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髋关节脱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01: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是一种严重损伤,因为髋关节结构稳固,必须有强大的外力才能引起脱位。在脱位的同时软组织损伤亦较严重,且常合并其它部位或多发损伤。因此患者多为活动很强的青壮年。一般分为前,后及中心脱位3种类型。脱位后股骨头位于Nelaton线(髂骨前上棘与坐骨结节连线)之前者为前脱位。脱位于该线之后者为后脱位,股骨头被挤向中线,冲破髋臼而进入骨盆者为中心脱位。三种类型中以后脱位最为常见,这种损伤应按急诊处理,复位越早效果越好。

髋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于外力作用而造成脱位,脱位分为前、后脱位和中心脱位三种类型,以后脱位最常见。    

    1、后脱位:后脱位是由于髋关节在屈曲、内收,受到来自股骨长轴方向的暴力,可使韧带撕裂,股骨头向后突破关节囊而造成后脱位。    

    2、中心脱位:若髋关节在屈曲和轻度内收位,同样外力可使髋臼顶部后缘骨折,股骨头向后脱位。如髋关节在中位或轻度外展位,暴力可引起髋臼骨折,股骨头沿骨折处向盆腔方向移位,叫作中心脱位,很少见。    

    3、前脱位:如髋关节处于外展位,股骨大粗隆与髋臼上缘相顶撞,以此为支点继续外展,暴力沿股骨头长轴冲击,可发生前脱位。股骨头可停留在闭孔或耻骨嵴处。如在下蹲位,两腿外展,窑洞倒塌时,也可发生前脱位。

髋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表现:    

    1.外伤后患髋肿痛,活动受限。    

    2.后脱位患髋屈曲,内收、内旋、短缩畸形。    

    3.前脱位,患髋伸直外展外旋畸 形。    

    4.中心脱位,患肢短缩畸形,髋活动受限。    

    二、诊断:    

    1.有明显外伤史。    

    2.患髋肿、痛,活动受限。    

    3.患髋屈曲内收、内旋畸形,或外展外旋畸形。    

    4.X线拍片:可见脱位,或合并髋臼骨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鼻骨骨折多因外伤所致,临床皆有鼻腔的撕裂及鼻出血,可为闭合性或开放性。亦常伴有其他面骨或颅底骨折 鼻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骨位于额骨下方的鼻部,是人体面部...
2009-08-23 14:16:48
骶髂关节髂骨部下1/2~2/3骨质密度增厚所引起的慢性腰腿痛,称致密性髂骨炎。好发于女性,20~40岁和中年女性多见,患者有复发性下腰痛,有时可向下放射至两侧臀部和大腿,但...
2009-08-25 14:15:08
灼性神经痛(causalgia) 系指在明确的神经损伤后,与损伤神经支配范围相一致的区域内出现的以剧烈灼样疼痛主要症状,表现为痛觉异常(allodynia ,异痛症),痛觉过敏、交感神经机...
2009-08-25 14:34:37
脊髓灰质炎(poliomyelitis,以下简称polio)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
2009-08-23 21:36:52
本病较多发生在拇指,示指,脱位后指骨向背侧移位,掌骨头突向掌侧,形成关节过伸位畸形。示指尚有尺偏及指间关节半屈曲畸形。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功能障碍。 掌指关节脱位...
2009-08-25 14: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