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9:15: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又称胫骨结节骨骺炎或Osgood-Schlatter病,是一种少年的疾患,患儿的胫骨结节变大伴疼痛。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股四头肌是人体最强大的肌肉,但它的附着点-胫骨结节甚小。在该点上经常受到较强烈的张力,从而导致一些特殊情况,如:    

    ①胫骨结节撕脱性骨折;    

    ②股四头肌腱炎,常伴有新生骨形成。    

    以上可能是本病的原因。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好发于11~15岁的男孩。在胫骨结节处疼痛,轻度肿胀并伴有压痛,劳累后加重。有的病孩发病前有剧烈运动或外伤史。疼痛在伸膝时加重,这是因为受累的骨骺被收编的股四头肌拉紧所致;在被动屈膝时亦痛,这是由于股四头肌将骨骺牵拉所致。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X线检查。    

    X线表现为:膝关节侧位片尤其略带内旋位者,对诊断最有帮助。因胫骨结节于胫骨中部略偏外侧。在发病初期,可见局部软组织肿胀,髌腱增厚以及髌下脂肪垫下角消失。以后在胫骨结节前方可见一个或数个游离的新生小骨片。在后期,新生骨片显象更明显,邻近的胫骨结节有骨增生现象。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诊断不难,但需与正常胫骨结节变异的情况鉴别。胫骨结节骨骺的供血来自髌韧带动脉,在发生缺血坏死后,可引起髌韧带及软组织骨化和胫骨结节的增大,前突引起的附件滑囊发炎,是胫骨结节软组织肿胀的原因。正常胫骨结节变异大,可有多个骨化中心,形状各异,应注意鉴别。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应该如何预防?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多发生于新兵入伍,由于训练不当所造成,为预防此类疾病的发生,应当采取合理的训练方法,循序渐进,运动强度由小到大;提高带兵素质,切忌为出成果而盲干,硬干的现象;治疗要彻底,复查要及时,避免因过早运动造成胫骨骨骺再次损伤。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可能有两个晚期并发症:    

    ①由于胫骨结节骨骺向上拉脱,股四头肌止点上移,使髌骨的不规则面与股骨下端接触而易发生骨关节炎。可在股四头肌收缩时拍摄双侧侧位X线片,观察髌骨的位置是否一致,如有移位宜手术纠正。    

    ②胫骨结节的异常骨骺,早期与胫骨上骨骺融合而造成膝反屈。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不同,所需的治疗也不相同:    

    1、大多数病人只要减少活动2~3周即可。症状严重者需用伸直位石膏托固定4~6周,后再用理疗以恢复膝关节伸屈活动。但恢复膝关节剧烈活动,则至少要4个月之后。亦可以用醋酸氢化可的松类作局封,但也有人反对,因它可致周围软组织萎缩,甚至髌腱自发性断裂。   

    2、如果反复发生疼痛及膝功能障碍,而且年龄较大者,应采用手术治疗。可将髌腱劈分,用一薄骨刀在中线将胫骨结节的两侧皮质翻开,用锐利的刮匙将碎屑抓刮干净。再将皮质缝合原处,这样可解除疼痛,并使过分突出的胫骨结节缩小到正常的形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脊髓灰质炎(poliomyelitis,以下简称polio)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
2009-08-23 21:36:52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穿入肺脏较为常见,穿入食管胸主动脉、腰大肌脓肿穿入阑尾、胆囊,结肠和膀胱等空腔脏器较为少见。为此,临床上多被误诊或漏诊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穿入空腔脏...
2009-08-23 18:03:23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指神经伤或骨折等,也可有闭合性撕裂,由于手内肌仍完整,掌指关节屈曲不受影响。 手部肌腱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
2009-08-23 23:46:55
硬化性骨髓炎又名Garre's病,特发性骨皮质硬化和干性骨髓炎,此病较少见。病因不明,不易找到致病菌。有时可能与损伤有关。损伤产生骨膜下血肿,形成钙化,本病多发生在青壮年...
2009-08-24 23:40:33
结核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膝关节滑膜面积大,松质骨丰富,下肢付重大,活动多且易扭伤等有关因素,因此,患病率较高,仅次脊椎结核和髋关节结核,居四肢关节结...
2009-08-24 22: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