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跟骨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07: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成年人较多发生,常由高处坠下或挤压致伤。经常伴有脊椎骨折,骨盆骨折,头、胸、腹伤,初诊时切勿遗误。跟骨为松质骨,血循供应比较丰富,骨不连者甚少见。但如骨折线进入关节面或复位不良,后遗创伤性关节炎及跟骨负重时疼痛者很常见

跟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跟骨骨折为跗骨骨折中最常见者,约占全部跗骨骨折的 60% 。多由高处跌下,足部着地,足跟遭受垂直撞击所致。    

    (1)跟骨结节纵行骨折 多为高处跌下时,足跟外翻位结节底部着地,结节的内侧隆起部受剪切外力所致。很少移位,一般不需处理。    

    (2)跟骨结节水平(鸟嘴形)骨折 为跟腱撕脱骨折的一种。如撕脱骨块小,不致影响跟腱功能。如骨折片超过结节的 1/3 ,且有旋转及严重倾斜,或向上牵拉严重者,可手术复位,螺丝钉固定。    

    (3)跟骨载距突骨折 为足内翻位时,载距突受到距骨内下方冲击而引起,极少见。一般移位不多,如有移位可用拇指将其推归原位,用短腿石膏固定 4~6 周。    

    (4)跟骨前端骨折 较少见。损伤机制为前足强烈内收加上跖屈。应拍 X 线斜位片,以排除跟骨前上突撕裂骨折,短腿石膏固定 4~6 周即可。    

    (5)接近跟距关节的骨折 为跟骨体的骨折,损伤机制亦为高处跌下跟骨着地,或足跟受到从下面向上的反冲击力量而引起。骨折线为斜行。X 线片正面看,骨折线由内后斜向前外,但不通过跟距关节面。因跟骨为骨松质,因此轴线位观,跟骨体两侧增宽;侧位像,跟骨体后一半连同跟骨结节向后上移位,使跟骨腹部向足心凸出成摇椅状。

跟骨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表现,本病患者主要有以下的表现:    

    1.外伤后、足跟疼痛、不利站立、行走。    

    2.局部肿胀、压痛、畸形、或摸到骨擦音。    

    二、诊断:    

    患者足跟可极度肿胀,踝后沟变浅,整个后足部肿胀压痛,易被误诊为扭伤。 X 线检查,除摄侧位片外,应拍跟骨轴位像,以确定骨折类型及严重程度。此外,跟骨属海绵质骨,压缩后常无清晰的骨折线,有时不易分辨,常须依据骨的外形改变,结节 - 关节角的测量,来分析骨折的严重程度。

跟骨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影像学检查,其主要表现为:    

    (1)跟骨前突骨折。    

    (2)跟骨结节的垂直骨折。    

    (3)载距突骨折。    

    (4)跟骨压缩性骨折。    

    (5)跟骨粉碎性骨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单发性骨软骨瘤是骨的一种错构瘤,源于生长软骨异常的骨膜下增生,是常见的良性骨肿瘤,好发于男性,男女比例为1.5~2∶1。在骨骼的生长期,缓慢增大的无痛性骨赘几乎是临床...
2009-08-23 15:27:17
脊椎结核并发截瘫是由于病灶中的腔液,干酪物质、死骨或坏死椎盘等综合性原因致使截瘫。在病晚期可由椎管内肉芽组织纤维化瘢痕 包绕脊髓外,椎体病理性脱位或半脱位。Sorrel...
2009-08-23 18:01:54
本病为较少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特征是肩胛骨处于较高的位置,患侧肩关节高于健侧,患肢上臂上举活动受限,可同时合并有肋骨、颈、胸椎的畸形,1863年由Enlenber首先描述。189...
2009-08-24 22:40:42
是指各种原因造成肘关节活动丧失,固定于某一特定位置,称肘关节强直,常可分为纤维性僵硬和骨性强直两种 肘关节强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肘关节强直的发生常由以下原因所...
2009-08-25 14:30:49
褐黄病是一种少见的氨基酸代谢障碍的遗传性疾病,病人肝脏中缺乏黑尿酸氧化酶,导致大量未经氧化分解的黑尿酸由尿中排出和沉积于人体各种组织和器官里。如黑尿酸沉积在关节...
2009-08-23 17: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