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14:33: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椎管内结核系指结核性肉芽肿位于在硬膜外或硬膜下,引起脊髓功能障碍,临床基本特点渐进性脊髓受压症状和体征。有学者称之非典型脊椎结核(atypical spinal tuborcolosis),椎管内结核性肉芽肿可见于任何年龄,多见于青壮年,男女性发病率无明显差别,硬腊外肉芽肿比硬膜下肉芽肿多见,两者比例约为10:1。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又叫椎管内结核瘤,是由原发病灶的结核病转移病转移,或结核菌经血行或淋巴侵入脊柱的结果,结果是引起脊柱破坏和硬脊膜外冷脓肿结核性肉芽肿。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病人首发症状以病变局部疼痛者居多。病人多合并其他部位结核如肺结核、淋巴结结核等,为诊断提供线索。不同程度发热(38~39℃)就诊时所有病例多不同程度肢体瘫痪,患处棘突有叩击痛和压痛。   

  二、诊断   

  根据病史、体征、脑脊液动力学试验和线摄片的表现,辅以CT、MRI可作出诊断。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1.脑脊液动力学试验均呈完全梗阻或不完全梗阻。脑脊液蛋白含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高,最高者可达1000mg%或更高。细胞计数可正常,多数轻度增高。绝大多数血沉有增加现象。   

  2.脊椎X线摄片显示多无骨质破坏,也无椎旁寒性脓肿。   

  3.脊髓造影显示散在不规则充盈缺损、杯口状充盈缺损或神经根袖变形等蛛网膜下腔梗阻表现。MRI对本病的诊断价值很大。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椎管内肿瘤、硬膜外炎性肉芽肿相鉴别。较常见的是神经鞘瘤。   

  神经鞘瘤是椎管内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病程多较长,临床主要表现为疼痛、感觉异常、运动障碍和括约肌功能紊乱等。椎管内室管膜瘤发展缓慢,肿瘤大多位于颈段、颈胸段或腰段,硬脊膜下肿瘤较大时,占位效应明显,首发症状为肢体麻木和共济障碍。结核性肉芽肿早期临床表现与椎管内其他肿瘤十分相似,腰穿示椎管部分或完全梗阻,脑脊液白细胞数增高或正常,糖及氯化物多数正常,很难在手术前作出定性诊断。另外,临床医生思维局限,过分依赖医技检查,术前未做脑脊液及红细胞沉降率检查时更容易造成误诊。因此诊断疾病时需要全面考虑,综合分析,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问题,以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应该如何预防?   

  由于病变多由身体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经血运播散而致,术后给予全身抗结核治疗至关重要。具体作用有:   

  1、控制结核病灶的发展,促进病灶的吸收;   

  2、防止局部复发及对脊髓功能的损害,促进脊髓功能的恢复;   

  3、防止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以免造成其它节段脊髓功能损害及形成新的结核病灶。   而休息、充分营养、适当户外活动、增强全身抵抗力,仍是战胜本病的重要条件。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由于本病是由结核病菌感染所引起,晚期可引起由它器官的结核杆菌感染,并发肺结核、淋巴结核等疾病,而肺结核还有可能引起以下的一些并发症:   

  1. 支气管扩张:当局灶性病变部位,被纤维组织机化后,支气管壁正常组织结构破坏,弹性消失,而形成局限性支气管扩张症,重者可继发感染或咯血。   

  2. 咯血:多因病变部位组织破坏、炎症浸润、血管破损、可致咳血。病灶钙化、钙石刺激组织,破坏血管,也可诱发咯血,咯血量的多少,与损伤血管大小有关。轻者痰中带血,重者大口咯血,甚至咯吐不及发生窒息等严重后果。   

  3. 肺气肿:当病变的肺组织遭到破坏后其功能也随之下降,则健康的肺进行代偿,当代偿超过限度时,可形成代偿性肺气肿,肺组织受病菌侵袭而发生组织破坏、纤维化、钙化、肺大泡形成等,也可导致肺气肿的发生。   

  4.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肺结核病变广泛,使肺功能、肺结构发生严重病理改变,从而引起肺动脉高压,进而导致右心室肥厚,形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当出现心肺功能衰竭,肺性脑,其后果危重。

椎管内结核肉芽肿应该如何治疗?   

  椎管内结核性肉芽肿临床少见,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实验室检查常无特异性,有脊髓压迫症状者及早手术不仅可缓解压迫症状,还可明确诊断,手术前后应充分抗结核治疗。术中对病灶与脊髓粘连紧密不易分离者,不应勉强分离,以免损伤正常脊髓组织,可做结核瘤部分切除,为减轻对脊髓的压迫不缝合硬脊膜;术后予全身正规抗结核治疗,控制结核发展,促进病灶吸收,防止复发。硬膜外结核瘤因未侵犯到脊髓,预后良好;硬膜下结核瘤常侵犯脊髓,手术效果不如前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田径运动员在奔跑时跖骨头会产生很大的应力,特别是第1,第2跖骨头。而第2,第3,第4跖骨头由于其干骺端较薄弱,容易造成骨折,危险因素包括弓形足,穿减振质量差的鞋和骨质疏...
2009-08-25 14:21:28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损伤,患者平均年龄比股骨颈骨折患者高5~6岁。由于粗隆部血运丰富,骨折后极少不愈合,但甚易发生髋内翻。高龄患者长期卧床引起并发症较多。 股...
2009-08-23 16:06:39
下背部痛是指下部腰椎,腰骶区或骶髂区感觉到的疼痛。常伴有坐骨神经痛,疼痛向一侧或两侧臀部或下肢的坐骨神经分布区放射 下背部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下背部痛病因多样...
2009-08-24 22:58:25
肱骨髁上骨折以小儿最多见,占儿童肘部骨折的30%~40%,好发年龄为5~12岁。早期处理不当易发生缺血性挛缩,晚期可出现肘内翻等畸形。 肱骨髁上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
2009-08-23 16:12:19
喙突与胸小肌的后方通过到上肢的神经血管束,Wright在1945年就发现正常人当上肢过度外展时出现神经血管束的压迫,这是因为神经血管束被拉紧同时又受胸小肌的压迫所致。受压...
2009-08-23 17: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