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肘关节骨化肌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14:24: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创伤性骨化性肌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肘关节部急性损伤的继发症,其发生多为肘关节骨折, 脱位及关节囊、肌腱、韧带等损伤, 关节部位血肿机化及损伤后人为的强力被动牵拉, 创伤性渗出反复出现, 形成骨膜下骨化所致

肘关节骨化肌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常发生于肘部骨折、脱位等严重损伤后,骨膜被剥离、破裂,血肿形成,或局部受到被动牵拉、手术刺激,形成血肿,这些可引起血肿骨化为主的骨化过程;血肿吸收后则逐渐向骨膜下骨化发展。目前对其机制并不十分清楚,可归纳为骨膜生骨学说和纤维组织转化生骨学说。

    骨化性肌炎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   

    1.反复强力被动活动。   

    2.治疗时间,早期治疗可得到良好的复位,减少血肿形成,利于软组织修复。   

    3.年龄,儿童发生骨化肌炎的机会少于青壮年。

肘关节骨化肌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的诊断包括以下几点:   

    1、有明确外伤史;   

    2、伤后反复被动屈伸关节;   

    3、关节肿胀、疼痛持续不消伴局部温度升高;   

    4、关节活动范围逐渐变小;   

    5、X线早期无特殊,3~4周后关节周围发现云雾状的骨化团,晚期骨化范围缩小,密度增高,界限清楚。一般伤后3~6周内有增大趋势,6~8周后趋于稳定。

肘关节骨化肌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用于本病的检查方法主要是X线检查,且不同型别具有不同的表现:   

    1、初期型   

    X 线检查表明在初期不形成典型的骨化, 但可显示软组织内不规则棉絮模糊阴影。       2、成熟型   

    肘关节损伤后已形成骨化或初期骨化已硬化, X 片可显示边缘光滑之骨质密度样阴影, 阴影范围较前缩小而集中。

肘关节骨化肌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较容易诊断,故常不需与其它疾病鉴别,但临床上需对本病所处的不同型别进行鉴别,这与其治疗有关:   

    1、初期型   

    肘关节骨折脱位治疗后, 局部肿胀, 发热, 疼痛较重, 关节活动受限, 主要表现为肘关节骨和骨膜或关节囊附丽处的炎性改变。X 线在初期也不形成典型的骨化, 可显示软组织内不规则棉絮模糊阴影, 此型多在15~ 40 天左右出现。   

    2、成熟型   

    肘关节损伤后已形成骨化或初期骨化已硬化, 肘关节局部微肿或肌肉僵硬、萎缩, 疼痛逐渐减轻或不痛, 局部可触及多个或单个坚硬肿块, 关节伸屈活动障碍。X 片显示: 边缘光滑之骨质密度样阴影, 阴影范围较前缩小而集中。此型多发生在40 天以后。

肘关节骨化肌炎应该如何预防?   

    肘关节骨化性肌炎, 其确切发病机制还不清楚, 常与肘部创伤有关, 脱位、骨折、手术是其主要的致病因素。因此, 避免及减轻肘部损伤后血肿形成, 血肿清除、早期脱水消肿、避免骨膜多次损伤、避免强制被动活动为预防创伤性肘关节骨化性肌炎发生的重要原则。早期尽早治疗、复位制动、冰敷、止血用药, 可减轻血肿程度; 早期血肿穿刺、骨折术后正确的引流有利清除血肿; 损伤后, 抬高患肢, 脱水用药有利肿胀消退; 避免多次手法整复, 可保护骨折断端骨膜, 避免骨膜多次损伤后骨母细胞进入血肿。正确的功能锻炼及康复手段, 配合中药薰洗、理疗也是避免创伤性关节骨化性肌炎的重要途径之一。故采用以上方法能有效降低创伤性骨化性肌炎的发生。

肘关节骨化肌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的并发症较少,但由于肘关节自身的特点,也可以形成较为严重的并发症。由于肘关节是对推拿按摩和被动性活动最敏感的关节, 由于医源性原因, 如粗暴按摩, 反复强力被动牵拉关节等原因, 可造成肘关节重复损伤, 反复出血, 而一再形成的粘连骨化, 会造成肘关节完全僵硬,这也是本病最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

肘关节骨化肌炎应该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骨化性肌炎诊断确立后,肘关节应妥善加以保护,是否行主动关节活动锻炼要视情况而定,如局部有肿胀、压痛及温度增高,活动时疼痛加重,则不应过度活动;如上述症状不明显,则应在疼痛可忍受情况下锻炼,以保留一定程度的关节活动和功能。   

    2.放射治疗:有人认为放射治疗能影响炎性反应过程,可防止骨化性肌炎发生。每周2次,4周一个疗程,每次200R。   

    3.手术治疗:凡影响肘关节屈伸功能,而骨化性肌炎处于静止者,即异位骨化致密硬化,界限清楚者,方可考虑手术切除。切除的目的是不使任何与骨化块有关的肌、骨组织残留,以防止复发;切除时宜切除骨化块连同一薄层正常肌肉,彻底止血。术后石膏固定1~3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指神经伤或骨折等,也可有闭合性撕裂,由于手内肌仍完整,掌指关节屈曲不受影响。 手部肌腱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
2009-08-23 23:46:55
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是因肌肉,关节囊及韧带纤维化,引起以全身多个关节僵直为特征的综合症。 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认为,胎儿肢体在子宫内...
2009-08-24 22:39:04
是第1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 僵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第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极为常见,常由于第跖骨位置变异引起,由于踝过度内转(旋前),?趾向外偏(鉧外翻),第跖骨背屈(高位...
2009-08-23 17:52:40
胫腓骨干骨折在全身骨折中约占9.45%,10岁以下儿童尤为多见,其中以胫腓骨双骨折最多,占全身骨折的5.1%,胫骨次之,占全身骨折的3.85%。腓骨干骨折最少占全身骨折的0.59...
2009-08-23 18:08:15
成骨不全(Osteogenisis Imperfecta)又称脆骨症(Fragililis ossium),原发性骨脆症(idiopathic osteopsathyrosis)及骨膜发育不良(periosteal dysplasia)等。其特征为...
2009-08-23 1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