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掌指关节脱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14:26:3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较多发生在拇指,示指,脱位后指骨向背侧移位,掌骨头突向掌侧,形成关节过伸位畸形。示指尚有尺偏及指间关节半屈曲畸形。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功能障碍。

掌指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间接力量导致手指扭伤、戳伤、手指极度背伸时发生,拇指,示指最多。而其中拇掌指关节背侧半脱位通常是由于受到过伸外力的作用造成拇指掌骨过度背伸,常导致近侧掌板撕裂。拇掌指关节背侧半脱位也称单纯型背侧脱位,即掌指骨表面之间,但大部分关节连接仍存在。

掌指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较多发生在拇指、示指,脱位后指骨向背侧移位,掌骨头突向掌侧,形成关节过伸位畸形。示指尚有尺偏及指间关节半屈曲畸形。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功能障碍。诊断主要依靠X线检查的结果。

掌指关节脱位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本病的检查方法主要是X线检查。由于各部位脱位的表现不尽相同,现以拇掌指关节为例说明其X线检查的表现。拇掌指关节背侧半脱位X 线表现如下:   

    (1) 拇指间关节呈曲屈位。   

    (2) 拇指近节指骨背伸。   

    掌骨头呈圆形者生理状态下可背伸50°而掌骨头扁平者则几乎不能过伸,轻微的过伸即为异常 。所以尽管拇指近节指骨背伸作为半脱位最根本的表现,其余征象都因其产生,但由于掌骨头形态因人而异,掌指关节活动幅度变异较大,判断背伸与否须慎重。拇掌指关节背侧半脱位本身X 线表现就很轻微,所以判断指骨过度背伸与否,掌骨头的形态与具体背伸角度同样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3) 拇掌指关节籽骨位置异常。   

    (4) 拇掌指关节间隙不均匀,关节间隙异常是由于拇指近节指骨过度背伸掌侧软组织嵌入引起。

掌指关节脱位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尽管门诊急性手损伤常见,但拇掌指关节背侧半脱位不多见的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临床上需仔细鉴别。   

    (1) 多数患者能自行复位;   

    (2) 摄影体位不当而遗漏;   

    (3) 其X线表现较轻微及拇掌指关节生理变异范围较大也给诊断带来困难。诊断要谨慎,必须除外正常生理状态下以及摄影体位欠规范时可能出现的假阳性。拇掌指关节背侧半脱位最根本的X 线表现是拇指近节指骨背伸,其它表现都是在指骨背伸的基础上形成。当没有指骨背伸,但籽骨位置疑为异常时,X线表现必须与临床其它资料结合除外掌板损伤。   

    临床上还需与掌骨、指骨骨折相鉴别,X线检查可资鉴别。

掌指关节脱位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主要是由于间接外力所造成,故对本病的预防最主要是要防止手指扭伤、戳伤等。对于已受伤的患者,应及时就医,以便在早期得到及时的治疗,以免造成更严重的损害。同时还应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以使手部功能尽快恢复。

掌指关节脱位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因本病复位比较困难,可出现复位后畸形。对于一些闭合性损伤的患者,早期治疗较容易,但若超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难免避免会造成关节僵硬、疼痛,继而并发功能障碍,甚至致残。

掌指关节脱位应该如何治疗?   

    掌指关节背侧脱位可分简单和复杂两种类型脱位,简单背侧脱位又称半脱位或可复位性脱位;复杂性背侧脱位又称完全脱位、嵌顿性脱位或不可复位性脱位。简单背侧脱位通常可以闭合手法复位,但手法复位时不应盲目使用暴力手法,且切忌反复多次复位,否则会加重损伤,造成完全脱位。对于复杂性掌指关节背侧脱位的病例也可尝试行手法复位,但闭合手法复位后存在掌指关节不稳定。Hocker 等报道非手术治疗残留关节不稳者占40 % ,手术治疗仅占10 %。目前学者普遍认为复杂性掌指关节脱位不应强求手法复位,一旦手法复位失败应尽快切开复位。   

    掌侧切口损伤小,暴露清楚,可以对破裂关节囊和掌板给予很好的修复,修复后的掌指关节稳定,关节活动功能良好,可达到正常关节功能,效果可靠,但由于手部的主要神经、血管、肌腱均在掌侧走行,采用掌侧切口容易损伤神经血管,这要求手术必须是对局部解剖熟悉且经过训练的专科医生来完成,这样才能确保手术的效果及避免负损伤。术后掌指关节中度屈曲位背侧石膏托保护下可以即刻功能锻炼,石膏托固定的目的主要是限制掌指关节过度背伸,但掌侧切口对侧副韧带的损伤很难修复。   

    背侧切口的解剖层次比掌侧切口单纯,神经、血管、肌腱等重要组织相对较少,局部显露比较充分,修复侧副韧带也比较容易,手术安全性强,对伴有掌骨头部撕脱骨折病例更为实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创伤性骨化性肌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肘关节部急性损伤的继发症,其发生多为肘关节骨折, 脱位及关节囊、肌腱、韧带等损伤, 关节部位血肿机化及损伤后人为的强力被动牵拉, 创伤...
2009-08-25 14:24:11
肌腱炎症(肌腱炎)和腱鞘内膜炎症(腱鞘炎)通常同时发生,衬有滑膜的腱鞘一般为炎症最重的部位,但炎症反应可累及其所包裹的肌腱(例如钙等沉积的结果)。 肌腱炎和腱鞘炎...
2009-08-23 21:35:07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指神经伤或骨折等,也可有闭合性撕裂,由于手内肌仍完整,掌指关节屈曲不受影响。 手部肌腱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
2009-08-23 23:46:55
跟骨是人体最大的跗骨,主要由松质骨构成,其周围仅有一层较薄的皮质骨包绕。人体站立时,跟骨位于最低位,受重力影响血液回流缓慢,有利于细菌在该骨停留繁殖,特别在跟骨体...
2009-08-23 15:48:21
本病为二羟焦磷酸钙结晶沉积引起的临床表现多样化的关节病,包括间歇性发作的急性关节炎;退引性关节病,有时病情严重,有时没有症状,X线检查可在特定部位见到关节软骨钙质...
2009-08-23 21: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