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腓骨近端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5:37: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大多数骨折常与胫骨上端或胫骨干骨折合并发生,但直接外力,可使腓骨头或颈骨折。骨折线可能是斜行或横行,断端移位较少见。

腓骨近端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外伤性因素引起,多为直接外力作用于小腿外侧而造成的骨折。外伤暴力包括车祸造成的撞击和挤压伤,重物砸伤,打击伤等。

腓骨近端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患者主要表现为小腿外侧疼痛、肿胀与压痛,有小腿外侧直接外力致伤史。患者虽然可以不扶拐走路,但负重时疼痛。压痛在软组织挫伤骨折部位。但是如果在小腿中部挤压胫腓骨,或在屈膝位固定旋转足时引起创伤部位疼痛,则可能为腓骨近端骨折。另外患肢抗阻力屈膝时由于股二头肌附着于腓骨头,引起疼痛。

腓骨近端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有明确的外伤病史,一般根据其病史跟体格检查可以确诊,辅助检查主要是X线片检查,X线片能够显示骨折的具体位置和损伤涉及的范围,有利于诊断。对于一些特殊的病例,X线检查不足以清楚判断病情时,可采用CT检查。

腓骨近端骨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对于腓骨近端骨折合并有胫骨骨折,且为爆裂性骨折时,需与胫骨平台骨折相鉴别。尤其在治疗上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    

    胫腓骨近端爆裂性骨折是指胫腓骨近端遭受强大暴力所致的粉碎性骨折,该骨折呈“爆炸”样裂开,并且波及胫骨平台,伴有胫骨内、外髁骨折者。这类骨折损伤机制与胫骨平台骨折Schatzker 分类中的Î 型不同。胫骨平台骨折多为膝关节伸直时暴力撞击膝关节内、外侧,使膝关节内、外翻,引起胫骨平台内、外侧塌陷骨折,涉及的干骺端、骨干骨折主要是斜形和横形骨折,另外多伴有侧副韧带、膝交叉韧带和半月板损伤。而胫腓骨近端爆裂骨折主要为小腿上部遭受直接暴力所致,软组织损伤十分严重,多伴有血管、腓总神经损伤。二者均为关节内骨折及胫骨长度缩短,治疗上二者均要求尽可能恢复胫骨平台关节面的完整性及胫骨高度。但胫腓骨近端爆裂骨折的治疗比胫骨平台骨折困难。胫腓骨近端爆裂性骨折,为高能量损伤,不仅导致严重的粉碎性骨折,而且造成局部严重的软组织损伤。严重的软组织损伤易导致内固定术后切口的并发症。但是,不采用内固定,骨折的稳定性难以维持,可导致骨不连或畸形愈合。闭合复位外固定仅适用于无粉碎及无移位的大块骨折,对于爆裂骨折效果不佳。采用有限内固定辅以外固定支架治疗伴严重软组织损伤的胫骨平台骨折,针道感染率达10%。跟骨牵引可逐渐恢复肢体力线,减少血管受压的可能性,同时便于观察软组织肿胀情况,可随时切开筋膜减压防止受累组织不可逆坏死。

腓骨近端骨折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是由于外伤性因素引起,注意生产生活安全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同时还要注意,对于本病的患者应提倡功能锻炼,但过的功能锻炼又有可能导致骨不愈合,尤其是在一些严重的病例,如爆裂性的骨折时,因为,应严格听从医嘱,使得患肢功能尽早恢复。

腓骨近端骨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类型的骨折大多数合并有胫骨上端或胫骨干骨折,合称为胫腓骨近端骨折。此类骨折因为靠近膝关节,固定较为困难,易并发关节强直、皮肤坏死、感染等并发症。对于一些严重的病例,如爆裂性骨折时,除了骨骼受到损伤外,还伴有十分严重的软组织损伤,多伴有血管、腓总神经损伤,如果治疗不合理,软组织损伤的加重、异物的存在、伤口张力的增加,,容易并发创缘皮肤坏死及感染。

腓骨近端骨折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因为很少移位,不需整复。很多患者无特殊治疗。在扶拐患肢不负重行走时,也不引起疼痛。对疼痛较重的患者,可用长腿管形石膏固定于完全伸膝位4周。石膏由大腿中部到拇趾,在膝部很好的塑形。4周后去石膏,6周后允许患者行走。    

    腓骨上端骨折,应注意腓总神经的损伤。有些患者腓总神经是挫伤或挤压伤,另外一些是神经夹在骨痂内,后者伤后几周逐渐出现麻痹。患足应置于背屈位,使腓骨肌,胫前肌与伸肌松弛。2个月后无恢复应探查神经,必要时做缝合或减压。极少数腓骨头骨折股二头肌附着的近侧段骨折块向上向后移位,应屈曲膝关节,使骨折块在正常位置固定,经X线检查仍未复位者,应手术将骨折块缝回正常位置。术后用石膏固定于中度屈膝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脊椎结核并发窦道是脊椎结核严重而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抗结核药物问世之前发病率为18。窦道越长,生命越短,当时死亡率高达34%。抗结核药物特别是有了利福平等药物问世后,...
2009-08-23 18:00:30
滑囊炎是指滑囊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滑囊是充满滑膜液的囊状间隙,位于组织间产生摩擦的部位,如肌腱或肌肉经过骨突起的部位,滑囊对正常运动有润滑作用,可减少运动各部位之间...
2009-08-23 17:15:37
直接或间接外伤导致传导性听力损失一开始就超过50dB,或在伤后6周仍存在气骨导差大于40dB的传导性耳聋,也应考虑到听骨脱位或骨折的可能。 听小骨创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3 23:48:41
是指各种原因造成肘关节活动丧失,固定于某一特定位置,称肘关节强直,常可分为纤维性僵硬和骨性强直两种 肘关节强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肘关节强直的发生常由以下原因所...
2009-08-25 14:30:49
正常肘关节完全伸直时有一轻度外翻男性约10,女性约15,这个外翻角称为携带角。若这个角度增大,即前臂过于外展,称为肘外翻畸形。肘外翻最常见的原因是未经复位或复位不良的...
2009-08-25 14: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