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听小骨创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3:48: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直接或间接外伤导致传导性听力损失一开始就超过50dB,或在伤后6周仍存在气骨导差大于40dB的传导性耳聋,也应考虑到听骨脱位或骨折的可能。

听小骨创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头颅外伤

  是听小骨脱位和骨折的主要原因。头部外伤约有24%~30%伤及颞骨内所含的各种结构。其中甚易引起砧镫关节脱位(占听小骨创伤的75%);镫骨脚骨折、足板移位和锤砧分离较少见(占听小骨创伤的25%)。偶尔可产生双侧性病变。

  2、对听小骨的直接损伤

  ①取外耳道异物或耵聍时造成意外的鼓膜穿孔和听小骨损伤;

  ②为分泌性中耳炎安插通气管时位置过于偏后,可造成砧骨脱位;通气管直接压迫砧骨长突,可造成砧骨坏死;

  ③靠后的鼓膜切开技术可导致意外的砧骨脱位;

  ④乳突手术时,用探针探索鼓窦入口,引起砧骨脱位。

听小骨创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鼓膜及听骨受伤后,发生传导性耳聋,也可同时伴有内耳损伤致听力丧失。如属传导性耳聋,一般预后良好,多数有恢复的可能。但如传导性耳聋一开始就超过50dB,应高度怀疑有听骨脱位或听骨骨折,听力自然恢复到正常的可能性甚少。另外,若在伤后6周仍存在气骨导差>40dB的传导性耳聋,也应考虑到听骨脱位或骨折的可能。外伤性传导性听力损失主要由于鼓室积血、鼓膜破裂、听骨链脱位或骨折等原因所致。鼓室积血多于3周内自行吸收或经咽鼓管排出,听力可逐渐改善。上鼓室积血或前庭穿及蜗穿龛处有残留血肿及中耳粘膜水肿反应较重者,听力恢复可能较迟。

听小骨创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听小骨的检查主要是进行超声检查:  

   (1) 听小骨正常声像图:听小骨似“C”字型强回声,头端强回声小光团为锤骨,边界欠光滑,颈部为锤砧关节回声,垂直部为砧骨外缘粗糙强回声,底端为镫骨回声,垂直部内无回声暗区为锤骨衰区,听小骨对应后上方可见咽鼓管,呈弯曲管状无回声暗区,嘱患者捏鼻鼓气可见管内回声向前移动 。

  (2) 听小骨破坏声像图:“C”字型强回声形态消失,可见略粗大条索状强回声,中间呈不均等点状低回声,两端回声增强。听小骨破坏声像图与听小骨破坏程度密切相关。重者听小骨呈黄豆粒大小不均等强回声光团。

听小骨创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依据临床和检查即可诊断,无需要鉴别。但临床上更为重要地是要对引起听小骨损伤的病因进行鉴别诊断。由于听小骨损伤的病因较多,如颅脑损伤,中耳炎,或其它因素直接引起听小骨的损伤等,对这些病因正确的鉴别与诊断,才能给予患者及时跟正确地治疗,让患者尽快康复。

听小骨创伤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生产生活安全,避免创伤是本病防治的关键。同时还应注意积极地治疗原发性疾病,如中耳炎等能引起听小骨损伤的疾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更有利于防止本病的发生。

听小骨创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听小骨创伤多是由于其它部位的损伤而并发,主要是颅脑损伤,而听小骨本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并不多见,主要有以下情况:

  1、在听骨骨折合并外耳道后上壁骨折者,可形成听骨与骨性鼓环粘连固定,在听力恢复过程中,可能又下降。

  2、至于合并有迷路挫伤或震荡者,感音性耳聋恢复的机会较少。

听小骨创伤应该如何治疗?

  1、行鼓室探查术,根据听骨损伤情况,施行各种听骨链恢复术。一般听骨脱位,常因听骨间有纤维带连接,可维持听骨运动功能,听力多有一定程度的恢复。手术治疗一般要在外伤3个月以后施行。但对初起及有眩晕和眼震而疑有镫骨内陷性骨折者,当及早手术,否则将导致内耳不可逆的病变,以致全聋。应在抗生素控制感染下,进行鼓室探查。如发现镫骨骨折并陷入前庭,应将镫骨挑起或取出,并按镫骨切除术处理,前庭穿部移植静脉或脂肪、软骨膜等,并修复听骨链,最后修补破裂的鼓膜。

  2、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头部外伤时并发过面神经不全麻痹而以后恢复的病人,行中耳手术时,再度并发面神经不全麻痹的危险性较大,应慎为对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系指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情况下出现的骨骼改变,近50年前才认识到有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这一疾病,并认为是十分少见的,不容易诊断的,后来才认识到此病不少见,...
2009-08-23 21:53:28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穿入肺脏较为常见,穿入食管胸主动脉、腰大肌脓肿穿入阑尾、胆囊,结肠和膀胱等空腔脏器较为少见。为此,临床上多被误诊或漏诊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穿入空腔脏...
2009-08-23 18:03:23
肌张力异常(dystonia)是一组由身体骨骼肌的协同肌和拮抗肌的不协调,间歇持续收缩造成的重复的不自主运动和异常扭转姿势的症状群。故又称肌张力异常综合征(dystonic synd...
2009-08-23 17:53:52
肩-手综合征(shoulder-hand syndrome)由Morehead和Keen于1864年首先报告,通常发病与上肢创伤有关。但也有上肢并无创伤史者,这些病人可伴有心脏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或脑损...
2009-08-23 21:55:07
股骨头坏死因其主要病理系股骨头血运受阻,遭受破坏而引起的头部骨质缺血,故多称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或股骨头无菌性坏死。 股骨头坏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股骨头坏死的病...
2009-08-23 17: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