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髌骨软化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4:24: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髌骨软化症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主要病理变化是软骨的退行性改变,包括软骨肿胀、碎裂,脱落,最后股骨髁的对应部位也发生同样病变,发展为髌股关节骨性关节炎,由于其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临床治疗效果不佳。

髌骨软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尚不明确,故关于本病的病因学说很多:    

    一、生物力学因素    

    1、创伤学说:    

    在髌骨软化症致病因素中,创伤学说渐趋公认,包括直接创伤、间接创伤及各种反复作用超过关节软骨生理范围的物理应力,导致关节软骨的"薄壳结构"和"拱形结构"破坏,软骨细胞失去它们的保护而坏死,软骨基质合成减少,导致关节软骨进行性破坏。孔祥清等调查了996 名体育系大学生髌骨软化症患病率与运动创伤的关系,认为创伤是髌骨软化症的重要病因。    

    2、髌骨不稳定学说:    

    髌骨不稳定主要是指高位髌、低位髌、髌骨倾斜、髌骨半脱位或脱位。髌骨不稳可造成髌骨关节面上压力增大、分布异常,引起软骨损伤。盛蕾等在研究运动员髌骨软化症的CR 片后认为髌骨软化症患者髌骨软骨在慢性损伤的基础上,继发关节囊及关节周围肌肉改变,使关节面上生物力学平衡失调, 出现不同程度的髌股关节对位、对线及运动轨迹异常,使髌股关节负荷加大,加重软骨损伤。    

    3、髌股压力学说:    

    近年来随着髌股关节生物力学研究的进展,对髌股压力与髌骨软化症的关系出现了不同认识。长期来大多数学者都强调接触高压对髌骨软骨软化症的影响。但用压力过高学说难以解释临床上髌骨内侧偏面为髌骨软骨软化症高发区的现象。因此,有学者通过兔髌骨外侧支持带紧缩造成髌骨内侧应力降低,致使深层软骨细胞和周围基质变性。近年来髌股关节压力分布不均也受到重视,甚至有学者认为应力失衡是软骨退变的原因,纠正应力失衡状态,恢复关节面的均匀接触是治疗各种病理力学因素导致软骨退变的根本方法。    

    二、生物化学因素    

    1、自身免疫学说:    

    关节软骨表面能阻止抗胶原抗体进入软骨深层组织而对其有保护作用。在关节软骨损伤病人的关节液中发现有抗Ⅱ型胶原的抗体,免疫荧光方法检查髌骨软化症患者的病变标本,发现软骨组织损坏区域及残存的软骨细胞上有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和补体C3 附着。由此推断在软骨损伤过程中有自体免疫反应参与。    

    2、软骨营养障碍:    

    各种致伤因素( 特别是机械刺激) 使关节液的分泌及其成分( 如酶的活性、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关节液的渗透压等) 发生异常变化, 影响髌软骨正常的营养和生理生化过程,促使软骨变性而发病。由于关节骺软骨复合体中骺软骨的生存力高度依赖于软骨血管的血流供应,故血供不足也是髌骨软化症的病因之一。    

    3、软骨溶解学说:    

    关节滑膜受伤后渗透压改变,血浆中的酶进入滑液增多、活性增强,进而溶解软骨。我国学者亓建洪发现:    

    ①髌骨软骨软化过程中,软骨细胞合成大量的胶原酶并释放到软骨基质中造成严重破坏;   

    ②胶原酶含量与应力降低的髌骨内侧面软骨变性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因此,胶原酶在接触应力降低的髌骨内侧面软骨软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目前,多数学者倾向于认为髌骨软化症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各种因素致髌股关节压力改变是外因,自身免疫反应、软骨营养障碍是髌骨软化症发生的内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骶髂关节结核临床上并不多见,约占全身骨关节结核的8 % 。早期症状及X 线征像不典型,同骶髂关节其他疾病有许多相似之处,易产生误诊。骶髂关节结核作为全身结核感染的局部表...
2009-08-23 15:20:05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神经血管伤或骨关节损伤,也可发生闭合性撕裂伤,肌腱断裂后,相应的关节失去活动功能。如指浅屈肌腱断裂相应指近侧指间关节不...
2009-08-23 23:43:53
肱骨内上髁骨折是肘部损伤中最常见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约占肘关节骨折的10%,仅次于肱骨髁上骨折与肱骨外髁骨折,占肘部损伤的第三位。 肱骨内上髁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23 16:31:06
肢骨纹状肥大(melorheostosis)又称骨熔烛样病,单肢型烛泪样骨质增生症,及Leri骨质硬化症蜡烛骨(candle bone)等。为一种少见的形状特殊的局限性骨质增生,从X线片上看,...
2009-08-25 14:22:42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多由直接撞伤或在屈膝旋转位突然跌倒引起。轻者部分损伤,重者可完全断裂,或伴有半月板、或十字韧带损伤。若不及时诊治,会严重地影响关节功能。 膝关节...
2009-08-24 22: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