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髌股关节疼痛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4:27: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可以引起髌股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先天性高髌骨症,髌骨软骨纤维化,腘绳肌紧张,跟腱紧张,股外侧肌,髌肌束和外侧支持韧带的紧张,股内侧肌萎缩以及Q角(髌韧带与大腿纵轴的夹角)>15°,当小腿内旋时,股内侧肌向内牵拉髌骨,而其余三股肌肉则向外牵拉,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过度内旋后,髌骨被向外牵拉,撞击股骨外髁

髌股关节疼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最常见的原因是过度内旋后,髌骨被向外牵拉,撞击股骨外髁。

髌股关节疼痛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疼痛常位于髌骨前内侧,前外侧或后方。通常出现于下坡运动时,以后即使不跑步也会有疼痛(特别是下楼梯)。    

    当患者取膝关节屈曲成90°坐位时,若髌骨朝上,则通常存在先天性高髌骨症。

髌股关节疼痛应该做哪些检查?    

    主要做X线、CT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

髌股关节疼痛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髋关节脱位,髋股关节炎、股骨头骨折等鉴别,X线检查科资鉴别。

髌股关节疼痛应该如何预防?    

    充分休息,正确用药,坚持功能锻炼 和适当使用支具,自我按摩能够减轻髌股关节的疼痛。

髌股关节疼痛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通常存在先天性高髌骨症。

髌股关节疼痛应该如何治疗?    

    应立即停止跑步,直至疼痛消失。若不引起疼痛可以骑自行车。用弓形支持器牵拉腘绳肌与股四头肌(若仍有疼痛,应选择矫形器),并加强股内侧肌肌力训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损伤,患者平均年龄比股骨颈骨折患者高5~6岁。由于粗隆部血运丰富,骨折后极少不愈合,但甚易发生髋内翻。高龄患者长期卧床引起并发症较多。 股...
2009-08-23 16:06:39
腘肌起自股骨外髁的外侧面,止于胫骨后侧的三角区域,与前交叉韧带一起防止股骨向前移位。下坡奔跑以及过度内旋可以增加股骨前向位移,并增加肌肌腱的应力。由于各种原因而形...
2009-08-23 15:44:03
骨不连可发生于锥体一侧或两侧,其棘突或正常,缺如或合并脊椎裂等其他畸形,但在临床上无症状或滑脱,此种骨不连称为脊椎崩解症,这是发生腰腿痛的潜在内因。脊椎滑脱多发生...
2009-08-23 18:05:48
肱骨内上髁炎,又称前臂屈肌总腱损伤或尺侧屈腕肌损伤。前臂屈肌总腱起附于肱骨内上髁,与肱骨外上髁炎的病理相似,所不同的是屈指、屈腕肌和前臂旋前肌的损伤、紧张而异 肱...
2009-08-23 16:43:10
距骨骨折与脱位是足部常见的损伤,其预后并不十分理想。必须了解其损伤机理及其解剖,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距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距骨骨折的原因: (1)距骨...
2009-08-23 21: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