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畸形性骨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1:47: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畸形性骨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骨病,又叫变形性骨营养不良症。1870年由Paget首次描述,故又称Paget病,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有阳性家族史者占14%,男女比例为3∶2,南非及美国发病率均很高,国内报告甚少。

畸形性骨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骨病。不少学者认为可能是一种慢性病毒感染,将骨组织活检标本作细胞培养,发现破骨细胞中有病毒存在,而成骨细胞及正常骨组织中并未找到病毒。主要特征为进行性骨骼增厚、变形,可并发病理性骨折、脑或脊髓神经受压症状及恶变。又称为变形性骨炎或佩吉特氏病。头颅、躯干及四肢均可发病,有一定地区性,40岁以上多见,不少病例有家族史。病理变化为骨吸收与骨形成并存,骨修复与骨破坏同时进行。骨质脆,易变形,易骨折。病变活动缓慢后进入硬化期或骨形成期。

畸形性骨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大约有10%~20%的患者并无临床症状,往往在因其他疾病行X线检查时偶然发现。有症状的患者主要有以下的表现:

  1、腰背痛:

  腰背痛是畸形性骨炎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椎体发生病理性骨折时疼痛加重,如伴发骨肉瘤则病程进展迅速,很快出现神经压迫症状甚至下肢瘫痪。

  2、骨痛:

  主要发生在负重骨骼。除腰骶椎外,常见部位还有股骨和骨盆等,疼痛程度多较剧烈,位置深在,严重者卧床不起,翻身困难,病变区血流明显增加,故常有皮肤灼热感,不敢触摸。下肢长骨可发生畸形,严重者还可发生骨折,颅骨受累者可出现头痛、耳鸣等症状,颅骨增厚使头颅周径增大,患者经常需要换更大的帽子。

  3、关节炎:

  以髋关节和膝关节多见,表现为疼痛和功能障碍。应与骨盆和下肢畸形所继发的退行性关节炎相鉴别。

  4、 颈痛:

  颈肩部可有不适和疼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生长发育期间原因不清楚的脊柱侧凸称为特发性脊柱侧凸,根据年龄特点一般将特发性脊柱侧凸分为三种类型:幼儿型(0~3岁);少年型(4~9岁);青春型(10~16岁)。按脊柱...
2009-08-23 23:50:02
高弓足是儿童颇为常见足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足。 高弓足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15:45:47
脊椎结核约占骨关节结核总数的一半,其中以儿童和青少年发生为最多。所有脊椎均可受累,但以腰椎为多见,胸椎次之,颈椎较少,骶椎中骶1较多,负重损伤为一诱因。 脊椎结核是...
2009-08-23 21:44:09
结核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膝关节滑膜面积大,松质骨丰富,下肢付重大,活动多且易扭伤等有关因素,因此,患病率较高,仅次脊椎结核和髋关节结核,居四肢关节结...
2009-08-24 22:32:47
本病系良性骨病,病变椎体外形呈囊状膨出,囊腔内充满血液,故此病称为动脉样骨囊肿,本病发生于颈椎者极少,据文献报道,整个脊柱动脉瘤样骨囊肿约占脊柱肿瘤的4%,发病年龄...
2009-08-23 15: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