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假痛风性关节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1:51: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为二羟焦磷酸钙结晶沉积引起的临床表现多样化的关节病,包括间歇性发作的急性关节炎;退引性关节病,有时病情严重,有时没有症状,X线检查可在特定部位见到关节软骨钙质沉着的影像。

假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不明,常与外伤(包括外科手术),淀粉样变性,粘液性水肿,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以及血色素沉着病等有关,提示二羟焦磷酸钙(PPD)结晶沉积于软骨内是继发于软骨的退行性或代谢性改变。本病一般在60岁以上患者出现症状,70岁以上者软骨钙化症的发病率约30%,接近90岁者发病率为50%,两性发病率相同。

假痛风性关节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本病的发病年龄多为30岁后的中、老年人,与痛风相似。本病无明显性别差异。  

   Resnick(1988)根据其报道的一组192例,将本病的临床表现分为以下7型:

  Ⅰ型 假痛风(pseudogout),类似痛风发作而非痛风。其特点是急性或亚急性、自限性关节炎发作,累及1或数个小关节,发作时间为1天至数周,通常疼痛较轻。此型最好侵及膝部,但髋、肩、肘、腕、踝等均可受累。约占10%~20%。

  Ⅱ型 假-类风湿性关节炎(pseudo-rheumatoid arthritis)。其特点是持续性、急性发作的关节炎,症状可持续4周至数月。同时有血沉加快。约占2%~6%。

  Ⅲ型 假-骨关节炎(pseudo-osteoarthritis)-(1),此型最常见,约占35%~60%。表现为慢性进行性关节炎,并可伴偶发急性感染表现。对称累及大关节,如膝、髋以及掌指关节、肘、踝、腕和肩关节。其特点是两侧对称受累并屈曲挛缩,特别是膝、肘关节。

  Ⅳ型 假-骨关节炎(pseudo-osteoarthritis)-(2),约占10%~35%。此型临床特点是慢性进行性关节炎,而无急性加重。如Ⅲ型,其表现类似于退行性关节病。

  Ⅴ型 无症状性关节病(asymptomatic joint disease),虽然有报道,CPPD晶体沉着病患者无症状者可占10%~20%,而且此种临床类型的出现率相当高,但临床却很少见有无症状患者。近年来有报道,年长的犹太人其软骨钙化可占27.6%,在这些患者中,大多数是无症状者,甚至在某些有关节症状的患者中,其钙化却是在另外没有明显症状的关节。对没有症状的关节作抽吸,如跖趾关节,证实有CPPD晶体沉着,这些患者有或无假痛风的放射学表现。   Ⅵ型 假神经性关节病(pseudo-neuroarthropathy),约占0~2%,为CPPD晶体沉着病少见的临床类型,颇似神经性关节病的表现。

  Ⅶ型 多种形态混合型(miscellaneous pattern),为本病的最少见型,约占0~1%。McCarty曾强调CPPD晶体沉着病能够产生风湿热和精神病样症状。临床表现还可类似于强直性脊柱炎。

  总之,CPPD晶体沉着病可表现为急性或慢性关节炎样症状,亦可为无症状性疾病。或者1名患者可有几种不同的临床表现。

  二、诊断标准

  ①两个或多个关节显示典型的透明软骨或纤维软骨钙化,椎间盘钙化不包括在内;

  ②从有或无症状的关节抽吸积液,经代偿极光显微镜检查,可见到单斜晶或多斜晶的晶体,缺少或呈现微弱的阳性双折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尺骨近端后方位于皮下的突起为鹰嘴,与前方的尺骨冠状突构成半月切迹。此切迹恰与肱骨滑车形成关节。尺肱关节只有屈伸活动,尺骨鹰嘴骨折,是波及到半月切迹的关节内骨折。因...
2009-08-23 15:12:53
多数人认为本病与外伤骨软骨骨折或反复轻度外伤导致血运障碍,骨软骨坏死脱落所致,也有人提出细菌栓子或脂肪栓塞终末动脉以及家族遗传等有关。碎片包括软骨和其下方骨质,碎...
2009-08-23 14:26:02
腕舟骨骨折比较常见,多发生青状年,常由间接暴力致伤。跌倒手掌触地,手腕强度背屈,轻微桡偏,桡骨背侧缘切断舟骨 腕舟状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常由间接暴力致伤...
2009-08-24 17:03:02
创伤性骨化性肌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肘关节部急性损伤的继发症,其发生多为肘关节骨折, 脱位及关节囊、肌腱、韧带等损伤, 关节部位血肿机化及损伤后人为的强力被动牵拉, 创伤...
2009-08-25 14:24:11
先天性垂直距骨又称为先天性凸形外翻足,主要畸形是原发性跟距舟关节脱位,舟骨移向距骨颈的背侧,将距骨锁在较垂直的位置,形成船形足畸形。 先天性垂直距骨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4 22: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