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骨硬化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7:07: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骨硬化病(osteopetrosis),又称大理石骨症(manble bone)Albers-Sahonberg病,或称原发性脆骨硬化症(osteosclerosis fragilis)。也有叫白恶骨或粉笔骨(chalk bone),是一种少见的全身性骨骼硬化,骨质极为?密,并失去原来的结构,犹如大理石。但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尚可以伴贫血,眼萎缩及耳聋等情况。为罕见病,往往因骨折或其它情况作X线检查时才发现,男性稍多于女性。一般认为,绝大多数病人在出现前即已开始有病变,根据临床表现分为恶性(幼儿型)及良性(成人型)两种,前者常为死产或出生后死于贫血,预后差

骨硬化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目前病因仍不明确。可能是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是骨发育过程中骨吸收障碍,使钙盐大量沉积而致骨硬化。有明显的遗传性及家族史,为常染色体显性及隐性遗传。

骨硬化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本病患者可以无症状。有些病人身材矫小,发育延迟,容易发生骨折,且愈合缓慢。但不发生畸形连接,这与成骨不全症不同。颅骨硬化,致脑积水及颅神经受压,导致眼萎缩、面瘫、失听等。副鼻窦腔隙变少,闭塞、引流不畅而致副鼻窦炎。贫血约占30%,重者可以致命,常伴有代尝性脾、肝及淋巴结肿大。易发生龋齿,导致下颌骨骨髓炎。有些病人可见鸡胸及串珠肋。

  X线表现:特征为骨骼浓厚緻密,失去其原有结构,无法区分皮质及髓腔,两端膨大呈杵状。有的患婴在子宫内已有如此表现。全身大多数骨均可累及,但下颌骨少见。由于骨硬化过程可以变缓或暂停,因此,在骨骼上可见到有深浅不同的横纹。骨骺亦緻密,有时可见呈同心圆状。椎体的上、下两端緻密,但中间有一条骨质正常的带,常被形容为“夹心面包椎体”。颅骨亦硬化,气窦消失,垂体窝变浅,鞍背突增生,颅窝变狭,颅孔缩小。

  【诊断】  

   本病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及X线检查的结果,由于X线表现特殊,诊断不难。应与重金属中毒、氟及维生素D中毒、甲状腺机能低下及先天性梅素等区别。

骨硬化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进行X线检查。

  X线表现:本病X线表现具有特征性,其特征为骨骼浓厚緻密,失去其原有结构,无法区分皮质及髓腔,两端膨大呈杵状。有的患婴在子宫内已有如此表现。全身大多数骨均可累及,但下颌骨少见。由于骨硬化过程可以变缓或暂停,因此,在骨骼上可见到有深浅不同的横纹。骨骺亦緻密,有时可见呈同心圆状。椎体的上、下两端緻密,但中间有一条骨质正常的带,常被形容为“夹心面包椎体”。颅骨亦硬化,气窦消失,垂体窝变浅,鞍背突增生,颅窝变狭,颅孔缩小。

骨硬化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1)致密性骨发育障碍:该患儿矮小,颅盖骨增大,额枕骨突出,常见有缝间骨,末节指骨发育不全,长骨密度增高但骨髓腔存在,患儿无贫血。

  (2)颅骨干骺发育不全:颅骨进行性增大变厚,骨质不脆,多在5岁以后才有表现。  

   (3)颅骨骨干发育不全:主要表现为“狮面”增生,其他部位无骨破坏,骨塑形不佳,锁骨及肋骨增宽。

  (4)新生儿骨硬化:通常在1个月内消失。

  (5)贫血或白血病时并发的骨髓纤维化:有时很难与大理石骨症相鉴别,只有借助血液检查及骨髓穿刺检查。

  另外本病还需与重金属中毒、氟及维生素D中毒、甲状腺机能低下及先天性梅素等区别。

骨硬化病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目前病因不明,但怀疑是一种先天性的发育异常,故本病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治本病的重点在于预防本病的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防止本病发生进一步的损害的关键。

骨硬化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的患者,如发生颅骨硬化,可致脑积水及颅神经受压,导致眼萎缩、面瘫、失听等。副鼻窦腔隙变少,闭塞、引流不畅而致副鼻窦炎。贫血约占30%,重者可以致命,常伴有代尝性脾、肝及淋巴结肿大。易发生龋齿,导致下颌骨骨髓炎。有些病人可见鸡胸及串珠肋。在恶性型,大多为死产或在出生后短期内死亡,死亡原因多为感染及贫血;在良性型,本病预后良好,并发症较少见,但患儿的恢复情况则要看贫血的程度及其代偿情况而异。另外本病还可以并发长骨骨折等情况。

骨硬化病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无特殊治疗。有人用51Cr标记红细胞,如发现红细胞寿命减短及脾脏红细胞破坏增加,应作脾切除术。对摄入低钙及磷酸纤维素7.5~10g/d的疗法,颇有争论。强的松有时用以控制贫血,但对骨生长有不良影响保护牙齿,以免发生难治的下颌骨骨髓炎。如併发骨折,治疗原则与正常人相同。偶有需要作神经减压及脑室引流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是一种严重损伤,因为髋关节结构稳固,必须有强大的外力才能引起脱位。在脱位的同时软组织损伤亦较严重,且常合并其它部位或多发损伤。因此患者多为活动很强的青壮年。一...
2009-08-23 22:01:02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可以局部浸润或直接破溃穿入相邻的器官,最常见者为肺脏,穿入食管或结肠等则少见,破溃穿入胸腔时可遇到,常与内科的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相混淆,病因虽相同...
2009-08-24 17:39:42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一般症状限于局部,往往顽固难治,甚至数年或十数年仍不能痊愈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形成慢性骨髓炎常见的原...
2009-08-23 22:09:52
先天性桡骨缺如也称club hand,由Petit1733年首次报告,畸形程度从单纯的桡骨发育不良至桡骨完全缺如。发生率约10万分之一,大约一半病人双侧受累。单侧者右侧为左侧的2倍,...
2009-08-24 22:53:13
跖趾关节疼痛是累及跖趾关节的疼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几乎全部是由于关节面异常引起半脱位和关节囊与滑膜的撞击,最终导致关节软骨的破坏(退行性关节病) 跖趾关节痛是由什...
2009-08-25 14: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