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22:29: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多由直接撞伤或在屈膝旋转位突然跌倒引起。轻者部分损伤,重者可完全断裂,或伴有半月板、或十字韧带损伤。若不及时诊治,会严重地影响关节功能。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主要有以下的一些情况:    

    内侧副韧带损伤:为膝外翻暴力所致。    

    外侧副韧带损伤:主要为膝内翻暴力所致。    

    膝伸直位,膝或腿部外侧受强大暴力打击或重压,使膝过度外展,内侧副韧带可发生部分或完全断裂。相反,膝或腿部内侧受暴力打击或重压,使膝过度内收,外侧副韧带可发生部分或完全断裂,在严重创伤时,侧副韧带、十字韧带和半月板可同时损伤。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一般都有明显外伤史。受伤时可听到有韧带断裂的响声,很快便因剧烈疼痛而不能继续运动或工作,膝部伤侧局部剧痛、肿胀、有时有瘀斑,膝关节不能完全伸直。韧带损伤处压痛明显,内侧副韧带损伤时,压痛点常在股骨内上髁或胫骨内髁的下缘处;外侧韧带损伤时,压痛点在股骨外上髁或腓骨小头处。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主要有以下几种:    

    1.X线检查:在局麻下,伸直膝关节,按上述检查方法,强力使膝内收或外展,拍正位X线片,如侧副韧带完全断裂,则伤侧关节间隙增宽。    

    2.磁共振:可清晰显示出前后交叉韧带的情况,还可发现意料不到的韧带结构损伤与隐藏的骨折线。    

    3.关节镜检查:对诊断交叉韧带损伤十分重要。    

    4.特殊检查    

    (1)侧压试验(分离试验):膝关节伸直,检查者一手握住伤肢踝部,另一手掌的大鱼际顶住膝上部的内侧或外侧,强力内收或外展小腿,如内侧副韧带部分损伤,外展时因牵扯损伤的韧带引起疼痛;如完全断裂,则有异常外展活动度。反之,如外侧副韧带部分损伤,内收时因牵扯损伤的韧带引起疼痛;如完全断裂,则有异常的内收活动度。    

    (2)抽屉试验:前移增加表示前交叉韧带断裂,后移增加表示后交叉韧带断裂。应与对侧做比较。    

    (3)轴移试验:阳性结果表示前交叉韧带断裂。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肱骨外髁颈位于解剖颈下方2~3cm,是肱骨头松质骨和肱骨干皮质骨交界的部位,很易发生骨折。各种年龄均可发生,老年人较多。 肱骨外髁颈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
2009-08-23 16:36:56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其病变特点是广泛,即疼痛广泛,功能受限广泛、压痛广...
2009-08-23 17:48:11
痉挛性斜颈定义为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冲动导致的颈部肌群阵发性不自主收缩使头颈部向一侧痉挛性倾斜扭转,致使出现多动症状和姿式异常。 痉挛性斜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理...
2009-08-23 21:40:57
本病为较少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特征是肩胛骨处于较高的位置,患侧肩关节高于健侧,患肢上臂上举活动受限,可同时合并有肋骨、颈、胸椎的畸形,1863年由Enlenber首先描述。189...
2009-08-24 22:40:42
距骨骨折与脱位是足部常见的损伤,其预后并不十分理想。必须了解其损伤机理及其解剖,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距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距骨骨折的原因: (1)距骨...
2009-08-23 21: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