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肱骨外上髁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48: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由于本病好发于前臂劳功强度较大的中老年人,本病的发生和职业有密切的关系,多见于木工、钳工,泥瓦工和网球运动员,尤其是网球运动员,故又称为“网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前臂的抓握肌(桡侧伸腕长,短肌)与旋后肌(旋后长,短肌)起始于肱骨外上髁,其持续牵拉可产生过度使用综合征。疼痛开始出现于腕关节用力背伸时(如手工起螺丝)。如果持续牵拉,即使休息时肌内和肌腱也会受损,引起肱骨外上髁骨膜下出血,骨膜炎,钙化及瘢痕形成。   

    当反手回球时,伸肘关节与腕关节,可损伤伸肌腱,尤其是桡侧伸腕短肌。好发因素与肩,腕关节的薄弱,球拍网过紧,球拍柄太小,打击重的湿球以及击球位置偏离中心有关。

肱骨外上髁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早期表现为腕关节背伸时的外上髁疼痛,最终,疼痛发展为持续性的,并从外上髁向腕关节延伸。   

    体检时,如果肘关节伸直,手指用力背伸,沿伸肌腱通常会出现疼痛。若患者坐在椅子上,患肢置于桌上,手掌自然下垂,肘关节伸直。检查者在患者背伸腕关节时给予一阻力,同样会出现疼痛。

肱骨外上髁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检查时局部无红肿,关节功能不受限。肱骨外上髁有局限性压痛。仔细检查可发现敏感的压痛点。   

    伸肌腱牵拉试验:肘伸直,握拳、屈腕。然后将前臂旋前,能诱发肘外侧剧痛者为阳性。肱骨外伤髁炎由于有肌筋膜炎,做该试验时疼痛明显。

肱骨外上髁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诊断要注意与颈椎病相鉴别。神经根型颈椎病可表现面上肢外侧疼痛,为放射性痛,手及前臂有感觉障碍区。无局限性压痛。有时,肱骨外上髁炎可被误诊为神经根型颈椎病,必然延误治疗。

肱骨外上髁炎应该如何预防?   

    肱骨外上髁炎的发病与慢性损伤有关,中老年人常常由于劳累引起。因此,劳动强度不宜过大。不要长时间拎重物行走。一次洗衣服不宜过多,防止肱骨外上髁肌筋膜劳损。平时注意锻炼身体,主动活动上肢关节,增强肌力,有助于防止本病的发生。

肱骨外上髁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并发伸肌总腱下滑囊炎、肱骨外上髁骨膜炎、骨炎、环状韧带变性及肱桡关节滑膜皱襞增生、肥大、神经、血管嵌顿等。

肱骨外上髁炎应该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休息、局部热敷或红花油等外用,症状重、发病急者可三角巾悬吊患肢,腕部制动1~2周。   

    2.药物治疗 主要为非甾类抗炎药,如双氯芬酸25mg,3次/d。   

    3.痛点阻滞 在肱骨外上髁压痛最明显处注射1%利多卡因、维生素B12 0.5mg、得宝松3~4 mg混合液2~3ml,每周1次,3次为1个疗程。   

    4.物理治疗 可在压痛点处行激光、超激光等治疗。   

    5.手术治疗 对经久不愈的反复发作者,可据具体情况选择皮下神经血管束切除术、伸肌总腱附着点松解术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股四头肌在跑跳时起屈髋伸膝作用,而腘绳肌是其拮抗...
2009-08-23 15:59:12
先天性垂直距骨又称为先天性凸形外翻足,主要畸形是原发性跟距舟关节脱位,舟骨移向距骨颈的背侧,将距骨锁在较垂直的位置,形成船形足畸形。 先天性垂直距骨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4 22:37:02
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伤,常发生于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强力收缩时。急性腰扭伤可使腰骶部肌肉的附着点、骨膜...
2009-08-23 21:27:38
骨化性肌炎(myositis ossificans)为进行性骨质结构于肌肉,结缔组织内沉积所引起的肌肉硬化、趾、拇畸形的一种疾病,病因不清。一部份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见于儿童或青...
2009-08-23 16:00:24
藏毛窦和藏毛囊肿(Pilonidal sinus and Pilonidal cyst)统称为藏毛疾病(Pilonidal disese),是在骶尾部臀间裂的软组织内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内藏毛发是其特征。也可表现...
2009-08-23 14: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