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桡骨远端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3:10: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此种骨折1814年Abaham Colles加以详细描述过,此后即称这种骨折为Colles骨折。它是指桡骨远端的松质骨骨折,并向背侧移位的骨折,Colles骨折是最常见的骨折之一,约占所有的骨折的6.7%。多发生于中老年,女性较多。

桡骨远端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由于间接外力引起,摔倒时,肘部伸直,前臂旋前,腕部背伸,手掌着地。应力作用于桡骨远端而发生骨折。   

  桡骨远端骨折的患者,绝大多数是腕背伸受伤,其轴向作用力大部分经中央柱和外侧柱,经舟状骨、月骨传导至桡骨远端,由于头状骨位于舟、月骨之间,所以作用力主要集中在舟月韧带上,易造成舟月韧带损伤而发生舟月分离,桡骨远端关节面往往呈粉碎状。由于掌屈不利于背侧结构的修复,尺偏使舟月分离加大,并使肱桡肌紧张,易造成桡侧移位,不利于改善腕关节不稳定。

桡骨远端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发生桡骨远端骨折的患者,主要有以下的一些临床表现:   

  手腕疼痛肿胀,尤其以掌屈活动受限。骨折移位严重者,可出现餐叉状畸形,即腕部背侧隆起,掌侧突出。尺骨茎突轮廓消失。腕部增宽,手向桡侧移位。尺骨下端突出,桡骨茎突上移达到或超过尺骨茎突水平。桡骨远端有压痛,可触及向桡背移位的骨折端,粉碎骨折可触及骨擦音。

桡骨远端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X线检查,X线摄片显示典型移位,有以下几个要点:   

  1.桡骨远端骨折块向背侧移位。   

  2.桡骨远端骨折块向桡侧移位。   

  3.桡骨短缩,骨折处背侧骨皮质嵌入或为粉碎骨折。   

  4.骨折处向掌侧成角。   

  5.桡骨远端骨块旋后。    

  此外还显示尺骨头半脱位或全脱位,桡骨远端骨折向桡侧移位说明三角软骨边缘撕裂。常合并有尺骨茎突撕脱骨折。掌倾角与尺偏角减少或呈负角。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股四头肌在跑跳时起屈髋伸膝作用,而腘绳肌是其拮抗...
2009-08-23 15:59:12
急性化脓性关节炎为化脓性细菌引起的关节急性炎症,血源性者在儿童发生较多,受累的多为单一的肢体大关节,如髋关节,膝关节及肘关节等。如为火器损伤,则根据受伤部位而定,...
2009-08-23 17:26:02
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比较少见,有绒毛型和结节型两种。患者多青壮年男性。年龄多在20~40岁之间,本病好发于膝关节和踝关节,其次髋、跗间,腕、肘等关节,偶也见于滑囊和腱...
2009-08-23 23:13:47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损伤,患者平均年龄比股骨颈骨折患者高5~6岁。由于粗隆部血运丰富,骨折后极少不愈合,但甚易发生髋内翻。高龄患者长期卧床引起并发症较多。 股...
2009-08-23 16:06:39
骨化性肌炎(myositis ossificans)为进行性骨质结构于肌肉,结缔组织内沉积所引起的肌肉硬化、趾、拇畸形的一种疾病,病因不清。一部份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见于儿童或青...
2009-08-23 16: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