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软骨发育不全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55: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软骨发育不全(achondroplasia)又称胎儿型软骨营养障碍(chondrodystrophia fetalis),软骨营养障碍性侏儒(chondrodystrophic dwarfism)等。是一种由于软骨内骨化缺陷的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影响长骨,临床表现为特殊类型的侏儒-短肢型侏儒。智力及体力发育良好,病人常作为剧团或马戏团的杂技小丑

软骨发育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为先天性发育异常,有明显的遗传性及家族史,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如父母一方有病,子女中1/2可以得病;如父母均为患者,则子女几乎都要受累。由于不少病人不结婚或难产,致使无下一代,因而影响到遗传形式。所以散发性病例占90%。当然也有人是由于基因突变所致。在双胎中可以1个患病,亦可以2个均有,女性略多于男性。

 

软骨发育不全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

  (一)侏儒 本病是侏儒的最常见原因。胎儿娩出时即可见其身体长度正常而肢体较短,这种差别以后逐渐明显,肢体近端如肱骨及股骨比远端骨更短,患儿脂肪臃肿。至发成熟,平均身高男性为131±5.6cm,女性为124±5.9cm。文献上有97cm和104cm的报告。患儿身体的中点在脐以上,有时甚至在胸骨下端。两手只能碰到股骨下粗隆的下方,而不象正常人那样可以达到大腿下1/3。因为肢体短,在下肢伸直位时,面部可碰到足趾。

  (二)头颅增大 有的病人有轻度脑积水,穹隆及前额突出,马鞍型鼻樑,扁平鼻、厚嘴唇、舌伸出(在婴儿)。

  (三)胸椎后突,腰椎前突,以后者为明显。骶骨较水平使臀部特征性的突出。

  (四)胸腔扁而小,肋骨异常的短。

  (五)手指粗而短,分开,常可见4、5指为一组,2、3指为一组,拇指为一组,似“三叉戟”。有的病人的伸肘动作轻度受限。

  (六)下肢呈弓形,走路有滚动步态(rolling)。

  (七)智力发展正常,牙齿好,肌力亦强,性功能正常。

软骨发育不全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主要是进行X线检查,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颅盖大,前额突出,顶骨及枕骨亦较隆突,但颅底短小,枕大孔变小而呈漏斗型,其直径可能只有正常人的1/2。如伴发脑积水侧脑室扩张。

  ②长骨变短,骨干厚,髓腔变小,骨骺可呈碎裂或不齐整。在膝关节部位,常见骨端呈“V”形分开,而骨骺的骨化中心正好嵌入这V形切迹之中。由于骨化中心靠近骨干,使关节间隙有增宽的感觉。下肢弓形,腓骨长于胫骨,上肢尺骨长于桡骨。

  ③椎体厚度减少,但脊柱全长的减少要比四肢长度的减少相对少很多。自第一腰椎至第五腰椎,椎弓间距离逐渐变小。脊髓造影可见椎管狭小,有多处椎间盘后突。

  ④骨盆狭窄,骼骨扁而圆,各个径均小,髋臼向后移,接近坐骨切迹,有髋内翻,髋臼与股骨头大小不对称。肋骨短,胸骨宽而厚。肩胛角不锐利,肩胛盂浅而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灼性神经痛(causalgia) 系指在明确的神经损伤后,与损伤神经支配范围相一致的区域内出现的以剧烈灼样疼痛主要症状,表现为痛觉异常(allodynia ,异痛症),痛觉过敏、交感神经机...
2009-08-25 14:34:37
先天性仰趾外翻足是一种常见的姿势性足畸形,以全足背伸和外翻为特征。女性多于男性,其比例约为1∶0.6 先天性仰趾外翻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见第一胎婴儿,可能与...
2009-08-24 17:38:28
鼻骨骨折多因外伤所致,临床皆有鼻腔的撕裂及鼻出血,可为闭合性或开放性。亦常伴有其他面骨或颅底骨折 鼻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骨位于额骨下方的鼻部,是人体面部...
2009-08-23 14:16:48
胫腓骨干骨折在全身骨折中约占9.45%,10岁以下儿童尤为多见,其中以胫腓骨双骨折最多,占全身骨折的5.1%,胫骨次之,占全身骨折的3.85%。腓骨干骨折最少占全身骨折的0.59...
2009-08-23 18:08:15
是指各种原因造成肘关节活动丧失,固定于某一特定位置,称肘关节强直,常可分为纤维性僵硬和骨性强直两种 肘关节强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肘关节强直的发生常由以下原因所...
2009-08-25 14: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