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22:54:4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很罕见,可单独出现,也可与其它畸形同时存在,如尺骨缺如,腕骨、掌骨或指骨融合或缺如。当独立存在时,常累及双侧肘关节,发病与性别无关。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为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疾病,其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一般认为是胚胎在发育第5 周左右,中胚层软骨支离开躯干发育成熟,形成尺桡骨过程中,近端未分离所致。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患者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旋前畸形,双侧前臂活动受先限,若时间较长,有可能导致肌肉萎缩。   

    二、诊断   

    本病诊断不难,根据临床表现和对患者进行X线摄片检查一般可作出诊断。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本病主要是进行X线检查。   

    关节强直可发生肱桡、肱桡尺或肱尺关节。如发生肱尺或肱桡关节融合者,常常有桡骨或尺骨缺如。   

    在婴幼儿期,关节融合可能为软骨性,X线片上显示不出来。随着看看增长及内化出现,肘关节融合才能在X线片上显示出来。肘关节功能丧失程度与肘关节融合的固定位置有关,肩关节盂或肱骨头发育不良或缺如可加重畸形及肩关节的不稳定性。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根据其临床表现和X线检查结果,诊断较容易,但有时需与肘关节融合手术后相鉴别,因其临床表现有相似之处,但后者有手术史,可资鉴别。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为先天性疾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但应注意对于患儿,其手术治疗时间不应拖得过晚,以防止手部肌肉发生废用性萎缩。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可单纯发生,也可与其它疾病伴发,如尺骨缺如、腕骨、掌骨或指骨融合或缺如等。   

    在一些非单纯的骨性融合畸形,除了骨骼畸形外, 还可伴有筋膜组织挛缩、纤维方向异常, 骨间膜狭窄、旋后肌异常或缺如。

先天性肘关节融合应该如何治疗?   

    在治疗上,若患者肱二头肌、肱三头肌有收缩功能,可考虑进行人工关节置换。   

    单侧肘关节融合者,通过截骨将前臂固定在功能位置上,以部分恢复右肘关节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对侧肘关节受累者,可考虑进行肘关节成形术。肘关节无骨骺者,到学龄儿童可考虑行截骨矫正,防止肌肉废用性萎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多见于儿童,女性多于男性。创伤性髌骨脱位合并股骨外髁骨折,多由处理不当而引起,多数是患者膝关节局部结构发育异常,经轻微的外伤引起。而局部结构发育异常者,有膝外...
2009-08-24 22:23:58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因韧带松弛所致的扁平足好发于青少年,具有遗...
2009-08-23 14:23:00
骨与关节结核在儿童与青少年发病率最高,但成人也可发生。发生在脊柱的约占50%,负重关节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也较多,上肢如肩,肘和腕关节较少。 骨与关节结核是由什...
2009-08-23 16:09:13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多由直接撞伤或在屈膝旋转位突然跌倒引起。轻者部分损伤,重者可完全断裂,或伴有半月板、或十字韧带损伤。若不及时诊治,会严重地影响关节功能。 膝关节...
2009-08-24 22:29:22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可以局部浸润或直接破溃穿入相邻的器官,最常见者为肺脏,穿入食管或结肠等则少见,破溃穿入胸腔时可遇到,常与内科的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相混淆,病因虽相同...
2009-08-24 17: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