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先天性胫骨假关节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22:26: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先天性胫骨假关节是在胫骨中下1/3处,由于发育异常致胫骨的畸形和特殊类型的不愈合,最终形成局部的假关节。自1709年Hatzoecher首先描写本病以来已有200余年历史

先天性胫骨假关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发病原因目前尚不完全了解,而学说颇多,如宫内损伤学说,血管畸形和代谢障碍学说等,但己被放弃,目前公认比较合理者有以下三种:    

    1、神经纤维瘤学说 先天性胫骨假关节是由骨内性和骨外性的神经纤维瘤物质而引起,使局部骨质的正常发育障碍,骨折后也因此影响骨折的修复而造成假关节。Boyd 报告14例先天性胫骨假关节的病例中,9例有皮肤的神经纤维瘤结节及皮肤色素斑。温习了178例中有17例有此情况。还有个别病例在胫后神经有些变化。天津医院所见9例先天性胫骨假关节与神经纤维瘤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时部分病例在假关节处的显微镜检查也符合神经纤维瘤。这两种病无疑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2、纤维异样增殖学说 Boyd和Sage(1958)报告15例,其中两例假关节处,显微镜下呈纤维异样增殖的表现,提到与该病有关系。多数病例皮肤有咖啡色斑点,同时在假关节前期,囊性改变区的骨有弯曲畸形,甚至有些病例阴蒂较大,甚似纤维异样增殖的第三型即Albright病。X线表现,在假关节是前期的囊性变区或假关节处残留的囊性变区呈磨砂玻璃样,骨小梁消失与纤维异样增殖相似,更主要的是局部病理变化也颇为相似。从以上关系看来,二者之间亦存在更密切的关系。    

    3、神经学说 Aegerter(1995)提出神经纤维瘤、纤维异样增殖和先天性胫骨假关节三者有许多共同之处,可能由一共同的原因所引起的纤维组织错构增殖。这些纤维组织的转化不良和紊乱使局部区域产生骨质的正常生长和成熟显得无能,这种变化的原因可能是局部神经通路不正常。在Moore的78例先天性畸形病例研究中有91%的病例周围神经有病理改变,支持了这种神经学说。

先天性胫骨假关节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典型的先天性胫骨假关节畸形是患儿的小腿中1/3处向前弯曲畸形或假关节外形,患肢短缩。    

    根据胫骨形态,临床上一般分成三型。    

    (一)弯曲型 出生后胫骨下段向前弯曲,但无假关节,胫骨前弓处皮质增厚,髓腔闭塞,胫骨端萎缩硬化,呈前弓外形。发生骨折后,经一般处理局部不愈合,形成假关节。或因不认识此病,贸然作截骨手术,形成不愈合,继续发展而两断端吸收,骨端硬化,远端进一步萎缩变细,呈笔尖状.

    (二)囊肿型 出生后在胫骨中下1/3处呈囊性改变,但骨干不细,临床不易发现,轻微外力造成骨折后出现不愈合,继之形成假关节。    

    (三)假关节型 出生后即发现有胫骨中下段缺损,形成假关节。假关节处有较坚硬纤维组织连接或软骨连接,骨端随生长发育而变细,萎缩,远端更为明显呈笔尖状,皮质菲薄。有时周围软组织也萎缩,包括腓肠肌。如果腓骨累及,亦发生同样变化。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神经痛或良性神经瘤可发生在任何趾间神经.趾间神经行走于趾骨之下和跖骨之间,越过跖球,走向远端,支配足趾.第三足底趾间神经由内,外足底神经的分支组成,通常在这里形成神经...
2009-08-25 14:11:56
退变性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骨关节病等,是由于关节长年累月磨损而导致的结果,本病多发生在负重关节,如颈椎、腰椎,双膝关节、髋关节、足后跟等,因此长期...
2009-08-23 23:51:17
股骨颈骨折常发生于老年人,随着人的寿命延长,其发病率日渐增高,以50-70岁者为最多,因老年人骨质疏松,股骨颈脆弱,轻微跌倒即可发生骨折,该部位血运较差,若骨折处理不及...
2009-08-23 16:18:45
本病很少见,摔倒时手掌着地,冲击力经舟状骨作用于桡骨下端而引起桡骨茎突的横骨折。亦有被直接撞击,如汽车摇把反击而致伤者。另外腕关节强力尺偏,桡侧副韧带强力牵拉,使...
2009-08-23 22:38:39
尺骨近端后方位于皮下的突起为鹰嘴,与前方的尺骨冠状突构成半月切迹。此切迹恰与肱骨滑车形成关节。尺肱关节只有屈伸活动,尺骨鹰嘴骨折,是波及到半月切迹的关节内骨折。因...
2009-08-23 15: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