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脊柱、脊髓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1:26: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脊柱脊髓损伤常发发生于工矿,交通事故,战时和自然灾害时可成批发生。伤情严重复杂,多发伤、复合伤较多,并发症多,合并脊髓伤时预后差,甚至造成终生残废或危及生命。

脊柱、脊髓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可以有以下的分类方法:   

  一、脊柱骨折分类。   

  1、根据受伤时暴力作用的方向可分为:屈曲型、伸直型、屈曲旋转型和垂直压缩型。   

  2、根据骨折后的稳定性,可分为:稳定型和不稳定型。   

  3、Armstrong-Denis分类:是目前国内外通用的分类。共分为:压缩骨折、爆裂骨折、后柱断裂、骨折脱位、旋转损伤、压缩骨折合并后柱断裂、爆裂骨折合并后柱断裂。   

  4、按部位分类:可分为颈椎、胸椎、腰椎骨折或脱位。按椎骨解剖部位又可分为椎体、椎弓、椎板、横突、棘突骨折等。   

  5、外伤性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多发生于儿童和中老年患者,特点是影像学检查无骨折脱位。   

  二、脊髓损伤病理及类型。   

  1、脊髓休克 脊髓损伤早期多伴有脊髓休克。表现损伤平面以下感觉、运动、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单纯脊髓休克可在数周内自行恢复。球海绵体反射的出现或深腱反射的出现是脊髓休克终止的标志。   

  2、脊髓挫裂伤 可以是轻度出血和水肿,也可以是脊髓完全挫灭或断裂。后期可出现囊性变或萎缩。   

  3、脊髓受压 由于突入椎管的移位椎体、碎骨块、椎间盘等组织直接压迫脊髓,导致出血、水肿、缺血变性等改变。   

  上述病理所致的脊髓损伤临床表现,根据损伤程度可以是完全性瘫痪,也可以是不完全瘫痪。

脊柱、脊髓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脊柱骨折   

  1、有严重外伤史,如高空落下、重物打击头颈或肩背部、塌方事故、交通事故等。   

  2、病人感受伤局部疼痛,颈部活动障碍,腰背部肌肉痉挛,不能翻身起立。骨折局部可扪及局限性后突畸形。   

  3、由于腹膜后血肿对植物神经刺激,肠蠕动减慢,常出现腹胀、腹痛等症状,有时需与腹腔脏器损伤相鉴别。   

  二、合并脊髓和神经根损伤   

  脊髓损伤后,在损伤平面 以下的运动、感觉、反射及括约肌和植物神经功能受到损害。   

  1、感觉障碍 损伤平面 以下的痛觉、温度觉、触觉及本体觉减弱或消失。   

  2、运动障碍 脊髓休克期,脊髓损伤节段以下表现为软瘫,反射消失。休克期过后若是脊髓横断伤则出现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出现髌阵挛和踝阵挛及病理反射。   

  3、括约肌功能障碍 脊髓休克期表现为尿潴留,系膀胱逼尿肌麻痹形成无张力性膀胱所致。休克期过后,若脊髓损伤在骶髓平面以上,可形成自动反射膀胱,残余尿少于100ml,但不能随意排尿。若脊髓损伤平面在园锥部骶髓或骶神经根损伤,则出现尿失禁,膀胱的排空需通过增加腹压(用手挤压腹部)或用导尿管来排空尿液。大便也同样出现便秘和失禁。   

  4、不完全性脊髓损伤 损伤平面远侧脊髓运动或感觉仍有部分保存时称之为不完全性脊髓损伤。临床上有以下几型:   

  (1)脊髓前部损伤:表现为损伤平面以下的自主运动和痛觉消失。由于脊髓后柱无损伤,病人的触觉、位置觉、振动觉、运动觉和深压觉完好。   

  (2)脊髓中央性损伤:在颈髓损伤时多见。表现上肢运动丧失,但下肢运动功能存在或上肢运动功能丧失明显比下肢严重。损伤平面的腱反射消失而损伤平面以下的腱反射亢进。   

  (3)脊髓半侧损伤综合症(Brown-Sequard's Symdrome):表现损伤平面以下的对侧痛温觉消失,同侧的运动功能、位置觉、运动觉和两点辨觉丧失。   

  (4)脊髓后部损伤:表现损伤平面以下的深感觉、深压觉、位置觉丧失,而痛温觉和运动功能完全正常。多见于椎板骨折伤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可以引起髌股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先天性高髌骨症,髌骨软骨纤维化,腘绳肌紧张,跟腱紧张,股外侧肌,髌肌束和外侧支持韧带的紧张,股内侧肌萎缩以及Q角(髌韧带与大腿纵轴的...
2009-08-23 14:27:39
弗里德赖希共济失调( Friedreichs ataxia,FRDA) 是一种较罕见的遗传共济失调,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脊髓后半及小脑退变病,其发病率约为1 ~2/ 10 万人。 Friedreich共济失...
2009-08-23 15:38:59
腰椎是富有代偿能力的脊柱部分,它能补偿下肢畸形,也能补偿脊柱本身畸形,所以它的韧带和关节容易受到劳损,引起腰腿痛。 姿态性腰腿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生姿态性腰腿...
2009-08-25 14:17:30
骨与关节结核在儿童与青少年发病率最高,但成人也可发生。发生在脊柱的约占50%,负重关节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也较多,上肢如肩,肘和腕关节较少。 骨与关节结核是由什...
2009-08-23 16:09:13
本病又称胫骨结节骨骺炎或Osgood-Schlatter病,是一种少年的疾患,患儿的胫骨结节变大伴疼痛。 胫骨结节骨软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股四头肌是人体最强大的肌肉,但它的...
2009-08-23 19: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