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肋锁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05: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在锁骨与第一肋骨之间的间隙较小,在解剖上是一个弱点,其中通过到上肢的神经血管束。如果锁骨或者第一肋骨在形态上有所改变就会使锁肋间隙进一步变小,而压迫基间的神经血管束产生症状,叫肋锁综合征。

肋锁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病理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第一肋骨畸形,正常的第一肋骨向前向下。但在变异的情况下,第一肋骨呈水平位或者较高,这种位置就将压迫上面的神经血管束;    

    2、颈胸段的脊柱侧弯或先天性的半椎体可以使胸廓上口扭转,第一肋骨向上;    

    3、锁骨与第一肋骨骨折,愈合后出现大量骨痂或错位愈合、肋锁间隙减小,甚至锁骨粉碎性骨折折片错位刺伤神经或血管;    

    4、锁骨下肌肥大压迫神经血管。

肋锁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根据被压迫的部位不同,可产生不同的症状:    

    1、神经受压:    

    颈肩部疼痛与不适感,同侧上肢有放射性麻木、麻刺感,特别表现在前臂和手的内侧。   

    2、血管受压:    

    手有间歇性疼痛、肿胀、发凉,皮肤干燥、紫绀,桡动脉搏动减低。

肋锁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本病的检查除了体格检查外,还需进行一些特殊检查,特殊实验包括Wright试验、Mosleg试验、Edson 试验及Adson 试验。进行体格检查时,将患者的肩关节向后推并使病人颈部过伸,则可使麻木及麻刺感加重,也可使上胸部与上肢的静脉回流受阻致该处的静脉充胀,有时桡动脉因受压脉搏变弱或消失。屈颈与上肢放低可使症状缓解。本病很少发生运动方面的障碍。另外还可进行肌电图和体感诱发电位检查。特殊情况下需进行X线检查,以明确压迫的位置和器官。

肋锁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与颈肋、前斜角肌症候群因症状极为相似,故从临床表现上不易鉴别。需利用一些辅助检查方法才能予以鉴别。用X线片可以发现病变处,从而区别颈肋,用血管造影可以鉴别前斜角肌症候群。

肋锁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是由于第一肋骨与锁骨之间构成上肢神经、血管经过的狭窄通道周围的软组织肌肉挫裂伤或骨折畸形、骨片、骨痂压迫等因素,导致上肢神经血管受压而产生症状,属于外伤性因素引起的疾病,故临床上无有效预防措施,注意生产生活安全,以及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肋锁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很少发生运动方面的障碍,主要是导致上胸部与上肢的静脉回流受阻致该处的静脉充胀,有时桡动脉因受压脉搏变弱或消失。相应的神经如受压,则会并发该神经控制的区域产生症状,如内侧束受压则表现为肱二头肌肌力减弱或消失,前臂外侧皮肤麻木;后侧束受压表现为垂腕,伸指肌力减弱,臂外侧皮肤麻木。

肋锁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保守治疗同前斜角肌症候群,如果保守治疗无效且症状严重者则需行手术治疗,其手术方法为经腋窝法切除第一肋骨:病人侧卧位患侧在上,经腋窝沿皮肤皱褶作一横切口,前边越过胸大肌的前缘,向后横过腋窝的后缘。切开皮肤及皮肤组织,向深部暴露第1、2肋骨与前斜角肌。向上剥离见第一肋骨时将上肢完全抬起,小心分离第一肋骨,鉴别各种组织,壁丛在后,锁骨下静脉在前,锁骨下动脉与前斜角肌在中间。自抵止点将前、中斜角肌切断,再切断锁骨下肌的起点。在游离前斜角肌时不要损伤颈内静脉。骨膜下剥离第一肋骨注意勿伤及胸膜。在靠近肋骨与软骨接合处将第一肋骨切断,在后面自横突处作关节离断。如果一旦胸膜破裂,在破口放一个小的导尿管,将管周围的胸膜关闭,将导尿管的另一端连于水封瓶行闭式引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寰枢关节脱位是上颈椎最常见的损伤,若未经及时治疗,其脱位程度常进行性加重,导致脊髓高位受压而危及生命,由于其潜在危险性大,应积极治疗。 寰枢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3 17:16:58
退变性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骨关节病等,是由于关节长年累月磨损而导致的结果,本病多发生在负重关节,如颈椎、腰椎,双膝关节、髋关节、足后跟等,因此长期...
2009-08-23 23:51:17
锁骨呈S形架于胸骨柄与肩峰之间,是连接上肢与躯干之间的唯一骨性支架。锁骨位于皮下,表浅,受外力作用时易发生骨折,发生率占全身骨折的 5%~10%。多发生在儿童及青壮年 ...
2009-08-23 23:40:32
纤维肌痛综合症(fibromyalgia syndrome,FS)是一种非关节性风湿病,临床表现为肌肉骨骼系统多处疼痛与发僵,并在特殊部位有压痛点。纤维肌痛综合征可继发于外伤,各种风湿病,...
2009-08-24 23:00:30
先天性颅锁骨发育不全是一种先天性全身性膜性骨骨化不全,以颅顶骨与锁骨发育障碍为主要特征,可多骨或单骨受累。 先天性颅锁骨发育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不明...
2009-08-24 17: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