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伸指肌腱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3:43: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神经血管伤或骨关节损伤,也可发生闭合性撕裂伤,肌腱断裂后,相应的关节失去活动功能。如指浅屈肌腱断裂相应指近侧指间关节不能屈曲;指深屈肌腱断裂,表现为远侧指间关节不能屈曲;指深浅屈肌腱均断裂,则远近侧指间关节均不能屈曲。由于手内肌仍完整,掌指关节屈曲不受影响。伸肌腱不同部位断裂,其相应关节不能伸展,并可出现畸形。

伸指肌腱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致伤因素多见于锐性切割伤、电锯伤、闭合伤引起的突击指、挤压伤等。常合并神经血管伤或骨关节损伤,也可发生闭合性撕裂伤。

伸指肌腱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在肌腱断裂后,相应的关节失去活动功能。   

  1、指浅屈肌腱断裂相应指近侧指间关节不能屈曲;   

  2、指深屈肌腱断裂,表现为远侧指间关节不能屈曲;   

  3、指深浅屈肌腱均断裂,则远近侧指间关节均不能屈曲。由于手内肌仍完整,掌指关节屈曲不受影响。   

  4、伸肌腱不同部位断裂,其相应关节不能伸展,并可出现畸形。

伸指肌腱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多是由于锐性切割伤、电锯性等引起,对于外伤性因素造成本病的,容易诊断,无需进行其它辅助检查,对于闭合性伤引起的情况,则需进行体格检查,根据其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即可诊断,也无需做其他检查。但特别需要注意当诊断为I区伸指肌腱损伤的患者,无论新鲜或陈旧损伤,治疗前都要行患指X 线检查,了解有否末节骨关节损伤。

伸指肌腱损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依据其特征性的临床和简单的体格检查,如患处的关节功能检查等即可做出诊断,无须做其它的鉴别诊断。

伸指肌腱损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主要是由于外伤性因素所引起,故注意生产安全,做好职业防护,防止手腕外伤,是本病防治的关键。

伸指肌腱损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各类损伤均可合并关节囊损伤,也可合并伸肌腱附着处撕脱性骨折及关节脱位,尤以后两种损伤常见,伤后典型体征为棰状指、末节伸指不能,有时见近指间关节过伸。

伸指肌腱损伤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的治疗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伸肌腱止点断裂   

  多为戳伤,远侧指间关节突然屈曲而撕脱伸腱附着点,局部切割伤亦可割断。表现为锤状指畸形,部分病人伴有撕脱骨折。   

  1.开放伤:清创后缝合肌腱,手指置于远侧指间关节过伸,近侧指间关节屈曲位,使伸肌腱松弛,用石膏或铝板固定4~6周。   

  2.闭合伤:固定于上述位置4~6周。如伴有较大块的撕脱骨折,可早期手术,用“拉出钢丝法”固定骨折片,外用石膏或铝片夹板固定。   

  3.陈旧性损伤:近端肌腱回缩,在断裂处形成疤痕,使肌腱松弛。对功能影响不大者可不处理。如功能影响大,则手术处理,在远侧指间关节背侧作S形切口,翻开皮瓣,重叠缝合肌膜。术后固定于上述位置4~6周。   

  (二)伸肌腱中央束断裂   

  屈指时,近侧指间关节背侧突出,该处易受损伤,常伴中央束断裂。正常进中央束与两侧束均在手指长轴的背侧,中央束断裂后,侧束仍可伸指。若不及时修复中央束,随着屈指活动,两侧束逐渐滑向掌侧,此时侧束就不能起伸指作用,反使近侧指间关节屈曲,远侧指间关节过伸,形成典型的“钮孔”畸形。   

  (三)手背、腕背及前臂伸肌腱损伤   

  均应I期缝合断裂的伸肌腱,效果较好。在腕背部断裂时,要切开相应部分的腕背横韧带及滑膜鞘,使肌腱直接位于皮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股骨大粗隆位于体表,易受慢性创伤,局部松质骨又多,故股骨大粗隆结核较为常见,占全身骨关节结核1.59%,多见于20~40岁青壮年。10岁以下极为少见 股骨大粗隆结核是由什么...
2009-08-23 15:49:57
桡骨颈骨折并不多见,常与桡骨头骨折伴发,亦可单发,二者之致伤机制及诊治要求均相似 桡骨颈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暴力引起,当提携角、肘关节多呈自然...
2009-08-23 22:40:12
本病较多发生在拇指,示指,脱位后指骨向背侧移位,掌骨头突向掌侧,形成关节过伸位畸形。示指尚有尺偏及指间关节半屈曲畸形。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功能障碍。 掌指关节脱位...
2009-08-25 14:26:38
手部肌腱损伤多为开放性,以切割伤较多,常合并指神经伤或骨折等,也可有闭合性撕裂,由于手内肌仍完整,掌指关节屈曲不受影响。 手部肌腱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
2009-08-23 23:46:55
肱骨外科颈远端1cm以下至肱骨髁部上方2cm以上为肱骨干,肱骨干骨折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中部,其次为下部,上部最少。中下1/3骨折易合并桡神经损伤,下1/3骨折易发生骨不连 ...
2009-08-23 16: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