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22:27: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时期的一种表现,而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以多系统损害为临床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脱发、关节痛或关节炎、肾炎,浆膜炎、溶血性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有内脏(肾、中枢神经) 损害者预后较差,多见于20~40 岁的育龄期妇女。近年来,我国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率有增高趋势,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可使其预后明显改善。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活动时期的一种表现,而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可累及许多器官系统,如皮肤、神经和浆膜等。本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环境(阳光或紫外线、药物、微生物病原体等) 、免疫、雌激素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系统性红斑狼疮性关节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系统性红斑狼疮关节病变是疾病活动的表现之一,主要表现为关节痛、非特异性关节炎和特发性骨坏死。

  1、关节痛和关节炎

  伴有晨僵的轻度关节痛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常见的初发表现,大多数患者最终可发展为症状明显的关节炎,部分出现关节积液。最常受累的关节是近端指间关节、腕关节、膝关节。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关节受累多呈对称性、隐袭性,逐渐加重,半数伴有晨僵,可呈游走性和功能障碍等。

  2、关节畸形

  系统性红斑狼疮关节病变绝大多数不造成关节畸形。曾有人描述系统性红斑狼疮出现的一种特征性手部畸形(掌指关节屈曲、尺侧偏移及半脱位、拇指指间关节过度伸展) ,其无活动性炎症,被认为是关节旁组织即关节囊、韧带和肌腱受累,韧带松弛和肌腱不平衡所致,而非侵蚀性畸形。“天鹅颈”样畸形可见于约1/ 3 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手受累患者。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足关节受累和手关节受累是平行的,有人认为狼疮足最常见的异常的是足拇指外翻、足前部增宽和锤状趾。

  3、关节积液  

   本病关节积液少见,补体水平降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关节液较具特异性的改变。

  4、放射线表现

  系统性红斑狼疮关节炎影像学表现较少。早期可见软组织肿胀、关节周围骨质疏松和广泛的骨质疏松;晚期可见严重畸形,但常缺乏骨侵蚀性改变的影像学证据。

  SLE可由抗核抗体试验确诊:SLE活动期抗核抗体大多阳性,如抗核抗体阴性则排除本病之可能。抗核抗体试验敏感可取代狼疮细胞检查诊断SLE是否存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腕舟骨骨折比较常见,多发生青状年,常由间接暴力致伤。跌倒手掌触地,手腕强度背屈,轻微桡偏,桡骨背侧缘切断舟骨 腕舟状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常由间接暴力致伤...
2009-08-24 17:03:02
化脓性脊柱炎并非十分少见,但急性发病者仅占50%左右,半数患者为亚急性或慢性过程。由于临床表现不一,受累部位不同,出现症状及体征各异,故常被误诊或漏诊,常见的致病菌...
2009-08-23 17:58:36
膝关节是全身关节中滑膜面积最大的关节,滑膜反应也最明显。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是指膝关节囊纤维的内衬滑膜在外伤后引起的滑膜非感染性炎症反应。临床上分为急性创伤性炎症...
2009-08-24 22:22:23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一般症状限于局部,往往顽固难治,甚至数年或十数年仍不能痊愈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形成慢性骨髓炎常见的原...
2009-08-23 22:09:52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西医的诊断,中医没有此病名。而是把该症统归于腰痛、腰腿痛这一范畴内,本病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腰部疾患之一,是骨伤科的常见...
2009-08-24 23: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