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关节脱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34: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关节脱位(dislocation of joints)是指组成关节的各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应关系,临床上可分损伤性脱位、先天性脱位及病理性脱位。 关节脱位后,关节囊、韧带、关节软骨及肌肉等软组织也有损伤,另外关节周围肿胀,可有血肿,若不及时复位,血肿机化,关节粘连,使关节不同程度丧失功能

关节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多数是外伤性脱位,其次还有先天性和病理性脱位。常见的关节脱位有:肘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髋关节脱位和下颌关节脱位等。

关节脱位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对本病的诊断有以下几个要点:

  (1)有明显外伤史。

  (2)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与肿胀、畸形、弹性固定及关节盂空虚, 以及由此所导致的功能障碍。

  (3)X线检查可明确脱位的部位、程度、方向及有无骨折及移位。

关节脱位应该做哪些检查?

  关节脱位的诊断并不困难,一般根据其病史和临床表现,以及简单的体格检查便可做出诊断,但临床上应用辅助检查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脱位的情况,包括诊断是否对周围骨头有损伤。

  X线检查:确定脱位的方向、程度、有无合并骨折等有重要的作用。

关节脱位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诊断较容易,临床上最主要是鉴别是否有合并损伤的存在,最常见的是骨折。如肩关节有脱位病例约30~40%合并大结节骨折,也可发生肱骨外科颈骨折,或肱骨头压缩骨折,故在诊断需应对患者的临床表现做出详细的分析,如怀疑骨折的存在,需进行X线检查,X 线检查可明确诊断。

关节脱位应该如何预防?

  对本病的预防最主要的是要加强劳动保护,防止创伤发生,体育锻炼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动作,防止损伤,对儿童应避免用力牵拉。

关节脱位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最常合并骨折、神经损伤等。如肩关节有脱位病例约30~40%合并大结节骨折,也可发生肱骨外科颈骨折,或肱骨头压缩骨折,有时合并关节囊或肩胛盂缘自前面附着处撕脱,愈合不佳可引起习惯性脱位。肱二头肌长头肌腱可向后滑脱,造成关节复位障碍。腋神经或臂丛神经内侧束可被肱骨头压迫或牵拉,引起神经功能障碍,也可以损伤腋动脉。因此在检查时应注意有无其它合并损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跖趾关节疼痛是累及跖趾关节的疼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几乎全部是由于关节面异常引起半脱位和关节囊与滑膜的撞击,最终导致关节软骨的破坏(退行性关节病) 跖趾关节痛是由什...
2009-08-25 14:19:59
月状骨形状特殊,掌侧宽背侧窄。近端与桡骨形成关节,远端与头状骨,一小部分钩骨形成关节,桡侧与舟骨、尺骨与三角骨形成关节,脱位后完全移向掌侧,月状骨的血运,来自前韧...
2009-08-25 14:07:13
肱骨外髁颈位于解剖颈下方2~3cm,是肱骨头松质骨和肱骨干皮质骨交界的部位,很易发生骨折。各种年龄均可发生,老年人较多。 肱骨外髁颈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
2009-08-23 16:36:56
耻骨结核较少见,在一项研究中,4140例中仅有18例(0.43%)。耻骨靠近耻骨联合的部分称之耻骨体,由耻骨体分出上枝和下枝,上枝远端构成髋臼的一部分,下枝远端与坐骨枝相连...
2009-08-23 15:14:43
本病是一种严重损伤,因为髋关节结构稳固,必须有强大的外力才能引起脱位。在脱位的同时软组织损伤亦较严重,且常合并其它部位或多发损伤。因此患者多为活动很强的青壮年。一...
2009-08-23 2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