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1:22: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是典型的屈曲性损伤,可以发生在颈2至胸1之间的任何节段,但以颈4以下节段最多见。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见于高处跌落,头颈部撞击地面,或重物直接袭击,致枕颈部受到屈曲性暴力作用。挥鞭样损伤也可造成脱位。在乘坐高速行驶的车辆聚然刹车时,头颈部因惯性作用则猛烈屈曲。当头颈部遭受屈曲暴力时,颈椎活动单位的支点位于椎间盘中央偏后部。由于颈椎的小关节突关节面平坦,且与水平面呈45°交角,骤然屈曲的外方,引起上位颈椎的下关节突前移并将关节囊撕裂,而后向后上方翘起。随着外力的继续作用和头颅重量的惯性作用,已移位的下关节突继续向前滑动,整个上位椎体也随之前移。作用力消失后,因颈部肌肉收缩作用,可形成三种状态:一是随之复位,日后可有颈椎不稳症或伤后呈半脱位状态;二是颈椎脱位呈弹性固定,上下关节突关节相互依托,形成顶对顶的“栖息”状态;三是上位椎体下关节突越过了下方椎体的上关节突,形成小关节突背靠背的形态,即所谓的“交锁”状态。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1)局部表现    

    颈部呈强迫体位,由于小关节交锁,头颈被迫前屈位,并弹性固定。头颈部剧痛,主要由于脱位状态时,关节周围软组织所受的拉应力和张应力大增,使疼痛加剧。由于疼痛及受伤节段的力学异常,颈部肌肉明显痉挛;头部不能被动活动;颈部压痛广泛。    

    (2)神经脊髓损伤症状    

    表现为相应节段的症状,如四肢瘫、下肢瘫或不完全性瘫痪,有神经根损伤者,表现该神经根分布区域皮肤过敏,疼痛或感觉减退。    

    二、诊断    

    外伤史中应了解有无促使颈椎极度前屈的暴力;如头部朝下的坠落伤;乘车时急刹车;橄榄球运动员头颈部撞击伤。此外应注意了解受伤瞬间头颈部有无旋转。影象检查中X线特征性表现是诊断的关键。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检查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种:    

    1、X线检查    

    侧位X线片典型征象为:脱位的椎体向前移位的距离为椎体前后径的2/5,上位颈椎的下关节突位于下位颈椎上关节突的顶部或前方,两棘突间距离增大。前后位片可见钩椎关节关系紊乱,小关节相互关系显示不清。斜位片显示神经孔变形。断层摄影更有利于诊断。 

    2、MRI检查    

    可发现椎管变形,脊髓受不同程度的压迫,若有损伤和水肿,也可由信号的改变表现出来。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双侧关节突脱位应与单侧小关节脱位相鉴别,根据损伤及临床表现,以下方面可资鉴别:    

    1、损伤机制不同    

    双侧小关节前脱位以屈曲暴力为主,而单侧小关节脱位除屈曲暴力外还存在着扭转暴力。    

    2、临床表现不同    

    双侧小关节脱位主要表现为前倾固定、压痛广泛;多数合并脊髓损伤。单侧小关节脱位以旋转固定为主,压痛不广泛。少数合并脊髓损伤,但局部疼痛剧烈。    

    3、X线表现不同    

    双侧脱位者损伤节段椎体前移的距离常为椎体前后位的2/5或1/2,上位颈椎的下关节突位于下位椎颈上关节突的顶部或前方。而单侧关节突关节脱位者损伤节段椎体前移约为前后径的1/3,正位片可见脱位椎节棘突偏移。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生产生活安全,防止颈部外伤。另外还需注意,下颈椎双侧关节突脱位,尽可能早期复位是保护脊髓功能、防止进一步损伤的重要措施。故本病一旦确诊,则应积极进行复位或手术治疗。防止脊髓损伤。尽量缩短脊髓受压时间,减少继发性损害,为神经功能的恢复创造条件。

颈椎双侧关节突关节脱位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患者最主要地是并发一些神经损伤。由于椎体的相互移位,椎管形态遭受严重破坏,椎管在相应平面减少,脊髓到上位椎节的椎板及下位椎体后方的对压作用而损伤,严重时可造成脊髓的横断性损伤。可出现神经脊髓损伤症状,表现为相应节段的症状,如四肢瘫、下肢瘫或不完全性瘫痪,有神经根损伤者,表现该神经根分布区域皮肤过敏,疼痛或感觉减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踝关节和足部的骨折,脱位是骨科常见的损伤,踝关节的关节面比髋、膝关节的关节面小,担负但的重量与活动却很大,故易发生损伤。占全身骨折的3.83%,多见于青少年。 踝部骨折...
2009-08-23 17:21:40
关节感染是由来源于滑膜或关节周围组织的细菌,真菌或病毒引起的炎症。感染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差异较大:在美国,发病率<200/10万,欧洲国家的发病率较低(在瑞士...
2009-08-23 16:50:32
髋关节结核在全身骨关节结核中约占7.20%,仅次于脊椎结核而居第二位。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7%-10%病例可见同时患骶髂关节结核或下段腰锥结核。 髋关节结核...
2009-08-23 22:03:11
1671年由Fournier首先描述,是婴幼儿常见的肘部损伤之一。发病年龄1-4岁,其中2-3岁发病率最高,占62.5%男孩比女孩多,左侧比右侧多。当肘关节伸直,前臂旋前位忽然受到纵向...
2009-08-23 23:11:57
先天性外展性髋挛缩症( congenital abductioncont racture of the hip ,CACOH) 是一种姿势畸形,是由先天性因素引起的以髋关节外展外旋畸形、内收内旋功能障碍所表现的特有...
2009-08-24 1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