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骨囊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7:02: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骨囊肿为骨的良性病变,又名孤立性骨囊肿、单纯性骨囊肿(simplebonecyst),囊壁为一层纤维包膜,囊内为黄色或褐色液体。骨囊肿好发于长骨的干骺端和骨干的髓腔,发生在椎体者甚少见,好发于20岁的青少年,男性多于女性。

骨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骨囊肿为良性病变,病因尚未明了。有学者认为骨囊肿是由于骨内血管末梢阻塞,血液瘀滞所致;也有认为本病系某种肿瘤、炎症组织的退行性变,其生长、代谢阻碍的结果或与骨发育异常有关;也有认为可能系外伤出血形成局限性包囊,进而局部吸收骨化而成。

骨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1.好发于4-20岁,多见于5-15岁儿童。好发于股骨颈、股骨上端和肱骨上端。随着年龄增长,囊肿逐渐向骨干方向移动。

  2.一般无明显症状,多数因病理性骨折,出现疼痛、肿胀,功能障碍而就诊,X线摄片才发现此病。

  3.X线摄片显示长骨干腄端或骨干部位有椭圆形溶骨破坏,边界清楚,其周围可见薄层硬化带,骨皮质可有轻度膨胀变薄。

  二、诊断依据:

  1.多见于儿童及少年,好发于长骨干骺端。

  2.无明显症状,或有轻微疼痛和压痛,病理性骨折可为最早症状和体征,或经X线摄片发现病变。

  3.X线摄片显示长骨干骺端有椭圆形密度均匀的透明阴影,病变局限,与正常骨质间有明显界线,骨皮质膨胀变薄。

  4.病理检查可确诊。

骨囊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骨囊肿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肿瘤样骨病,在临床上多无自觉症状,在发生病理骨折后经X线检查时才被发现。辅助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

  1、病理检查:在病理学上囊肿大小多在3~10 cm之间,好发于长骨干骺端呈圆形或椭圆形,有的呈柱状与骨干长轴一致,囊腔内含有棕黄色透明液体或血性液体,其构成与血清相同,内壁覆盖一层薄而光滑的纤维结缔组织膜。

  2、X线检查:X线平片上主要表现为膨胀性骨破坏,位于髓腔中央,周围有薄层硬化环包绕。

  3、CT检查:CT表现位于骨髓腔中央的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灶,水样密度,呈囊性膨胀。偶可见病灶内密度稍高,提示有出血可能。

  4、MRI检查:MRI表现典型,病变边界通常光整,信号强度则完全取决于液体内的蛋白含量,一般囊肿液在T1WI上呈非常均匀的低信号,在T2WI上呈非常均匀的高信号,蛋白含量越低则信号强度越接近于水,蛋白含量高则在T1WI上略高于水而在T2WI上略低于水。

骨囊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与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影像表现相近,鉴别较困难,主要有以下的几个鉴别要点:

  1、临床表现: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临床症状为局限性隆起或肿胀、疼痛、畸形,病程发展缓慢。骨囊肿病人一般无明显症状,或仅有隐痛,呈间歇性,或在运动劳累后酸痛。

  2、骨纤维异常增殖症与骨囊肿病灶形态及内部结构:

  骨囊肿大多为卵圆形,囊内密度均匀;而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其形态及内部结构多样,可分为虫噬型、囊状型、磨玻璃型、丝瓜络型、硬化型。

  3、病理性骨折时骨碎片移位情况:

  骨囊肿合并病理性骨折时,骨碎片向囊腔内移位;而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发生病理性骨折时,骨碎片移位不明显,骨痂形成少,易形成骨不连。

  4、发生部位:

  骨囊肿发生在干骺端时,不超过骨骺板;而累及骨骺部的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常跨越骺板,其邻近的干骺部都有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影像表现。

  另外,本病在诊断时还需同骨巨细胞瘤、嗜酸性肉芽肿及动脉瘤样骨囊肿等相鉴别。

骨囊肿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目前病因尚未明了,暂无有效预防措施,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骨囊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骨囊肿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病理性骨折,当骨囊肿合并病理性骨折时,因囊内的液体流出致骨折片向囊腔内移位,这一征象称为“碎片陷落征”,是Reynolds氏提出的。

骨囊肿应该如何治疗?

  一、治疗原则:

  1.骨囊肿以手术治疗为主。手术刮除、植骨,术中需彻底刮除纤维包膜,以防复发。

  2.合并病理性骨折者,有时骨囊肿可自行愈合。若骨折 愈合后,仍残留囊肿,则应作手术。

  3.对于儿童患者,可试用醋酸甲基强的松龙注入骨囊肿腔内。注射量40-200毫克,按囊肿的大小和儿童的年龄而定。

  二、用药原则:

  1.骨囊肿病者以手术刮除植骨术治疗为主。

  2.近十多年来国内外有用醋酸甲基强的松龙囊肿腔内注射多次,药量示囊腔大小和儿童年龄而定,一般用40-200mg,2个月1次。

  三、疗效评价:

  1.治愈:囊腔消失或骨折愈合,骨质修变。伤口愈合。

  2.好转:合并病理性骨折,骨折愈合,骨囊肿大部分愈合或囊腔缩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由于牵拉骨膜上的足底筋膜引起的跟骨下区域的足跟痛,在X线上有或无骨刺表现。骨刺是由于足底筋膜在跟骨的附着处过度牵拉骨膜所致。过度牵拉引起足底筋膜内缘的疼痛(足底筋...
2009-08-23 16:35:45
桡骨中下1/3骨折合并下桡尺关节脱位称Galeazzi骨折,主要表现为前臂及腕部肿胀、疼痛,尺骨茎突突出,移位多者畸形明显,前臂旋转活动受限。 桡骨干下1/3骨折合并下尺桡关节...
2009-08-23 23:01:41
高弓足是儿童颇为常见足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足。 高弓足是由什么原...
2009-08-23 15:45:47
关节感染是由来源于滑膜或关节周围组织的细菌,真菌或病毒引起的炎症。感染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差异较大:在美国,发病率<200/10万,欧洲国家的发病率较低(在瑞士...
2009-08-23 16:50:32
股骨颈骨折常发生于老年人,随着人的寿命延长,其发病率日渐增高,以50-70岁者为最多,因老年人骨质疏松,股骨颈脆弱,轻微跌倒即可发生骨折,该部位血运较差,若骨折处理不及...
2009-08-23 16: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