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23:38:1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西医的诊断,中医没有此病名。而是把该症统归于“腰痛”、“腰腿痛”这一范畴内,本病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腰部疾患之一,是骨伤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的组织,如脊神经根,脊髓等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可有以下几点:    

    (1)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髓核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可因失水引起推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    

    (2)外力的作用: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的轻微损害,日积月累地作用于腰椎间盘,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3)椎间盘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①椎间盘在成人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础上,某种可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的诱发因素,就可能使弹性较差的髓核穿过已变得不太坚韧的纤维环,从而造成髓核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诱发因素可以有:    

    ①突然的负重或闪腰,是形成纤维环破裂的主要原因。    

    ②腰部外伤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    

    ③姿势不当诱发髓核突出。    

    ④腹压增高时也可发生髓核突出。    

    ⑤受寒与受湿。寒冷或潮湿可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也可能造成退变的椎间盘担裂。外在因素为负重过大或快速弯腰、侧屈、旋转形成纤维环破裂,或腰部外伤,日常生活工作姿势不当,也可发生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发人群:   (1)从年龄上讲: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发于青壮年。    

    (2)从性别上讲: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男性,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一般认为男性与女性之比为4~12∶1。    

    (3)从体型上讲:一般过于肥胖或过于瘦弱的人易致腰椎间盘突出。    

    (4)从职业上讲:以劳动强度较大的产业工人多见。但目前来看脑力劳动者的发病率也并不很低。    

    (5)从姿势上讲:工作姿势不良。排伏案工作人员及经常站立的售货员、纺织工人等较多见。    

    (6)从生活和工作环境上讲:经常处于寒冷或潮湿的环境,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条件。    

    (7)从女性的不同时期讲:产前、产后及更年期为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危险期。    

    (8)先天性腰椎发育不良或畸形的人,甚至精神过于紧张的人易患腰腿痛,吸烟的人可能与咳嗽会引起椎间盘内压及椎管内的压力增高,使其易于发生退行性改变有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肌腱炎症(肌腱炎)和腱鞘内膜炎症(腱鞘炎)通常同时发生,衬有滑膜的腱鞘一般为炎症最重的部位,但炎症反应可累及其所包裹的肌腱(例如钙等沉积的结果)。 肌腱炎和腱鞘炎...
2009-08-23 21:35:07
胫骨髁骨折,约占全身骨折中的0.38%。是较为常见的骨折。好发于青壮年,男性患者多于女性。胫骨髁骨折又较内髁骨折多见。胫骨髁骨折为关节内骨折,骨折波及胫骨近端关节面。...
2009-08-23 19:17:36
骨囊肿为骨的良性病变,又名孤立性骨囊肿、单纯性骨囊肿(simplebonecyst),囊壁为一层纤维包膜,囊内为黄色或褐色液体。骨囊肿好发于长骨的干骺端和骨干的髓腔,发生在椎体者...
2009-08-23 17:02:33
畸形性骨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骨病,又叫变形性骨营养不良症。1870年由Paget首次描述,故又称Paget病,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有阳性家族史者占14%,男女比例为3∶2,南非及美...
2009-08-23 21:47:52
尺骨近端后方位于皮下的突起为鹰嘴,与前方的尺骨冠状突构成半月切迹。此切迹恰与肱骨滑车形成关节。尺肱关节只有屈伸活动,尺骨鹰嘴骨折,是波及到半月切迹的关节内骨折。因...
2009-08-23 15: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