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1:53: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系指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情况下出现的骨骼改变,近50年前才认识到有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这一疾病,并认为是十分少见的,不容易诊断的,后来才认识到此病不少见,它的临床表现多样,涉及到身体多个系统

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引起的。甲状旁腺的主要功能是维持血清钙的正常浓度。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的病理改变主要为甲状旁腺瘤、腺体弥漫性增大或腺癌引起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钙自骨“动员”到血循环,引起高钙低磷血症;由于甲状旁腺激素的分泌增多,引起广泛骨质吸收脱钙等表现。

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多见于中年女性,占70%,它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于下列数方面:

  (一)骨骼改变

  囊性纤维性肾炎引起全身广泛性骨痛,以下肢最为多见,往往诊断为风湿痛、腰肌劳损和纤维织炎。出现在下颌骨的囊肿可以使面容改变,病员往往先至牙科医师处就诊。有时纤维性骨炎发生于长骨的两端,可以发生病理性骨折,然而才诊断此病。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有骨骼改变的只占1/4。

  X线表现为全身性多发性骨质丧失,表现为囊肿型和骨质疏松型。最具有诊断价值的早期X线表现是末节指骨的尖端的骨膜下骨腐蚀,它比牙槽槽板的腐蚀更为可靠。常见骨腐蚀的部位有锁骨的外1/3,股骨的远端,股骨颈的内侧面和胫骨上端的内侧面。

  少数病例以单发性囊性病变形态出现,多见于股骨颈与膝部,诊断困难。

  (二)尿路结石

  结石是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的主要表现,占1/2,以肾结石多见,肾钙化则少见。少数病例既有纤维性骨炎,又有肾钙化,这类病例血尿素氮往往升高。单独有肾结石的,除非是双侧性的,不会有尿素氮增高;而有肾钙化的尿素氮必然滞留,即使是只有纤维性骨炎而X线片上看不出有肾钙化跡象者亦常有尿素氮滞留。有纤维性骨炎者比有肾结石者更容易发生尿素氮滞留,说明有肾结石者大都为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有纤维性骨炎者部分性系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

  (三)高血钙

  表现为全身软弱、疲倦、厌食、噁心、呕吐、便秘、口渴、夜间多尿、注意力不集中、瞌睡等,这些症状往往被忽视。

  (四)肠道表现

  多见于原发性和第三种甲状旁腺机能亢进,以上腹痛和消化不良为主要症状。上腹痛的主要原因是合併有消化性溃疡。

  (五)其他方面

  可有精神症状而至精神科就诊,亦有报告哺乳期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婴儿出现低钙性搐搦。少数病例有巩膜钙化。甲状旁腺肿瘤通常小而软,检查颈部很难摸到。

  【诊断】

  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的诊断依据是:

  ①高血钙;

  ②低血磷和;  

   ③末节指骨尖端的骨膜下骨吸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时期的一种表现,而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以多系统损害为临床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
2009-08-24 22:27:53
膝关节是全身关节中滑膜面积最大的关节,滑膜反应也最明显。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是指膝关节囊纤维的内衬滑膜在外伤后引起的滑膜非感染性炎症反应。临床上分为急性创伤性炎症...
2009-08-24 22:22:23
脊柱脊髓损伤常发发生于工矿,交通事故,战时和自然灾害时可成批发生。伤情严重复杂,多发伤、复合伤较多,并发症多,合并脊髓伤时预后差,甚至造成终生残废或危及生命。 脊柱...
2009-08-23 21:26:16
藏毛窦和藏毛囊肿(Pilonidal sinus and Pilonidal cyst)统称为藏毛疾病(Pilonidal disese),是在骶尾部臀间裂的软组织内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内藏毛发是其特征。也可表现...
2009-08-23 14:43:57
踝关节和足部的骨折,脱位是骨科常见的损伤,踝关节的关节面比髋、膝关节的关节面小,担负但的重量与活动却很大,故易发生损伤。占全身骨折的3.83%,多见于青少年。 踝部骨折...
2009-08-23 17: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