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僵鉧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7:52: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是第1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

僵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第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极为常见,常由于第跖骨位置变异引起,由于踝过度内转(旋前),?趾向外偏(鉧外翻),第跖骨背屈(高位跖骨),或第跖骨长度增加或向内偏所致,偶尔外伤也是个原因。

僵鉧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第1跖趾关节肿大,运动受限,关节囊有压痛(特别是侧面),远端趾骨背屈增加可确诊。晚期病侧背跖位X线检查显示侧位骨刺,侧位X线检查可见背侧有外生骨疣从跖骨头伸出。询问病史应包括有关急性痛风关节炎发作的情况,因为慢性病能引起第1跖趾关节疼痛和肿大。

僵鉧应该做哪些检查?  

    根据第跖趾关节肿大,运动受限,关节囊有压痛(特别是侧面),远端趾骨背屈增加可确诊晚期病侧背跖位X线检查显示侧位骨刺,侧位X线检查可见背侧有外生骨疣从跖骨头伸出。

僵鉧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痛风关节炎相鉴别拇趾肿剧痛不可触痛为阵发性痛风关节炎X线表现:急性期关节附近有软组织肿胀阴影后期关节边缘出现虫蚀样或穿凿样缺损周围骨密度增高最后呈典型关节炎图像骨质破坏严重可造成畸形少数可强直。

僵鉧应该如何预防?  

    患者取坐位用同侧或健侧拇指或中指的指尖按压昆仑穴由轻而重按压-分钟以使局部酸胀为度。    

    患者体位如前用拇指的指腹在昆仑穴进行环行按揉-分钟以使局部感到舒适为度。    

    患者体位如前用同侧拇指与其他指在患处进行捏拿反复捏拿次以位局部感到舒适为度。

僵鉧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形成外生骨疣,关节活动开始受限,病人走路时不能弯曲跖关节可继发性滑膜继发性损伤。

僵鉧应该如何治疗?  

    早期的治疗是用被动运动与足趾牵引来增加关节的活动。关节周围浸润注射利多卡因可缓解疼痛,减轻肌肉痉挛,从而增加关节活动。关节内注射不溶性类固醇和局麻药于关节疼痛触点上也有效果。早期足的稳定可以恢复跖骨的正常位置和功能。保守治疗无效的病例,限制运动可以减少疼痛,其方法是使用种特制的足部矫形器和鞋具。上述治疗失败时可能需要外科手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骨放线菌病(actinomycosis of bone)是一种深部的霉菌病,少见,本病在我国西北部偶见。以农村病人为多,发病的年龄最多在11~30岁,该病系产生多处窦道肉芽肿性疾患。从窦...
2009-08-23 16:59:52
肢骨纹状肥大(melorheostosis)又称骨熔烛样病,单肢型烛泪样骨质增生症,及Leri骨质硬化症蜡烛骨(candle bone)等。为一种少见的形状特殊的局限性骨质增生,从X线片上看,...
2009-08-25 14:22:42
股骨大粗隆位于体表,易受慢性创伤,局部松质骨又多,故股骨大粗隆结核较为常见,占全身骨关节结核1.59%,多见于20~40岁青壮年。10岁以下极为少见 股骨大粗隆结核是由什么...
2009-08-23 15:49:57
本病很少见,摔倒时手掌着地,冲击力经舟状骨作用于桡骨下端而引起桡骨茎突的横骨折。亦有被直接撞击,如汽车摇把反击而致伤者。另外腕关节强力尺偏,桡侧副韧带强力牵拉,使...
2009-08-23 22:38:39
胫腓骨骨干骨折在全身骨折中最为常见,10岁以下儿童尤为多见。其中以胫骨干单骨折最多,胫腓骨干双折次之,腓骨干单骨折最少。胫骨是连接股骨下方的支承体重的主要骨骼,腓骨...
2009-08-23 21: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