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Maffucci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08: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Maffucci综合征是指多发性内生软骨瘤合并多发性血管瘤,是一种先天性而非遗传性疾病。无地区及人种易发倾向,多见于男性,多自青春期前后发病,病史长,通常无痛性,但由于肿瘤的存在可能影响肢体的功能。Maffucci于1881年首先描写。

Maffucci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病因不明,一般认为是中胚层的发育异常,因软骨和血管均由中胚层衍化而来。可能在染色体上有的基因,同时控制软骨及血管两个单元组织的发育,当这基因异常时,就产生了两种不同组织的病变同时存在。为罕见病不同种族及男女性发病率相等。无家族史,无遗传性。发病年龄平均为5岁,在出生时即有症状者占25%,有45%的患者在6岁前出现症状。

  【病理改变】

  患者身上内生软骨瘤与内生软骨瘤病(亦即软骨发育者异常或ollier病)无任何区别。血管瘤则绝大多数为海绵状血管瘤,质软,多叶,无血管性搏动。亦有为毛细血管瘤淋巴管瘤以及血管错构瘤的报告往往伴有静脉曲张,静脉栓塞及静脉石形成。

Maffucci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本病常为双侧性,但单侧比较明显。常见于掌骨及指骨(87.8%)。病人智力发充正常,但身材较短小,约有12%的患者为侏儒,并且常有下肢不等长(36%)。有时可见拐状手,膝内翻、髋内翻、扁平足等继发性畸形。肢体的功能常因肿瘤而受损。骨骼病变常与血管瘤无直接关,即两者可以分别发生在不同的肢体。不产生疼痛。患者的内生软骨瘤的恶变率可达15.2~18.6%,而且在同一个病人身上可有数处发生恶变。血管瘤亦有恶变的报告。如果肿瘤范围扩大,以及在无外伤的情况下出现疼痛,均应及时活检。

  【诊断】

  对本病的诊断不难,预后亦良好。有时需作矫行手术。如病变已无法矫行,又严重影响功能或有恶变时,均应考虑截肢。

Maffucci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本病的检查主要是进行影象学检查。

  1、X线检查,X 线主要表现为:

  ①骨改变:大多数累及管状骨的干骺及骨干,表现为囊状、柱状透亮区或缺损区,透亮区间有条形致密影,骨皮质变薄,甚至可突破而深入软组织,病灶早期完全透亮,儿童期出现点状钙化,以后逐渐增浓、增多、病变逐渐发展引起骨骼粗大、畸形及生长障碍;   ②软组织改变:可见肿胀或分叶状肿块,其中可有多发大小不一静脉石,在新生儿期可以不出现静脉石。

  2、MRI检查:必要做全身MRI检查以发现皮肤、内脏等处的血管瘤,明确是否有Maffucci综合征。

Maffucci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常伴有静脉曲张、栓塞及静脉石。且骨和软组织均可发生恶变。内生性软骨瘤有明显恶变倾向,常转为软骨肉瘤,需与Kaposi 鉴别。

  但上述鉴别点并不是绝对的,有时Maffucci 综合征和Ka2posi 肉瘤的皮肤损害,在肉眼和镜下的表现很相似而不易区别,因此更应该留心排查,以便明确诊断。

Maffucci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是一种先天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预防措施。由于本病有恶变的可能,故对本病患者进行诊治时,应仔细观察,必要时作作组织活检,以便及早给患者提供正确的治疗。

Maffucci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预后良好。但易发生恶变,15%可伴发骨和血管恶性肿瘤,常为软骨肉瘤,预后一般较单纯的内生性软骨瘤病差。Maffucci综合征还与一些良性或恶性肿瘤如甲状腺腺瘤、垂体瘤、血管内皮瘤、卵巢瘤及乳腺癌等相关。

Maffucci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对本病的治疗早期主要是进行对症治疗,常累及四肢长骨及指、趾短骨。对导致畸形的患者需作矫行手术。如病变已无法矫行,又严重影响功能或有恶变时,均应考虑截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是典型的屈曲性损伤,可以发生在颈2至胸1之间的任何节段,但以颈4以下节段最多见。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见于高处跌落...
2009-08-23 21:22:53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多因跌倒时肩关节外展,肘关节伸直并外翻,桡骨小头撞击肱骨小头引起的,常见于儿童肘部关节损伤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
2009-08-23 22:43:12
肱骨内上髁炎,又称前臂屈肌总腱损伤或尺侧屈腕肌损伤。前臂屈肌总腱起附于肱骨内上髁,与肱骨外上髁炎的病理相似,所不同的是屈指、屈腕肌和前臂旋前肌的损伤、紧张而异 肱...
2009-08-23 16:43:10
先天性胫骨假关节是在胫骨中下1/3处,由于发育异常致胫骨的畸形和特殊类型的不愈合,最终形成局部的假关节。自1709年Hatzoecher首先描写本病以来已有200余年历史 先天性胫骨...
2009-08-24 22:26:25
各种暴力作用造成颈椎骨折脱位,通常合并不同程度和类型的脊髓损伤。但是,某些十分严重的骨折脱位却不伴有或仅有轻微的脊髓或神经根损伤,这种特殊类型的损伤,对伤者是幸运...
2009-08-24 16: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