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剥脱性骨软骨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4:26: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多数人认为本病与外伤骨软骨骨折或反复轻度外伤导致血运障碍,骨软骨坏死脱落所致,也有人提出细菌栓子或脂肪栓塞终末动脉以及家族遗传等有关。碎片包括软骨和其下方骨质,碎片与母骨之间有纤维蒂相连或无蒂游离。母骨和碎片断离面有纤维组织或纤维软骨覆盖和少量新骨形成。完全游离体碎片为游离体吸收滑液营养而不断增大,游离体大小、数目不等,可发生关节绞锁,蒂断裂导致关节内血肿,关节磨损产生增生性关节炎。

剥脱性骨软骨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尚不明,但有许多学说,大致可分为外伤性及非外伤性学说。直接创伤引起骨及软骨片的分离,外伤骨软骨骨折或反复轻度外伤导致血运障碍,骨软骨坏死脱落所致,可认为是某些病例的原因,但不是所有患者都具有外伤史。膝部是OCD 的好发部位,恰是受到很好保护,而不易受到外伤的部位,所以外伤并不能解释全部问题。也有人认为遗传或先天性因素为其重要病因。此外,还有骨骺动脉栓塞、低毒感染等学说。

剥脱性骨软骨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好发于16~25岁之间的男性,膝、肘关节常见,髋、肩、踝或跖趾关节也可见到。通常侵蚀一个关节,无全身症状。可有关节钝痛、活动加重,休息减轻,关节肿胀轻。游离体可出现关节绞锁、血肿和创伤性关节炎。可查到关节肿胀、积液、压痛、触及包块,活动受限可闻捻发音。肌肉萎缩。股骨内髁和外髁、髌骨关节面、肱骨外髁、桡骨小头、踝关节的距骨内上均可发病,可引出压痛。

  剥脱性骨软骨炎常发生在膝关节易受损的股骨髁部,所占比例不同,内髁占85%(典型69%、延伸的典型6%、下中心型10 %),外髁占15%(下中心型13%、前侧型2%)。   剥脱性骨软骨炎的分期:

  I期:软骨下骨质坏死,之后继发累及到软骨,关节软骨的表现是稍变软.失去光泽。   Ⅱ期:关节面的一部分连同软骨下的一小片松质骨逐渐因缺血而发生坏死,与周围正常组织分离。

  Ⅲ期:再进展软骨脱落,剥脱处骨质凹陷下去,底部附有纤维组织.边缘不整,呈火山口样变。

  剥脱性骨软骨炎的临床症状有膝关节疼痛,反复的肿胀或绞锁。X线平片所见:早期无明显变化或有软骨下骨质线样吸收变化.晚期可见股骨髁有明显的骨质吸收坏死或骨缺损影像。

剥脱性骨软骨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有X线检查、MRI检查和关节镜检查:

  1、X线检查:

  典型损伤表现为轮廓清晰的局限性软骨下骨骨质硬化,与周围正常骨质分离。完全剥脱并移位者于股骨髁可见到透亮缺损区,关节腔内可见游离体。虽然X线检查在本病的使用中较常见,但平片对OCD 的诊断价值有很大限度,因为X 线摄片不能直接显示软骨,也常遗漏骨内小病灶或尚未剥离的骨性病灶,即不能早期发现病灶,也不利于病灶的分期。   2、MRI检查:

  MRI 可详尽地显示膝关节解剖结构,尤其无需造影直接显示软骨结构的独特能力以及对骨髓病变显示的极其敏感性,已成为早期诊断剥脱性骨软骨炎和进行分期的有效方法。MRI 无创伤性,能清楚显示关节软骨及软骨下骨质形态和信号改变。

  3、关节镜检查:

  关节镜术作为一种较小创伤的手术方法,一直被认为是评价关节软骨的“金标准”。但在临床使用中发现,关节镜检查与MRI检查相对有一定的不足。关节镜不能检测出未发生大体形态变化的早期骨软骨病变,从而引起MRI与关节镜认识上的差异,这在Ⅰ型OCD 病变中表现尤为突出。另外,MRI 能反映软骨表面轮廓及厚度,这对关节镜的“金标准”地位提出了挑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伤,常发生于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强力收缩时。急性腰扭伤可使腰骶部肌肉的附着点、骨膜...
2009-08-23 21:27:38
距骨骨折与脱位是足部常见的损伤,其预后并不十分理想。必须了解其损伤机理及其解剖,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距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距骨骨折的原因: (1)距骨...
2009-08-23 21:19:06
是第1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 僵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第跖趾关节的骨关节炎极为常见,常由于第跖骨位置变异引起,由于踝过度内转(旋前),?趾向外偏(鉧外翻),第跖骨背屈(高位...
2009-08-23 17:52:40
可以引起髌股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先天性高髌骨症,髌骨软骨纤维化,腘绳肌紧张,跟腱紧张,股外侧肌,髌肌束和外侧支持韧带的紧张,股内侧肌萎缩以及Q角(髌韧带与大腿纵轴的...
2009-08-23 14:27:39
喙突与胸小肌的后方通过到上肢的神经血管束,Wright在1945年就发现正常人当上肢过度外展时出现神经血管束的压迫,这是因为神经血管束被拉紧同时又受胸小肌的压迫所致。受压...
2009-08-23 17: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