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髋关节结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03: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髋关节结核在全身骨关节结核中约占7.20%,仅次于脊椎结核而居第二位。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7%-10%病例可见同时患骶髂关节结核或下段腰锥结核。

髋关节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结核杆菌感染引起,其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以下特征:    

    ①单纯滑膜结核:病变仅限于滑膜,表现为充血、水肿、渗出以及纤维组织增生等。   

    ②单纯骨结核:病变限于骨内,可发生在股骨头骨骺内,亦可发生在股骨近端干骺端之边缘。    

    ③全关节结核:由单纯性结核发展而来,其特征是关节软骨遭到破坏。若只有部分软骨游离坏死,即为早期全关节结核;如全部关节软骨坏死脱落,则为晚期全关节结核,此时多有严重骨质破坏、病理性脱位等。

髋关节结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表现:    

    起病缓慢,有低热、乏力、倦怠、食欲不振,消瘦及贫血等全身症状,多为单发性,早期症状为疼痛,初起时疼痛不剧烈休息后会好转,在小儿则表现为夜啼,儿童患者常诉膝部疼痛,如不加注意,会延误诊断,随着疼痛的加剧,出现跛行。至后期,会在腹股沟内侧与臀部出现寒性脓肿,破溃后成为慢性窦道。股骨头破坏明显时会形成病理性脱位,通常为后脱位。愈合后会遗留各种畸形,以髋关节屈曲后收内旋畸形,髋关节强直与下肢不等长最为常见。    

    二、诊断:    

    诊断要结合病史、全身和局部症状、血沉、照片等情况进行分析。注意与化脓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鉴别。类风湿性关节炎常为多关节受累,晚期可有关节僵硬,但无骨质破坏病灶。

髋关节结核应该做哪些检查?    

    下列各种检查试验有助于诊断:    

    1、“4”字试验:    

    本试验包含髋关节屈曲、外展或外旋三种运动,髋关节结核者本试验应为阳性。方法如下:病人平卧于检查桌上,蜷其患肢,将外踝搁在健侧肢髌骨上方,检查者用手下压其患侧膝部,若患髋出现疼痛而使膝部不能接触桌面即为阳性。应当指出,本试验受个体因素(年老或肥胖)的影响较大,个应进行两侧对比,作对比时外踝搁放的位置必须相同,不得有高低。   

    2、髋关节过伸试验:    

    可用来检查儿童早期髋关节结核,患儿俯卧位,检查者一手按住骨盆,另一手握住踝部把下肢提起,直到骨盆开始桌面升起为止。同样试验对侧髋关节,两侧对比,可以发现患侧髋关节在后伸时有抗拒感觉,因而后伸的范围不如正常侧大,正常侧可以有10度后伸。   

    3、托马斯征阳性:    

    用来检查髋关节有无屈曲畸形,方法如下,病人并卧于硬桌上,检查者将其健侧髋骨、膝关节完全屈曲,使膝部粘住或尽可能贴近前胸,此时腰椎前凸完全消失而腰背平贴于床面,若患髋存在屈曲畸形,即能一目了然,根据大腿与桌面所成之角度,断定屈曲畸形为多少。    

    4、影像学检查:    

    (1)X线摄片检查对诊断髋关节结核十分重要,必须两髋关节同时摄片以资比较,早期病变只有局限性骨质疏松,质量好的X线片可显示出肿胀的关节囊,进行性关节间隙变窄与边缘性骨破坏病灶为早期X线征象,随着破坏的加剧,出现空洞和死骨,严重者股骨头部几乎消失。后期有病理性脱位,经治疗后骨轮廓边缘转为清晰时提示病变趋于静止。    

    (2) CT与MRI检查可获得早期诊断。能清楚显示髋关节内积液多少,能揭示普通X线片不能显示的微小骨骼破坏病灶。MRI还能显示骨内的炎性浸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桡尺骨双骨折甚常见,多发生青少年。尺桡骨双骨折可发生重迭、成角,旋转及侧方移位四种畸形:桡骨干单骨折较少见,因有尺骨支持,骨折端重迭,移位较少,主要发生旋转移位。...
2009-08-23 14:57:55
先天性桡骨缺如也称club hand,由Petit1733年首次报告,畸形程度从单纯的桡骨发育不良至桡骨完全缺如。发生率约10万分之一,大约一半病人双侧受累。单侧者右侧为左侧的2倍,...
2009-08-24 22:53:13
桡骨小头骨折是常见的肘部损伤,占全身骨折的0. 8%,约有l/3患者合并关节其它部位损伤。桡骨小头骨折是关节内骨折,如果有移位,理应切开复位内固定,恢复解剖位置,早期活动...
2009-08-23 22:52:29
鼻骨骨折多因外伤所致,临床皆有鼻腔的撕裂及鼻出血,可为闭合性或开放性。亦常伴有其他面骨或颅底骨折 鼻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骨位于额骨下方的鼻部,是人体面部...
2009-08-23 14:16:48
大多数骨折常与胫骨上端或胫骨干骨折合并发生,但直接外力,可使腓骨头或颈骨折。骨折线可能是斜行或横行,断端移位较少见。 腓骨近端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
2009-08-23 15: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