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桡骨、尺骨茎突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38: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很少见,摔倒时手掌着地,冲击力经舟状骨作用于桡骨下端而引起桡骨茎突的横骨折。亦有被直接撞击,如汽车摇把反击而致伤者。另外腕关节强力尺偏,桡侧副韧带强力牵拉,使桡骨茎突造成撕脱骨折。骨折块小,向远侧移位,尺骨茎突骨折常与韧带牵拉有关,往往与Colles骨折伴发,亦有单发骨折

桡骨、尺骨茎突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外伤性因素造成,当摔倒时手掌着地,冲击力经舟状骨作用于桡骨下端而引起桡骨茎突的横骨折。亦有被直接撞击,如汽车摇把反击而致伤者。另外腕关节强力尺偏,桡侧副韧带强力牵拉,使桡骨茎突造成撕脱骨折。

桡骨、尺骨茎突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主要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压痛明显并可触到骨擦音。皮下瘀血,重者腕关节内积血,腕关节活动受限。   

    本病的诊断主要根据其外伤病史,临床表现,以及X线检查的结果。

桡骨、尺骨茎突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X线检查:当桡骨茎突发生骨折时,在侧位X线照片上不易见到骨折线。正位X线片上,可见到一横骨折线,起于腕舟骨、月骨关节面相交处,向外走行止于桡骨茎突顶端约1cm处。尺骨茎突骨折,则能看到轻度移。

桡骨、尺骨茎突骨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主要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压痛明显和皮下淤血等,许多关节损伤可有相类似的证状,故临床上需对这些疾病进行鉴别,一般主要使用X线检查的方法进行鉴别诊断,需鉴别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桡骨骨干骨折;   

    2、桡骨小头骨折;   

    3、腕关节脱位等。

桡骨、尺骨茎突骨折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主要是由于外伤性因素引起,故注意生产生活安全,避免创伤,确保人身安全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另外还需注意治疗时应从整体出发,尽量地恢复患者患肢的功能。

桡骨、尺骨茎突骨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主要是引起肘部畸形和腕关节活动受限,功能障碍是主要的并发症。同时应注意腕关节的整体治疗,有报导因腕关节背伸损伤引起腕关节外侧柱的三角纤维软骨破裂和茎突骨折而复位不良可导致慢性腕痛和腕关节活动功能受限。

桡骨、尺骨茎突骨折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的治疗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1)有移位桡骨茎突骨折,牵引尺偏腕关节,向尺侧推挤移位的骨折块,可以得到满意的复位。可用短臂石膏固定3~4周。如复位后不稳定或再移位,可用克氏针或螺丝钉固定。   

    (2)尺骨茎突骨折,可用石膏托固定于前臂中立位、腕部尺偏位4周。因尺骨茎突多不易愈合,如疼痛加重者,可行切除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田径运动员在奔跑时跖骨头会产生很大的应力,特别是第1,第2跖骨头。而第2,第3,第4跖骨头由于其干骺端较薄弱,容易造成骨折,危险因素包括弓形足,穿减振质量差的鞋和骨质疏...
2009-08-25 14:21:28
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系指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情况下出现的骨骼改变,近50年前才认识到有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这一疾病,并认为是十分少见的,不容易诊断的,后来才认识到此病不少见,...
2009-08-23 21:53:28
肱骨外科颈远端1cm以下至肱骨髁部上方2cm以上为肱骨干,肱骨干骨折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中部,其次为下部,上部最少。中下1/3骨折易合并桡神经损伤,下1/3骨折易发生骨不连 ...
2009-08-23 16:14:58
结核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膝关节滑膜面积大,松质骨丰富,下肢付重大,活动多且易扭伤等有关因素,因此,患病率较高,仅次脊椎结核和髋关节结核,居四肢关节结...
2009-08-24 22:32:47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
2009-08-23 15: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