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扁平足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4:23:0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因韧带松弛所致的扁平足好发于青少年,具有遗传倾向。

扁平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尚未阐明,但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本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病理观察足跗骨无发育性畸形,但连接距跟、距舟和舟楔关节的关节囊的韧带却较正常者松弛,使足负重时跟骨在距骨下方发生内旋,其前端向背侧及外侧移位,距骨则向跖侧及内侧移位,导致松弛的跟舟跖侧韧带更加松弛,不能支持距骨头,使足纵弓降低,跟距韧带松弛致使跟骨外翻,则加剧足纵弓下降。 临床上将本病的病因分为四类因素:    

    (1)遗传因素;    

    (2)先天性足骨畸形;    

    (3)足部外伤或慢性劳损;    

    (4)足内在肌或外在肌力弱或麻痹、痉挛。

扁平足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表现:    

    临床上分为姿势性平足症和痉挛性平足症。    

    1.姿势性平足症:为初发期,足弓外观无异常,但行走和劳累后感足疲劳和疼痛,小腿外侧踝部时感疼痛,足底中心和脚背可有肿胀,舟骨结节处肿胀及压痛明显,局部皮肤可发红,足活动内翻轻度受限。站立时,足扁平,足外翻。经休息后,症状、体征可消失。   

    2.痉挛性平足症:好发于青壮年,部分由姿势性平足处理不当发展而来。主要为站立或行走时疼痛严重,可呈八字脚步态。腓骨长肌呈强直性痉挛,足内、外翻和外展活动受限。足跟变宽,足底外翻,跟腱向外偏斜,前足外展,舟骨结节完全塌陷,向内突出。严重者,足部僵硬。固定于外翻、外展和背伸位,活动明显受限。即使经较长时间休息,症状也难改善。部分病人可继发腰背痛及髋、膝关节疼痛。    

    临床上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还可以将本病分为三个类型,但均要在负重时观察足纵弓的改变:    

    1、轻型:足纵弓降低;    

    2、中型:足纵弓消失;    

    3、重型:足纵弓消失,并有足内侧缘凸起,距骨头移位至足跖侧即内踝的前下方。患者有时出现跟腱短缩及后足外翻。    

    二、诊断依据:    

    1.部分病人有家族史或先天性足骨畸形或外伤史。    

    2.久站或行走时足部疼痛或不适,跟外翻足扁平,前足外翻,舟骨结节处肿胀和压痛,休息可减轻或消失。晚期为痉挛性平足,经较长时间休息,症状亦难改善。    

    3.站立位X线足正侧位片可见舟骨结节完全塌陷,与载距突的距离增加。自跟骨结节底部至第一距骨头底部作连线,并从舟骨结节至此连线作垂直线,其长度多小于1cm。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此种骨折在前臂骨折中居第二位,仅次于桡骨远端骨折,可发生侧方移位、重叠,旋转、成角畸形,治疗较为复杂,不同形式的暴力所致骨折的类型亦不同。 尺桡骨干双骨折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14:32:16
直接或间接外伤导致传导性听力损失一开始就超过50dB,或在伤后6周仍存在气骨导差大于40dB的传导性耳聋,也应考虑到听骨脱位或骨折的可能。 听小骨创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3 23:48:41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多因跌倒时肩关节外展,肘关节伸直并外翻,桡骨小头撞击肱骨小头引起的,常见于儿童肘部关节损伤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
2009-08-23 22:43:12
神经卡压综合征属骨--纤维管,室压迫综合征之一。为周围神经行径某部骨纤维管,少数为纤维缘受到压迫和慢性损伤引起炎性反应,产生神经功能异常。 神经卡压综合征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23:16:43
寰枢关节脱位是上颈椎最常见的损伤,若未经及时治疗,其脱位程度常进行性加重,导致脊髓高位受压而危及生命,由于其潜在危险性大,应积极治疗。 寰枢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3 17: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