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腕管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16:57: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发生手指麻木、疼痛及(或)大鱼际肌萎缩,称腕管综合征(carpal tunnelsyndrome),常见于中年女性及妊娠期,右侧多于左侧。

腕管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腕管是腕掌部的一个骨--纤维管,拇长屈肌和4根屈指浅肌腱、4根屈指深肌腱及正中神经通过此管进入手部。腕管在手腕掌桡侧,由腕骨和腕横韧带构成。腕横韧带坚韧,近侧缘增厚,是压迫正中神经的主要因素。正中神经在腕管中位置表浅,容易受腕横韧带的压迫,造成损伤。   腕管综合征的发病与慢性损伤有关。手及腕劳动强度大时容易发病。   (1)慢性损伤可致腕管内的肌腱、滑膜及神经水肿,出现无菌性炎症,继发纤维增生。腕横韧带肥厚、腕管内组织水肿、纤维增生均可造成对正中神经的压迫。   (2)腕部骨折、脱位、畸形愈合使腕管容积减小,压迫正中神经。这也是腕管综合征的一个常见原因。   (3)腕管内肿物,如腱鞘囊肿、血管瘤、脂肪瘤等,均能压迫正中神经,引起腕管综合征。   因此,腕管综合征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尽管都表现为腕管内正中神经受压,但病因是不同的。在诊断、治疗中应仔细辨别,分别对待。

腕管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腕管综合症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正中神经受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麻木、刺痛或呈烧灼样痛,白天劳动后夜间加剧,甚至睡眠中痛醒;局部性疼痛常放射到肘部及肩部;拇指外展肌力差,偶有端物、提物时突然失手。检查:压迫或叩击腕横韧带、背伸腕关节时疼痛加重;病程长者,可有大鱼际肌萎缩。腕部、手掌面、拇指、食指、中指出现麻、痛,或者伴有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疼痛症状夜间或清晨加重,可放射到肘、肩部,白天活动及甩手后减轻;上述部位的感觉减弱或消失;甚至出现手部肌肉萎缩、瘫痪。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且连续几天不缓解,专家建议,一定尽快去正规医院看医生,以便早日作出诊断,采取措施。   临床上,一部分患者会因长期病变,导致拇指下的“大鱼际”肌肉出现萎缩;甚至会出现间歇性皮肤发白、发绀;严重者可出现拇指、食指发绀、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成为不可逆的改变。   腕管综合症好发于30~50岁年龄,女性为男性的5倍。双侧发病者约占1/3~1/2,双侧发病者女∶男为9∶1。由于正中神经受压,拇、食、中指产生疼痛和感觉麻木。初期常表现为指端的感觉功能障碍,常常因入睡后数小时出现麻木或烧灼痛而致醒,活动后缓解。少数患者由于病程较长而出现神经营养障碍,发生大鱼际肌萎缩,间歇性皮肤发白、发绀,严重者可出现拇指、食指发绀、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检查时可叩击腕部掌侧正中,造成正中神经支配区的麻木、疼痛,此即Tinel征阳性。部分病人手腕关节极度屈曲60秒钟后手指感觉异常加重,此为Phalen试验阳性。利用血压计在上臂加压至远端肢体静脉扩张可诱发症状出现。   二、诊断   疑有腕管综合征时应进一步行如下检查以明确诊断:   ①Tinel征。在腕韧带近侧缘处用手指叩击正中神经部位,拇、食、中三指有放射痛者为阳性。   ②屈腕试验。双肘搁于桌上,前臂与桌面垂直,两腕自然掌屈。此时正中神经被压在腕横韧带近侧缘,腕管综合征者很快出现疼痛。   ③可的松试验。在腕管内注射氢化可的松,如疼痛缓解则有助于确诊。   ④止血带试验。将血压计充气到收缩压以上30~60秒钟即能诱发手指疼痛者为阳性。   ⑤伸腕试验。维持腕于过伸位,很快出现疼痛者为阳性。   ⑥指压试验。在腕横韧带近侧缘正中神经卡压点用指压迫能诱发手指疼痛者为阳性。   ⑦正中神经传导速度。正常时正中神经从近侧腕横纹到拇对掌肌或拇短展肌之间的运动纤维传导速度短于5微秒。如长于5微秒为异常。腕管综合征可达20微秒,表明正中神经受损。传导时间大于8微秒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腕管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检查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1.电生理检查   电生理检查提示大鱼际肌肌电图及腕指的正中神经传导速度测定有神经损害征,对诊断有一定意义。   2.X线检查   X线平片可了解腕骨部位有无骨、关节病理改变。   3.关节镜检查   关节镜检查是近年来开展的一种新的检查方法,在关节镜下可以了解腕管内的病理改变情况,可以进一步明确诊断,也可以在镜下做腕管松解术。

