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耻骨结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5:14:4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耻骨结核较少见,在一项研究中,4140例中仅有18例(0.43%)。耻骨靠近耻骨联合的部分称之耻骨体,由耻骨体分出上枝和下枝,上枝远端构成髋臼的一部分,下枝远端与坐骨枝相连,两侧耻骨相接称耻骨联合,耻骨体的前面即会阴面,其后面即盆腔面

耻骨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耻骨结核是全身骨关节结核的一种,可能与分娩时耻骨联合损伤有关。而结核杆菌感染是引起本病的直接因素。

耻骨结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本病常见于育龄妇女,不合并其他部位结核者,多无全身症状,一般发病缓慢,局部疼痛轻微,骨质破坏较重常有跛行。局部常见肿胀,压痛明显,就医时局部多已有脓肿或窦道形成。患侧髋关节除外展略受限外,无功能障碍。

  【诊断方法】

  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和X线摄片等资料,诊断多无困难。

耻骨结核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X线检查:X 线显示病变多从一侧耻骨开始,但都会累及对侧,可见耻骨局限性骨破坏,骨质破坏并见多数碎屑状死骨,耻骨联合距离增宽或脱位,周围可见骨质硬化及骨膜反应,病变可向耻骨上下肢蔓延。

耻骨结核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需与下面的两个疾病进行鉴别:

  1、化脓性耻骨炎症:本病有高热、白血球计数增高和明显的局部症状,确诊藉细菌学检查。

  2、非化脓性耻骨炎:本病在女性见于怀孕及分娩之后,男性见于前列腺手术后,局部疼痛,X线摄片耻骨联合变窄或增宽,两侧耻骨体对称性轻度破坏,且有致密性改变。耻骨结核骨质破坏多偏一侧,常有死骨形成。

耻骨结核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是全身骨关节结核的一种,是由于结核杆菌引起,故做好传染性疾病的宣传工作,从传染源、传播途径上切源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同时应注意锻炼,增加机体的抵抗能力。

耻骨结核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若病变部位在耻骨体后方(盆腔面),病变可在膀胱和耻骨间形成脓肿,寒性脓肿常破溃形成窦道。骨质破坏较重的患者,常可造成口患者跛行。局部常见肿胀,压痛明显,就医时局部多已有脓肿或窦道形成。患侧髋关节除外展略受限外,无功能障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髌骨软化症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主要病理变化是软骨的退行性改变,包括软骨肿胀、碎裂,脱落,最后股骨髁...
2009-08-23 14:24:37
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伤,常发生于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强力收缩时。急性腰扭伤可使腰骶部肌肉的附着点、骨膜...
2009-08-23 21:27:38
先天性椎体畸形系胚胎时期,椎体发育过程中分节不全或形成不全所引起。 先天性椎体畸形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椎体畸形多认为与常染色体显性和隐性遗传有关。Winter报...
2009-08-24 22:56:39
骨干续连症(diaphyseal aclasis)是一种软骨的发育障碍,表现为多发性外生骨疣及干骺端畸形,故亦称干骺端发育不良(metaphysialaclasis)。Jaffe定名遗传性多发性骨疣,亦...
2009-08-23 17:01:14
胫腓骨干骨折在全身骨折中约占9.45%,10岁以下儿童尤为多见,其中以胫腓骨双骨折最多,占全身骨折的5.1%,胫骨次之,占全身骨折的3.85%。腓骨干骨折最少占全身骨折的0.59...
2009-08-23 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