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梨状肌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06: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是由于梨状肌压迫坐骨神经引起的坐骨神经痛,梨状肌起自骶骨的髂骨面,止于股骨大转子上缘。在奔跑或坐位时,梨状肌可以挤压从其下经过的坐骨神经。

梨状肌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梨状肌可因某种激烈或不协调的运动,如髋部闪时,髋关节急剧外旋,梨状肌猛烈收缩,或髋关节突然内收、内旋使梨状肌受到牵拉等,而发生急性损伤,故致该肌充血、水肿、痉挛。如梨状肌急性损伤未获得及时治疗或因某种工作使梨状肌经常处于过度紧张、车拉状态,而造成梨状肌劳损,慢性劳损而致该肌持续性充血、水肿痉挛以致梨状肌肥厚、硬化或粘连等刺激或压迫坐骨神经而引起臀腿痛。

梨状肌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彻底的体格检查极其重要.Freiberg手法,即内旋患肢产生疼痛.Pace手法,即外展患肢诱发疼痛.Beatty手法,即让患者躺在桌上,健侧卧位,患侧下肢膝关节弯曲,置于健侧下肢后面的桌面上,抬高膝关节数英寸即引起疼痛.Mirkin试验,患者取站立位,双膝伸直,缓慢弯腰向下,检查者按压臀部坐骨神经穿越梨状肌的部位,在两者接触的那一点起引起疼痛,并延伸至小腿后侧.骨盆和直肠检查亦会出现疼痛.

梨状肌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梨状肌紧张试验是检查梨状肌损伤的一种方法。具体步骤如下:患者仰卧位于检查床上,将患肢伸直,做内收内旋动作,如坐骨神经有放射性疼痛,再迅速将患肢外展外旋,疼痛随即缓解,即为梨状肌紧张试验阳性。是梨状肌综合征的常用检查方法。

梨状肌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梨状肌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为臀部疼痛并向患侧放射,即坐骨神经压迫症状。在临床中造成坐骨神经压迫症状的疾病有多种,因此确诊梨状肌综合征时需要除外其他疾病造成的坐骨神经疼痛。主要有坐骨神经炎和根性坐骨神经痛。    

    1、坐骨神经炎起病较急,疼痛沿坐骨神经的通路由臀部经大腿后部、窝向小腿外侧放散至远端,其疼痛为持续性钝痛,并可发作性加剧或呈烧灼样刺痛,站立时疼痛减轻。    

    2、根性坐骨神经痛多由于椎间盘突出症、脊柱骨关节炎、脊柱骨肿瘤及黄韧带增厚等椎管内及脊柱的病变造成。发病较缓慢,有慢性腰背疼痛病史,坐位时较行走疼痛明显,卧位疼痛缓解或消失,症状可反复发作,小腿外侧、足背的皮肤感觉减退或消失,足及 趾背屈时屈肌力减弱,踝反射减弱或消失,这类病变可做X光片检查以协助诊断。此外,梨状肌综合征还应该和其他造成干性坐骨神经痛的疾病相鉴别,如臀部脓肿、坐骨神经鞘膜瘤等病。   

    另外还需与下面的两个疾病进行鉴别:    

    1、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下肢疼痛,直腿拾高试验阳性,在直腿拾高度越高其疼痛越剧烈。    

    2、髋部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部骨折,均有明显外伤史.多发生在老年人。在跌倒后髋部疼痛,不能站立和走路,患肢多有屈髋屈膝反外旋畸形,足跟纵向叩击阳性,x线片大多可显示骨折线。

梨状肌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1、患者取站立位或坐位,用患侧拇指的指尖按压环跳、承扶、阿是等穴,每穴按压10 -20秒钟,以局部感到酸胀为度。    

    2、患者体位如前,用患侧拇指的指腹对梨状肌处进行弹拨6-10次,以局部感到酸痛为度。    

    3、患者体位如前,用患侧拇指的指腹在环跳穴处进行由轻而重,再由重而轻地按揉 l-3分钟,以局部感到酸胀、发热、舒适为度。    

    4、患者体位如前,用患侧手掌的掌根在患处进行按揉2、3分钟,以局部感到发热、舒适为度。    

    5、如本病经尽快的正确手法治疗,其疗效甚佳,有时几次甚至1次即可治愈。    

    6、病人在日常工作劳动中,应避免再次受伤,同时应避风寒侵淫,以免加重病情。

梨状肌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并发症较少见,但病久者可有肌肉萎缩,其它疾病报导较少。

梨状肌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患者应立刻停止跑步,骑车以及其他一切可能诱发疼痛的活动.如果坐位时也有疼痛,则应取站立位或抬高患侧臀部.虽然牵引疗法是常规治疗,但很少有效.任何强迫伸直膝关节的动作均会引起疼痛.局部注射皮质类固醇激素,通常有效,可能与其减少肌肉周围脂肪,减少对神经的压迫有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腰肌劳损实为腰部肌及其附着点筋膜,甚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为腰痛常见原因。 腰部慢性劳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经常的反复的积累性轻微损伤(劳损),可引起肌肉附着...
2009-08-24 23:05:55
腕舟骨骨折比较常见,多发生青状年,常由间接暴力致伤。跌倒手掌触地,手腕强度背屈,轻微桡偏,桡骨背侧缘切断舟骨 腕舟状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常由间接暴力致伤...
2009-08-24 17:03:02
单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是较为常见的损伤,通常是由屈曲暴力和旋转暴力协同作用所致。主要表现为颈部的局部症状和合并神经损伤时发生相应脊髓节段的损伤症状。 单侧关节突关节脱...
2009-08-23 15:25:14
创伤性肘关节炎是肘关节创伤后的继发性病变,主要表现为肘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其改变主要表现在关节软骨软化、脱落,软骨下骨质增生、硬化,最后关节面大部分消失,关节间隙...
2009-08-23 14:35:10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多因跌倒时肩关节外展,肘关节伸直并外翻,桡骨小头撞击肱骨小头引起的,常见于儿童肘部关节损伤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桡骨小头骨骺分离...
2009-08-23 22: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