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肱骨小头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53: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肱骨小头位于肱骨下端前外侧,是肱骨外髁的关节内部分。是向前突出的圆而光滑的小结节。其前下部为关节面,但并不向后延伸。其外缘与肱骨外髁相接。当肘关节屈曲时,桡骨头在其前关节面上旋转。在极度屈曲时,桡骨头的边缘,恰抵在肱骨小头上方桡骨头窝内。肘关节伸直时,桡骨头则在肱骨小头下关节面旋转,整个肱骨小头均在关节内。肱骨小头骨折,是发生在冠状面上,与肱骨外髁骨折不同,较少见。约占肘部损伤的0.5~1%,好发于青少年。

肱骨小头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损伤机理和类型:   

    本病是由于剪式应力所致。即在肘关节伸直、外翻位摔倒时手着地,外力沿桡骨传导到肘部,桡骨头向上将肱骨小头撞下。同时外翻应力可引起内侧软组织损伤。根据损伤程度、骨折波及的范围,分为以下3型。   

    1、完全骨折(Hahn-Steinthal骨折) 

    即肱骨小头基底部冠状面骨折,骨折块本身包括全部肱骨小头及滑车外侧1/3或1/2。但有时只限于肱骨小头本身。   

    2、部分骨折(Kocher-Lorenz骨折) 

    骨折块仅包含肱骨小头、关节软骨及其下方少量骨质。   

    3、肱骨小头关节软骨挫伤 致伤外力不足以引起骨折,只造成肱骨小头关节的挫伤。X线不能显示,不易确诊。在晚期手术行桡骨头切除等方法时,方可发现软骨损伤。

肱骨小头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肘关节后方肿胀在关节内,故表现不明显。但有明显的活动受限及肱骨小头部位压痛。合并内侧韧带损伤者,则有压痛与外翻活动加大的现象。   

    在诊断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正常小儿肘关节内几个骨化中心的不同时期变化。小儿肱骨小头骨化中心大约在出生后10 个月出现,整个肘部完全骨化约在13 岁。在这期间,肘部骨化中心出现及骨化顺序先后为肱骨小头、桡骨头、内上髁、滑车、鹰嘴、外上髁。应熟记骨骺出现及联合的年龄。了解肘部几个主要骨化中心在小儿期的形态十分重要,避免把正常的骨化中心误为骨折块。骨骺有完整的边缘,骨折碎片不规则且邻近的骨质有缺损。   

    (2) 肱骨小头在X线上的形态变化与位置改变。正常小儿肱骨小头骨化中心在正位片上,位于肱骨外缘与桡骨头连线内侧,呈“瓜子状”尖端朝内,水平位。当前臂伸直时,尺骨上端与小头内侧部分重叠。侧位片上,肱骨小头骨化中心位肱骨下端的前方,沿肱骨前缘划一条线,再通过肱骨中轴画一条平行线,在9 岁之前,肱骨小头骨化中心位前线之后。9 岁以后,则小头的2/ 3 位于前线之前,整个骨骺仍位于后线之前。   

    (3)肱桡关系的变化。一般根据上述位置关系来判断有无肱骨小头的移位。但由于肘部损伤时肘关节活动受限,加上患儿不配合,较难按要求得到标准位置片。此时,可利用肱桡关系判断肱骨小头有无位置改变。无论在肘关节任何投照位置,通过桡骨干中心点的纵轴线必然要通过肱骨小头中心点,如果肱骨小头骨化中心点不通过此纵轴线,就说明肱桡关节关系改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此种骨折在前臂骨折中居第二位,仅次于桡骨远端骨折,可发生侧方移位、重叠,旋转、成角畸形,治疗较为复杂,不同形式的暴力所致骨折的类型亦不同。 尺桡骨干双骨折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14:32:16
先天性椎体畸形系胚胎时期,椎体发育过程中分节不全或形成不全所引起。 先天性椎体畸形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椎体畸形多认为与常染色体显性和隐性遗传有关。Winter报...
2009-08-24 22:56:39
弗里德赖希共济失调( Friedreichs ataxia,FRDA) 是一种较罕见的遗传共济失调,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脊髓后半及小脑退变病,其发病率约为1 ~2/ 10 万人。 Friedreich共济失...
2009-08-23 15:38:59
枢椎椎体骨折的报道不多,实际上这种损伤并非不常见,只是散在于Hangman骨折和齿状突骨折的报道中。一些不典型的Hangman骨折的报道实际上是枢椎椎体骨折,而Anderson-D'Alonz...
2009-08-23 23:36:41
创伤性肘关节炎是肘关节创伤后的继发性病变,主要表现为肘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其改变主要表现在关节软骨软化、脱落,软骨下骨质增生、硬化,最后关节面大部分消失,关节间隙...
2009-08-23 14: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