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十字韧带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3:38: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膝关节内有前,后十字韧带(又称交叉韧带),前十字韧带起自胫骨髁间隆起的前方,向后,上、外止于股骨外髁的内面;后十字韧带起自胫骨髁间隆起的后方、向前,上、内止于股骨内踝的外面,膝关节不论伸直或屈曲,前后十字韧带均呈紧张状态,前十字韧带可防止胫骨向前移动,后十字韧带可防止胫骨向后移动

十字韧带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暴力使膝关节过伸或过度外展可引起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损伤。如屈膝时,外力从前向后加于股骨,或外力从后向前撞击胫骨上端,均可引起前十字韧带断裂。膝关节前脱位常由于过伸引起,必然伤及前十字韧带。如为过度外展引起,可同时发生内侧付韧带断裂,前十字韧带损伤合并内侧半月板损伤也较常见。屈膝时,外力从前向后撞击胫骨上端,使胫骨过度向后移位,可引起后十字韧带损伤,甚至发生膝关节后脱位。

十字韧带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患者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剧烈疼痛,明显肿胀,关节内积血,屈伸活动障碍。    

    某些韧带或关节囊渐渐继发松弛,半月板发生破裂时,也可以引起受伤初期关节稳定而晚期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发生。

十字韧带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检查主要有以下两种:    

    1、抽屉试验: 

    屈膝90°,固定股骨,检查者双手握住小腿上端,向前拉或向后推胫骨。如前十字韧带断裂,胫骨有向前异常动度;如后十字韧带断裂,胫骨有向后异常动度。    

    2、MRI检查:    

    MRI 能多方位、多层面、全面而清晰地显示膝关节韧带,其中,十字交叉韧带是膝关节较主要的韧带。它们在膝关节运动过程中是保持膝关节稳定的重要动力和静力因素,它们的损伤可严重影响膝关节运动。其主要的征象有以下三点:    

    ①局限性或弥漫性信号改变,韧带连续性中断,轮廓的改变。    

    ②间接征象:骨挫伤,胫骨平移,外侧半月板后角的暴露,后交叉线和后交叉角的改变,后交叉指数的增大,Segond 骨折,Blumensaat 角的改变。    

    ③伴随损伤:内侧半月板撕裂,外侧半月板撕裂,内外侧副韧带撕裂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多数人认为本病与外伤骨软骨骨折或反复轻度外伤导致血运障碍,骨软骨坏死脱落所致,也有人提出细菌栓子或脂肪栓塞终末动脉以及家族遗传等有关。碎片包括软骨和其下方骨质,碎...
2009-08-23 14:26:02
踝外侧有3个韧带固定:前距外侧韧带,腓跟韧带和后距腓韧带.踝扭伤时前距腓韧带首先断裂,只有这个韧带断裂之后,腓跟韧带才分开.如果前距腓韧带断裂,必须检查有无伴随的外侧...
2009-08-23 17:14:08
藏毛窦和藏毛囊肿(Pilonidal sinus and Pilonidal cyst)统称为藏毛疾病(Pilonidal disese),是在骶尾部臀间裂的软组织内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内藏毛发是其特征。也可表现...
2009-08-23 14:43:57
是第1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 僵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第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极为常见,常由于第跖骨位置变异引起,由于踝过度内转(旋前),?趾向外偏(鉧外翻),第跖骨背屈(高位...
2009-08-23 17:52:40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很罕见,可单独出现,也可与其它畸形同时存在,如尺骨缺如,腕骨、掌骨或指骨融合或缺如。当独立存在时,常累及双侧肘关节,发病与性别无关。 先天性肘关节融...
2009-08-24 22: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