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8:00: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是脊椎结核严重而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抗结核药物问世之前发病率为18。窦道越长,生命越短,当时死亡率高达34%。抗结核药物特别是有了利福平等药物问世后,其发病率明显下降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窦道形成原因:本病大多数患者是体表脓肿自行破溃,术后形成窦道,说明手术时期选择不恰当,可能病灶尚处于渗出性病变阶段。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患者可以有结核病的典型表现,瘘道处可发现有脓液流出,X线检查可发现椎体破坏明显,有死骨、干酪物质、或流注脓肿等。25%病例窦道分泌物结核菌培养阳性,可视为结核病传染源之一。结合细菌学检查不难诊断。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本病的检查主要是对脓液进行实验室检查,25%病例窦道分泌物结核菌培养阳性,可视为结核病传染源之一。结合细菌学检查不难诊断。另外经细菌学检查70%病例可发现有继发感染,其中绝大数(83%)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少数系大肠杆菌和绿脓杆菌感染。这是治疗困难,且病变易复发(8.8%)的原因所在。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主要需与其他类型引起的窦道相鉴别,但由于大多数患者有明确的结核病史,鉴别一般不难,X线检查也可以发现病变的脊椎,结核菌检查也有助于鉴别。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应该如何预防?   

  积极治疗结核病,增强体质,防止结核菌扩散,是本病防治的关键。其次在护理上还需注意预防感染的发生。另外由于本病病程长,病情反复,患者易产生焦虑、抑郁情绪,对治疗失去信心。医护人员应主动与其交流,耐心安慰和解释,保证其充分睡眠,细致周到做好各项护理工作,及时止痛,讲解病情,让患者了解疾病的知识,树立治疗信心,减轻焦虑,解除恐惧心理,同时做好家属工作,配合治疗和护理。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病情多较严重,受累椎体平均3.1个,合并活动性肺结核、结脑、肾结核、附睾结核、髋关节结核、骶关节结核等。   

  另外由于病人抵抗力较弱,术后容易并发感染,需积极预防,对于放置引流管的患者,引流口可发生漏气、皮下气肿、渗液及呼吸困难等并发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是腰痛或腰腿痛病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青壮年体力劳动者。由于第三腰椎横突特别长,且水平位伸出,附近有血管神经束经过,还有较多的肌筋膜附着。在正...
2009-08-23 15:18:40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很罕见,可单独出现,也可与其它畸形同时存在,如尺骨缺如,腕骨、掌骨或指骨融合或缺如。当独立存在时,常累及双侧肘关节,发病与性别无关。 先天性肘关节融...
2009-08-24 22:54:45
胫腓骨骨干骨折在全身骨折中最为常见,10岁以下儿童尤为多见。其中以胫骨干单骨折最多,胫腓骨干双折次之,腓骨干单骨折最少。胫骨是连接股骨下方的支承体重的主要骨骼,腓骨...
2009-08-23 21:59:34
脊椎结核后突畸形特别是10岁以儿童患者是严重后遗症之一,不仅影响病人外表仪容和病人心理压力,而且胸椎或胸腰结核后突畸形严重者将影响其心肺功能,还可能出现晚发病灶治...
2009-08-23 18:04:32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小儿比较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以后脱位为多见,出生时即已存在,病变累及髋臼,肌骨头、关节囊、韧带和附近的肌肉,导致关节松弛,半脱位或脱位。有时...
2009-08-24 17: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