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腕舟状骨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17:03: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腕舟骨骨折比较常见,多发生青状年,常由间接暴力致伤。跌倒手掌触地,手腕强度背屈,轻微桡偏,桡骨背侧缘切断舟骨

腕舟状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常由间接暴力致伤。跌倒手掌触地,手腕强度背屈,轻微桡偏,桡骨背侧缘切断舟骨。

腕舟状骨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   

  伤后局部肿胀,疼痛,腕关节活动受限并疼痛加重。鼻咽窝处及舟骨结节处有压痛。第2、3掌骨头纵向叩击痛。   

  二、诊断   

  1、询问伤情 包括受伤原因、时间、地点、受伤时身体姿势及何部先着地,如有创口或出血,还应询问创口处理经过,是否用过止血带及上止血带时间。   

  2、全面体检 注意有无休克、软组织伤、出血、检查创口大小、形状、深度及污染情况。有无骨端外露,有无神经、血管、颅脑、内脏损伤及其他部位的骨折。对严重伤员必须快速进行。   

  3、X线检查 除正、侧位X线摄片外,尚应根据伤情拍摄特殊体位相,如开口位(上颈椎损伤)、动力性侧位(颈椎)、轴位(舟状骨、跟骨等)和切线位(髌骨)等。复杂的骨盆骨折或疑有椎管内骨折者,尚应酌情行体层片或CT检查。

腕舟状骨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检查主要包括全面的体检和X线检查。   

  1、全面体检 注意有无休克、软组织伤、出血、检查创口大小、形状、深度及污染情况。有无骨端外露,有无神经、血管、颅脑、内脏损伤及其他部位的骨折。对严重伤员必须快速进行。   

  2、腕舟骨移动试验 检查方法:将患者患侧腕关节被动尺偏,检查者一只手握住患者腕部,用拇指压迫舟骨结节,另一只手握住患者手掌使腕关节逐渐转向桡侧,感觉腕部疼痛剧烈则为阳性。   

  3、X线检查 除正、侧位X线摄片外,尚应根据伤情拍摄特殊体位相,如开口位(上颈椎损伤)、动力性侧位(颈椎)、轴位(舟状骨、跟骨等)和切线位(髌骨)等。复杂的骨盆骨折或疑有椎管内骨折者,尚应酌情行体层片或CT检查。

腕舟状骨骨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有时轻微骨折症状不明显,与腕扭伤症状相似,易误诊忽略,腕关节正侧斜三种方位X片可确诊骨折部位及方向。若骨折不清楚,临床症状怀疑骨折时,应暂按骨折处理,待二周后,复查X片。由于骨折处骨质吸收,骨折线能明显认出。

腕舟状骨骨折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特殊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尽量避免创伤。同时还需积极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腕舟状骨骨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腕舟骨骨折时舟骨近骨折段血供阻断,易发生骨吸收坏死,造成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   

  1、新鲜移位不稳定骨折 骨折移位超过1mm则被认为是移位不稳定性舟骨骨折,因为这种骨折通常伴有韧带和血管的损伤,发生并发症的危险性很高,多选择手术治疗。   

  2、骨不连 由于腕舟骨自身的解剖特点和毗邻关系、骨折后易误漏诊以及治疗复位固定不当等因素,常常发生骨折延迟愈合或骨不连。   

  3、骨坏死 舟骨缺血坏死发生率与骨折部位和移位的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腰部骨折远端骨块缺血坏死率超过30%,而近端骨折缺血坏死率几乎达到100%。

腕舟状骨骨折应该如何治疗?   

  (1)新鲜骨折:新鲜舟骨骨折,或者超过一个月以上骨折,治疗原则是严格固定。一般采用短臂石膏管型。固定范围从肘下至远侧掌横纹,包括拇指近节指骨。固定中坚持手指功能锻炼,防止关节强直。腰部骨折固定3~4月,有时半年甚至1年,每2~3月定期照片复查。结节部骨折固定3~4月。   

  (2)陈旧骨折:无症状或轻微疼痛者,暂不治疗,适当减少腕关节活动,随访观察症状明显但无缺血性坏死的,可继续石膏固定,往往需6~12月才能愈合。已发生骨不连接或缺血性坏死者,根据情况采用钻孔植骨术,桡骨茎突切除术或近端骨块切除。   

  舟骨营养血管主要从结节部和外侧中部进入。舟骨周围大部为软骨面,无骨膜附着,骨折后靠内生骨痂才能连接,骨折后损伤营养血管,近侧断端由于缺血易发生无菌坏死。临床遇到这种情况缺乏满意处理方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截瘫,重度侧凸需手术矫...
2009-08-23 17:56:48
由于本病好发于前臂劳功强度较大的中老年人,本病的发生和职业有密切的关系,多见于木工、钳工,泥瓦工和网球运动员,尤其是网球运动员,故又称为网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是由什...
2009-08-23 16:48:59
脊柱脊髓损伤常发发生于工矿,交通事故,战时和自然灾害时可成批发生。伤情严重复杂,多发伤、复合伤较多,并发症多,合并脊髓伤时预后差,甚至造成终生残废或危及生命。 脊柱...
2009-08-23 21:26:16
桡骨颈骨折并不多见,常与桡骨头骨折伴发,亦可单发,二者之致伤机制及诊治要求均相似 桡骨颈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暴力引起,当提携角、肘关节多呈自然...
2009-08-23 22:40:12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是腰痛或腰腿痛病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青壮年体力劳动者。由于第三腰椎横突特别长,且水平位伸出,附近有血管神经束经过,还有较多的肌筋膜附着。在正...
2009-08-23 15: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