腕管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很多疾病可以出现与腕管综合征相似的症状,如手指麻木、疼痛等。因此,应注意鉴别,防止误诊。   (1)鉴别诊断中最主要的要与末梢神经炎和神经根型颈椎病相鉴别。   末梢神经炎以手指麻木为主,疼痛较轻。多为双手,呈对称性感觉障碍,鉴别时困难不大。   (2)神经根型颈椎病与腕管综合征的鉴别很重要。二者均可有手指麻木、疼痛,但治疗完全不同。同时,二者有可能同时存在,即同一个病人同时患颈椎病及腕管综合征,需要仔细区分,分别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疗效。   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特点是疼痛呈放射性,从颈部、肩部向远端放射。患者同时有颈部、肩部、上肢及手的症状。疼痛与颈部活动有一定关系。颈椎X线片及CT可显示颈椎退行性变,相应神经根孑L狭窄。疼痛及感觉障碍范围广。肌电图可提供鉴别诊断依据。腕管综合征表现为夜间手指疼痛,压指试验阳性,肌电图检查从近侧腕横纹到大鱼际的正中神经传导速度延长。

腕管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腕管综合征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多数病人是因手、腕部活动过度所致。对于这类原因引起的病人预防工作是有意义的。其意义不仅在于发病前预防,而且还在于症状缓解后预防复发。   手及腕劳动强度大时应注意劳动间期休息,防止腕部正中神经持续性受压。中年女性在劳动中更要注意这一点。另外,在劳动前和劳动后放松腕部,充分活动腕关节,有助于防止腕管综合征的发生。   对于已经患该病的病人经过治疗后如症状缓解,要注意防止复发。要避免长时间手、腕强度较大的活动。   因外伤所致的骨折、脱位病人如有手指麻木、疼痛,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时治疗,可获得良好疗效。

腕管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凡是挤压或缩小腕管容量的任何原因都可压迫正中神经而引起腕管综合征。Coles骨折畸形愈合、月骨前脱位、感染或外伤致软组织水肿,腕横韧带增厚、腱鞘囊肿、脂肪瘤、黄色瘤,一些全身性疾病如肥胖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紊乱、淀粉样变性或Reynaud病有时可合并腕管综合征。在病变的初期表现为正中神经的水肿和充血,逐渐由于压迫性缺血而造成神经内的纤维化,神经轴突压缩和髓磷脂鞘的消失,最后神经组织转为纤维组织,其神经内管消失并被胶原组织代替,成为不可逆的改变。

腕管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的治疗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①腕管综合征的保守治疗   病情较轻者采用保守治疗。首先,要保持腕关节休息,可戴护腕或用石膏固定,限制腕关节活动,促进腕管内组织水肿的消退。理疗对消肿、止痛有一定疗效。也可用醋酸氢化可的松局部封闭。但不宜反复、多次进行,以免加重损伤。   ②腕管综合征的手术治疗   保守治疗无效或多次复发的病人需手术治疗。因骨折、脱位或占位性病变致腕管综合征者也应手术治疗。   手术切开腕横韧带,使正中神经得到减压。有骨折、脱位者行切开复位或行必要的矫形治疗。有占位性病变时应切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先天性马蹄内翻畸形的发病率为1,占足部畸形发病的85%。男∶女之比为2∶1。部份患者可伴有其他部位畸形,如先天性髋脱位、狭窄性腱鞘炎等。畸形易于发现,因此均能得到及时治...
2009-08-24 17:30:47
是第1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 僵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第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极为常见,常由于第跖骨位置变异引起,由于踝过度内转(旋前),?趾向外偏(鉧外翻),第跖骨背屈(高位...
2009-08-23 17:52:40
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是因肌肉,关节囊及韧带纤维化,引起以全身多个关节僵直为特征的综合症。 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认为,胎儿肢体在子宫内...
2009-08-24 22:39:04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
2009-08-23 15:41:09
本病成年人较多发生,常由高处坠下或挤压致伤。经常伴有脊椎骨折,骨盆骨折,头、胸、腹伤,初诊时切勿遗误。跟骨为松质骨,血循供应比较丰富,骨不连者甚少见。但如骨折线进入...
2009-08-23 16: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