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骨放线菌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59: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骨放线菌病(actinomycosis of bone)是一种深部的霉菌病,少见,本病在我国西北部偶见。以农村病人为多,发病的年龄最多在11~30岁,该病系产生多处窦道肉芽肿性疾患。从窦道排出带有“硫磺色颗粒”的脓性液为其特点,牛、马也可患此病。

骨放线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放线菌是丝状霉菌,常呈放射状排列,存在土壤中,种类较多,使人致病的是牛型放线菌。该菌革兰氏染色阳性,有厌氧特性。在正常人的口腔中,龋齿及扁桃体隐窝中均可发现放线菌菌丝,其形态与致病菌相同。除牛型外已找到五种类型,其致病菌多在组织粘膜缺氧及抵抗力减低的状况下(常见拔牙或炎症后),生长及蔓延,从口腔粘膜进入下颌角及颈部。也可由呼吸道侵入肺部造成肺部的病变,由消化道侵入回盲部。放线菌多沿结缔组织直接向周围组织侵犯,很少经血循传播,决不经淋巴系统扩散为其特性。病变扩展可累及骨骼,骨病变大多为继发性的。

骨放线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患者可有全身感染性症状,如发烧,不适,贫血等。但主要是局部炎症表现。累及下颌骨时,初起多有牙痛,继之齿槽肿胀,牙松动,伴有轻度的疼痛,颊部软组织肿胀,下颌骨增厚,炎性肉芽肿块可软化破溃流出由菌落组成的黄色的“硫磺颗粒”脓液,形成多数瘘管,愈合后形成不规则韧性疤痕。上颌骨的损害可扩展至颅内、脑膜及脑。颌骨以下病变可扩展到颈胸部,向后扩展可达颈椎。而胸部病变可侵犯肋骨及胸椎,回盲部病变可侵犯骨盆及腰椎。

  若椎体受累病变可沿前纵韧带向上、下扩展至多个椎体受侵。破坏过程可向侧后方椎弓,横突,肋骨颈及头,再延至棘突全遭破坏。但椎间盘多保持完整。此时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也不重,仅有轻度的疼痛及压痛,脊柱活动轻度受限。

  【诊断】  

   本病在诊断上并不困难,面颈部下颌骨的病变较特殊。临床上化脓性慢性肉芽肿块,继之破溃,流出带有黄色“硫磺颗粒”的脓液,并形成多数瘘管的特征,有助于诊断。椎体受侵犯后的临床表现与椎体及附件的X线改变也具有其特点。

骨放线菌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检查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种:

  1、X线片表现主要为不规则,边缘不整齐的溶骨性破坏和骨致密硬化。下颌骨增大变厚可伴有瘘管出现。椎体受累可见椎体有蜂窝状透明区表现,即骨质疏松破坏区被骨质增生硬化所围绕而致,椎体极少有塌陷。

  2、实验室检查:主要是霉菌检查,从脓液中的硫磺颗粒可找到放射线菌。将硫磺颗粒放在两片玻璃间压碎,在显微镜下即可见向四周呈放射状排列的菌丝体。也可用厌氧培养基作放线菌的培养。

骨放线菌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在鉴别诊断上,本病应特别注意与骨慢性炎症和骨结核相区别。

  1、慢性炎症常有急性炎症的病史,破溃流脓,死骨形成。脓液无黄色颗粒。

  2、脊椎结核有多椎间盘的破坏,受累的椎体少,横突和肋骨头常不受破坏,寒性脓肿中无黄色颗粒,脊柱常伴后突畸形。当然对本病的确诊是在硫磺颗粒中找到排列呈放射状菌丝最有说服力。

  另外,要病还需与全身感染性疾病相鉴别,X线和病原体检查可资鉴别。

骨放线菌病应该如何预防?

  早期治疗是本病的一个关键,故应注意早期的发现与诊断,其次,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感染。如拔牙后应及时用抗生素等,对预防放线菌的发生也有积极的意义。

骨放线菌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在本病的一些患者中,上颌骨的损害可扩展至颅内、脑膜及脑。颌骨以下病变可扩展到颈胸部,向后扩展可达颈椎。而胸部病变可侵犯肋骨及胸椎,回盲部病变可侵犯骨盆及腰椎。 若椎体受累病变可沿前纵韧带向上、下扩展至多个椎体受侵。破坏过程可向侧后方椎弓,横突,肋骨颈及头,再延至棘突全遭破坏。但椎间盘多保持完整。此时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也不重,仅有轻度的疼痛及压痛,脊柱活动轻度受限。

骨放线菌病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的治疗较困难。因有时不能在早期做出确诊(如胸腹部或脊柱的病变),故得不到早期治疗,预后一般较差。

  常采用外科手术,切开引流及坏死组织切除。尽可能敞开病灶与空气接触。手术前后给以大剂量的抗生素,以青霉素为首选。每日200~600万单位,持续数个月。有时可配合有磺胺嘧啶和碘化物。全身情况差者给以支持疗法。在面颈部也可用放射疗法。

  注意口腔卫生,防止感染。如拔牙后应及时用抗生素等,对预防放线菌的发生也有积极的意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其病变特点是广泛,即疼痛广泛,功能受限广泛、压痛广...
2009-08-23 17:48:11
局限性脓肿又称Brodies脓肿,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后由于身体抵抗力强,细菌毒性低,但局部病灶完全消灭,残留在干骺端中心,使之局限化而不向周围扩散,病灶周围形成圆形骨硬化...
2009-08-23 21:57:39
喙突与胸小肌的后方通过到上肢的神经血管束,Wright在1945年就发现正常人当上肢过度外展时出现神经血管束的压迫,这是因为神经血管束被拉紧同时又受胸小肌的压迫所致。受压...
2009-08-23 17:27:42
胫腓骨骨干骨折在全身骨折中最为常见,10岁以下儿童尤为多见。其中以胫骨干单骨折最多,胫腓骨干双折次之,腓骨干单骨折最少。胫骨是连接股骨下方的支承体重的主要骨骼,腓骨...
2009-08-23 21:59:34
纤维肌痛综合症(fibromyalgia syndrome,FS)是一种非关节性风湿病,临床表现为肌肉骨骼系统多处疼痛与发僵,并在特殊部位有压痛点。纤维肌痛综合征可继发于外伤,各种风湿病,...
2009-08-24 2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