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骨髓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39: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为一种骨的感染和破坏,由需氧或厌氧菌,分枝杆菌及真菌引起。骨髓炎好发于椎骨;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或由于外伤或手术引起的穿透性骨损伤部位,儿童最常见部位为血供良好的长骨;如胫骨或股骨的干骺端。

骨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感染由血源性微生物引起(血源性骨髓炎);从感染组织扩散而来,包括置换关节的感染,污染性骨折及骨手术。最常见的病原体是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引起的骨髓炎可见于吸毒者,镰状细胞血症患者和严重的糖尿病或外伤患者。真菌和分枝杆菌感染者病变往往局限于骨,并引起无痛性的慢性感染。危险因素包括消耗性疾病,放射治疗,恶性肿瘤,糖尿病,血液透析及静脉用药。对于儿童,任何引起菌血症的过程都可能诱发骨髓炎。   骨的感染伴发血管阻塞时,会引起骨坏死和局部感染扩散。感染可穿过骨皮质播散至骨膜下,并形成皮下胀肿,后者会自发性穿透皮肤引流。

骨髓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

  骨髓炎是指化脓性细菌感染骨髓、骨皮质和骨膜而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多数由血源性引起,也多由外伤或手术感染引起,多由疖痈或其他病灶的化脓菌毒进入血液而达骨组织。四肢骨两端最易受侵,尤以髋关节为最常见。临床上常见有反复发作,多年不愈的病例,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和劳动能力。急性骨髓炎起病时高热、局部疼痛,若诊断不及时转为慢性骨髓炎时会有溃破、流浓、有死骨或空洞形成。重症患者常危及生命,有时不得不采取截肢保命的应急办法,使患者落下终生残疾。

  二、诊断

  本病患者常出现局限性骨痛,发热和不适则提示骨髓炎可能。血白细胞计数可以正常。但ESR和C-反应蛋白几乎总是增高。X线变化在感染后3~4周出现。可见骨破坏,软组织肿胀,软骨下骨板侵蚀。椎间盘间隙变窄和骨质破坏伴椎骨变短。若X线表现不明确,可行CT检查以确定病变骨及显示椎旁脓肿的形成,放射骨扫描在病变早期即有反映,但无法区别感染。骨折和肿瘤,通过椎间盘间隙或感染骨的穿刺活检和手术活检。可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从窦道取到的标本培养结果对诊断骨髓炎是不可靠的。

骨髓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实验室检查

  血白细胞计数可以正常。但ESR和C-反应蛋白几乎总是增高。

  2、X线检查

  X线变化在感染后3~4周出现,表现为骨质不规则增厚和硬化,有残留的骨吸收区或空洞,其中可有大小不等的死骨,有时看不到骨髓腔。小骨腔和小死骨在硬化骨中有的不能显影,所以实际存在的数目往往比照片上所显示的多。

  3、CT检查

  若X线表现不明确,可行CT检查以确定病变骨及显示椎旁脓肿的形成,放射骨扫描在病变早期即有反映,但无法区别感染。

  4、活检

  对于骨折和肿瘤,可通过椎间盘间隙或感染骨的穿刺活检和手术活检。可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从窦道取到的标本培养结果对诊断骨髓炎是不可靠的。

  5、碘油造影

  为了明确死骨或骨腔与窦道的关系,可用碘油或12.5%碘化钠溶液作窦道造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又称舟骨无菌性坏死,是指生长发育中的足舟骨硬化、扁平和碎裂。常累及4~8岁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 足舟状骨骨软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舟骨是足纵弓上的拱心石,受到的...
2009-08-25 14:18:44
椎管内结核系指结核性肉芽肿位于在硬膜外或硬膜下,引起脊髓功能障碍,临床基本特点渐进性脊髓受压症状和体征。有学者称之非典型脊椎结核(atypical spinal tuborcolosis),...
2009-08-25 14:33:12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是典型的屈曲性损伤,可以发生在颈2至胸1之间的任何节段,但以颈4以下节段最多见。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见于高处跌落...
2009-08-23 21:22:53
关节脱位(dislocation of joints)是指组成关节的各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应关系,临床上可分损伤性脱位、先天性脱位及病理性脱位。 关节脱位后,关节囊、韧带、关节软骨及肌...
2009-08-23 16:34:26
肱骨外髁骨折主要是指肱骨外髁带肱骨小头或肱骨外髁带肱骨小头和部分滑车骨骺的关节内骨折,因其中部分患者仅单纯是肱骨小头骨骺部骨折,故又称为肱骨小头骨骺分离。肱骨外...
2009-08-23 16: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