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先天性椎体畸形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22:56: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先天性椎体畸形系胚胎时期,椎体发育过程中分节不全或形成不全所引起。

先天性椎体畸形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椎体畸形多认为与常染色体显性和隐性遗传有关。Winter报告有家族史者占1%。   根据椎体病变不同,一般可分为椎体分节不全及椎体形成不全。   

  1.椎体分节不全 根据Winter的观察,将其分为如下四种类型:   

  (1)侧方未分节 椎体分节不全发生在一侧,最终导致严重脊柱侧凸。  

  (2)前方未分节 椎体前方未分节,导致脊柱后凸畸形。     

  (3)后方双侧未分布 导致后凸畸形。     

  (4)对称性双侧未分布 椎体纵轴不生长,不发生成角或旋转畸形。     

  2.椎体形成不全 它可以部分或全部形成不全。部分单侧椎体形成不全时,椎体出现楔形或斜方形。X线片上表现切工作为一个小的发育不全椎体验生活 。半椎体由单侧完全形成不全所引起。半椎体与相邻椎体可以不分布、半分节或分节。分节半椎体导致椎体生长不对称,尤其一侧出现二个半椎体时可出现严重脊柱侧凸,当椎体后方出现半椎体时则导致后凸成角畸形。半分节半椎体与相邻一个椎体融合,侧凸畸形相对较轻。不分节半椎体与相邻两个椎体融合,一般不引起进展性脊柱侧凸。根据Nasca报告一起60例半椎体病人,将其分为6型:

  ①单纯多余半椎体:可与相邻一个或两个椎体融合。发生在胸椎时可有椎弓根及多余肋骨。

  ②单纯楔形半椎形。

  ③多个半椎体。

  ④多个半椎体伴有一侧椎体融合。

  ⑤平稀半椎体:两侧均有数量相等的半椎体,一般不引起脊柱侧凸。

  ⑥后侧半椎体:易引起后凸畸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枢椎齿状骨折并非少见,在成人颈椎骨折脱位中占10%~15%,不幸的是,仍不时有齿状突骨折在首次就诊时被漏诊的报道,任何外伤后出现颈部持续疼痛和僵硬,伴或不伴神经压迫症...
2009-08-23 23:34:21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神经血管伤或骨关节损伤,也可发生闭合性撕裂伤,肌腱断裂后,相应的关节失去活动功能。如指浅屈肌腱断裂相应指近侧指间关节不...
2009-08-23 23:43:53
先天性桡骨小头脱位很少见,主要是由于桡尺骨近端先天融合,前臂固定在一定角度上的旋前位畸形。双侧受累者占60%,男妇发病率无差别。 先天性桡骨小头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4 22:46:16
由于本病好发于前臂劳功强度较大的中老年人,本病的发生和职业有密切的关系,多见于木工、钳工,泥瓦工和网球运动员,尤其是网球运动员,故又称为网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是由什...
2009-08-23 16:48:59
骨质增生症又称为增生性骨关节炎,骨性关节炎(OA)、退变性关节...
2009-08-23 15: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