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前斜角肌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2:27: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前斜角肌位于颈椎外侧的深部,起于颈椎3~6横突的前结节,止于第一肋骨内缘斜角肌结节。前斜角肌综合征是指各种原因引起前斜角肌水肿,增生、痉挛并上提第一肋,导致斜角肌间隙狭窄,卡压穿行其间的臂丛神经及锁骨下动静脉而引起相应临床症状的疾患。

前斜角肌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与神经血管束通过斜角肌构成的三角间隙有关。    

    1、先天性畸形:前中斜角肌融合成为一块,因此臂丛必须劈开前、中斜角肌的纤维穿过。    

    2、前斜角肌肥大:可以是原发的,也可以是继发于臂丛受刺激而引起的前斜角肌痉挛。   

    3、前斜角肌的附着点靠外造成三角间隙的狭窄。    

    以上三种情况均可使神经血管束受压产生斜角肌症候群。

前斜角肌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前斜角肌症状群发生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右侧多于左侧,病人一般呈现下垂肩与肩胛带的肌肉不发达。其症状则因受压的组织而有所不同。    

    1.锁骨下动脉受压    

    其疼痛为缺血性跳痛,起病可以是骤然的,伴有酸痛与不适。开始于颈部放射到手与手指,以麻木及麻刺感明显,疼痛的部位没有明确的界限。颈椎的活动可使疼痛加重,颈部伸直时使斜角肌间隙变小因而加重疼痛,颈部屈曲能使斜角肌间隙加大,疼痛可得以缓解。牵引患肢使肩胛下降则可使症状加重。    

    2.臂丛神经受压    

    这种情况发生于长期的病变,臂丛的下干受压,为锐性疼痛并向前臂内侧以及4、5手指放射。    

    3.锁骨下动脉与臂丛神经同时受压    

    这种情况与颈肋的症状相同。 病人常用手支撑头部,使之向患侧倾斜,借此缓解前斜角肌的张力。在锁骨上窝可扪及前斜角肌紧张、压痛。压迫肌肉引出重压痛与放射痛,颈部伸直加重疼痛。有时手部出现过敏与寒凉、运动障碍及反射消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很罕见,可单独出现,也可与其它畸形同时存在,如尺骨缺如,腕骨、掌骨或指骨融合或缺如。当独立存在时,常累及双侧肘关节,发病与性别无关。 先天性肘关节融...
2009-08-24 22:54:45
跟骨是人体最大的跗骨,主要由松质骨构成,其周围仅有一层较薄的皮质骨包绕。人体站立时,跟骨位于最低位,受重力影响血液回流缓慢,有利于细菌在该骨停留繁殖,特别在跟骨体...
2009-08-23 15:48:21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穿入肺脏较为常见,穿入食管胸主动脉、腰大肌脓肿穿入阑尾、胆囊,结肠和膀胱等空腔脏器较为少见。为此,临床上多被误诊或漏诊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穿入空腔脏...
2009-08-23 18:03:23
弗里德赖希共济失调( Friedreichs ataxia,FRDA) 是一种较罕见的遗传共济失调,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脊髓后半及小脑退变病,其发病率约为1 ~2/ 10 万人。 Friedreich共济失...
2009-08-23 15:38:59
化脓性脊柱炎并非十分少见,但急性发病者仅占50%左右,半数患者为亚急性或慢性过程。由于临床表现不一,受累部位不同,出现症状及体征各异,故常被误诊或漏诊,常见的致病菌...
2009-08-23 17: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