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缺血性坏死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29: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缺血性坏死的特征性病理学改变是由于血液供应受阻而导致的骨细胞死亡,缺血性坏死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循环系统的受损。股骨头(髋部)是最常见的受损部位;其次为股骨膝关节端和肱骨头(肩部).较少累及踝骨,腕舟骨和足舟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由于不同病因破坏了股骨头的血液供应,造成股骨头骨坏死,从而出现髋部疼痛、活动受限等一系列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群体,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

缺血性坏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很多情况都可以引起本病:

  1、多种原发疾病与缺血性坏死有关.有些已被证实是诱发因素.

  2、最常见的外伤性缺血性坏死的部位是股骨头,肱骨头,踝骨,腕舟骨.外伤会因血液供应受阻而导致缺血性骨坏死.与此同时,在供应股骨头和肱骨头的小动脉之间会形成功能性的开放吻合,这种现象在人群中比较多见.

  3、髋关节脱位会撕裂韧带和关节囊,而受损的血管多位于关节囊的折反处.髋关节脱位超过12小时后,52%的患者出现缺血性坏死,而在12小时内恢复的,骨坏死的发生率为22%.骨折后行固定术者,缺血性坏死和萎陷的发生率为11%~45%,与外科医师的技术和固定装置方式无关.

  4、缺血性坏死的最常见部位是髋关节,其次是肱骨头.关于发病机制主要有两种理论:血管内因素引起的终末血管阻塞(如脂肪栓塞,镰状细胞,患减压病的深海潜水员血管中的氮气气泡栓塞);血管外因素引起的如Gaucher细胞增生,骨髓脂肪细胞增生使骨髓压力增高.自发性的膝关节缺血性坏死也较常见于老年妇女.

缺血性坏死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1.早期主要临床症状:

  ①最先出现的症状为髋部疼痛、酸胀不适,可呈持续性或间歇性,双侧病变可交替性出现疼痛。

  ②髋关节活动正常或轻微丧失,尤内旋活动受限明显。

  ③间歇性跛行。

  ④大转子叩痛,局部深压痛,内收肌止点压痛,Thomas征阳性,4字试验阳性。   2.晚期髋关节各个活动受限,肢体短缩,屈曲、内收挛缩畸形,肌肉萎缩,患髋可出现半脱位体征,Trendelenburg征阳性。

  二、诊断

  患者有股骨,膝关节或肩关节疼痛是早期诊断的有力指征.

  诊断主要依赖疾病的程度,磁共振成像(MRI)(应用于发病初期)是一项最具有特异性和敏感性的技术,可以预防股骨头或其他骨骼的萎陷.如果病程不明确,可进行X线检查,CT扫描以排除其他病变.骨扫描比X线检查更为灵敏,但缺乏特异性,并且不如MRI应用广泛.

  发病数月到5年之内X线检查无明显差别.早期X线表现是轻度的骨质硬化.在股骨头,除伴随上述现象外还出现新月征,同时还会有骨萎陷(如股骨头变平),最终出现关节腔变窄和骨坏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骶髂关节结核临床上并不多见,约占全身骨关节结核的8 % 。早期症状及X 线征像不典型,同骶髂关节其他疾病有许多相似之处,易产生误诊。骶髂关节结核作为全身结核感染的局部表...
2009-08-23 15:20:05
脊柱脊髓损伤常发发生于工矿,交通事故,战时和自然灾害时可成批发生。伤情严重复杂,多发伤、复合伤较多,并发症多,合并脊髓伤时预后差,甚至造成终生残废或危及生命。 脊柱...
2009-08-23 21:26:16
先天性马蹄内翻畸形的发病率为1,占足部畸形发病的85%。男∶女之比为2∶1。部份患者可伴有其他部位畸形,如先天性髋脱位、狭窄性腱鞘炎等。畸形易于发现,因此均能得到及时治...
2009-08-24 17:30:47
跖骨,趾骨骨折是常见骨折,多因重物打击足背、辗压,足内翻扭伤或误踢硬物引起。 跖骨、趾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跖骨、趾骨骨折的病因分为两种: 1、较常见的是由于直...
2009-08-25 14:13:48
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系指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情况下出现的骨骼改变,近50年前才认识到有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这一疾病,并认为是十分少见的,不容易诊断的,后来才认识到此病不少见,...
2009-08-23 21: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