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22:51: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极其少见,文献上仅有少数个案报告。只有出生时发现肩关节脱位,才属于先天性的,即在子宫内就已形成病关节脱位。临床上所见到的常常为麻痹性的,多由于肩部肌肉麻痹所致,如分娩性臂丛神经损伤。新生儿期肩关节外伤性脱位几乎不发生。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生儿骨折脱位常发生在阴道分娩过程中,因胎位不正或分娩中使用暴力产伤所致,以骨折多见,常发生于锁骨及肱骨,其次为股骨骨折。先天性肩关节脱位在临床中较少见,它并非人为因素所引起的,其病确切病因目前并不清楚。   

  肩关节由于骨性或周围软组织先天性缺如,可发生肩关节前、后、下三个方向脱位。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肩关节外形及功能受限程度根据畸形严重程度不同,肩关节盂或肱骨头发育不良或缺如可使畸形加重,肩关节不稳定性增加常合并上肢骨畸形。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X线摄片,本病不难作出诊断。   

  肩关节外形及功能受限程度根据畸形严重程度不同,肩关节盂或肱骨头发育不良或缺如可使畸形加重,肩关节不稳定性增加常合并上肢骨畸形。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应该做哪些检查?   

  X 线检查:   

  1,肩关节正位(前后位):   

  ⑴肱骨头呈内旋畸形,看不到大结节阴影;   

  ⑵肱骨头与肩盂重叠影减少或消失,肩盂可完全暴露。正常肩关节X 线正位片上,肱骨头与肩胛盂后3/4 形成一个重叠的半圆形阴影,肱骨头关节面与肩胛盂前缘的影像均为光滑弧形曲线,而肩关节后脱位时这种平行关系被破坏;   

  ⑶肱骨头关节面与肩盂前缘及下缘距离增宽>6mm。   

  因为肱骨头向后脱位并不向下移,正位片观察好像关节对位尚好,关节间隙仍存在,因而极易漏诊。   

  2,肩关节腋下位:在肩关节正位片中,如怀疑有肩关节后脱位,最好加摄腋下位片,腋下位片能清晰显示肱骨头和肩胛盂之间的相互位置关系,肱骨头有否移位,并能显示可能存在的肩胛盂和肱骨头的合并病变,故腋下位投照有确定诊断的意义。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最主要就是需要与出生时由于生产过程中所造成的肩关节脱位进行鉴别:   

  新生儿骨折脱位常发生在阴道分娩过程中,因胎位不正或分娩中使用暴力产伤所致,以骨折多见,如果发生了肩关节脱位,可检查操作时有无牵、拉、拽暴力动作,以及患儿出生后,患侧肩关节有无肿胀及压疼,患侧肩关节被动活动时患儿有无哭闹等,这些检查都有利于排除产伤引起的肩关节脱位,有利于鉴别诊断。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为先天性疾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同时还需注意生产的过程中,尽量减少牵、拉、拽等暴力动作,以免损伤婴儿。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由于是一种先天性疾病,脱位是在胎内已经形成的结果,并没有其它并发症报导,但会造成患儿的功能障碍和骨骼畸形。因些一旦诊断,需积极进行治疗。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应该如何治疗?   

  当肩关节功能受影响比较轻者,可不必手术治疗,因术后可能使功能进一步丧失。Whitman提倡手法复位,但治疗后很容易发生肩关节再脱位。   

  手术治疗则根据不同情况采用肩关节囊内折术、肌腱移位、肩关节功能位融合以及肩峰畸形骨块隆起切除术。但这些手术有可能限制肩关节活动。对严重肩关节发育不良者,手术通常无效,无法改善其功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点状骨骺发育异常(dysplasia epiphysial punctata)主要表现为骨骺部位有分散的钙化点,亦称先天性钙化性软骨营养障碍(chondrodystro-phiacalcificans congenito)及点状...
2009-08-23 15:30:03
周围性软骨肉瘤是起源于骨外,种植于骨上的软骨肉瘤。发病率较中心性软骨肉瘤少。好发于男性,男女之比为2∶1。成人期发病,一般见于20岁以后,青春期前无发...
2009-08-25 14:27:57
骨质增生症又称为增生性骨关节炎,骨性关节炎(OA)、退变性关节...
2009-08-23 15:57:41
骶髂关节髂骨部下1/2~2/3骨质密度增厚所引起的慢性腰腿痛,称致密性髂骨炎。好发于女性,20~40岁和中年女性多见,患者有复发性下腰痛,有时可向下放射至两侧臀部和大腿,但...
2009-08-25 14:15:08
骨质疏松(osteoporosis)系指每个单位内骨组织数量减少,骨骼的生长和发育起自胚胎时期,并持续到出生后20多年。成年人骨骼的数量不再发生变化,但骨的代谢却持续不休,即骨...
2009-08-23 1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