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肱骨内上髁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16:31: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肱骨内上髁骨折是肘部损伤中最常见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约占肘关节骨折的10%,仅次于肱骨髁上骨折与肱骨外髁骨折,占肘部损伤的第三位。

肱骨内上髁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当肘关节伸直位摔倒时手部撑地,上肢处于外展位,外翻应力使肘关节外翻,同时前臂屈肌群猛然收缩,将内上髁撕脱,内上髁是一个闭合比较晚的骨骺,在未闭合以前骺线本身就是潜在的弱点。故可使发生骨骺分离,牵拉向下向前,并旋转移位。同时肘关节内侧间隙暂时被拉开,或发生肘关节后外侧脱位,撕脱的内上髁(骨骺),被夹在关节内,根据损伤的严重程度,可分为4度。   Ⅰ°损伤:仅有骨折或骨骺分离,移位甚微。   Ⅱ°损伤:骨块向下有移位,并向前旋转移位,可达关节水平。   Ⅲ°损伤:骨折块嵌夹在关节内,并有肘关节半脱位。   Ⅳ°损伤:肘关节后脱位或后外侧脱位,骨块夹在关节内。

肱骨内上髁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儿童比成年人多见。受伤后肘内侧和内上踝周围软组织肿胀,或有较大血肿形成。临床检查肘关节的等腰三角形关系存在。疼痛,特别是肘内侧局部肿胀、压痛、正常内上髁的轮廓消失。肘关节活动受限,前臂旋前、屈腕、屈指无力。合并肘关节脱位者,肘关节外形明显改变,功能障碍也更为明显,常合并有尺神经损伤症状。   【诊断】   根据其临床表现和X线照片,可明确诊断。   同时应注意有无合并其他损伤,如桡骨头、颈、尺骨鹰嘴骨折等。

肱骨内上髁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关于本病的检查主要进行体检跟X线检查:   1、全面体检:   注意有无休克、软组织伤、出血、检查创口大小、形状、深度及污染情况。有无骨端外露,有无神经、血管、颅脑、内脏损伤及其他部位的骨折。对严重伤员必须快速进行。   2、X线检查:除正、侧位X线摄片外,尚应根据伤情拍摄特殊体位相,如开口位(上颈椎损伤)、动力性侧位(颈椎)、轴位(舟状骨、跟骨等)和切线位(髌骨)等。复杂的骨盆骨折或疑有椎管内骨折者,尚应酌情行体层片或CT检查。

肱骨内上髁骨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根据其外伤病史、临床表现和X线检查,一般能够做出诊断,但对于一些特殊的情况,则仍然需要仔细的鉴别。尤其是要与肱骨内上髁骨骺相鉴别,肱骨内上髁骨骺约在6~10岁时出现,18岁左右闭合,但有时可能有不闭合者,应注意与骨折鉴别。

肱骨内上髁骨折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属于外伤性疾病,注意日常生活安全,无其他有效预防措施。而尤其要注意的是,本病容易并发肘内翻,因此对本病的患者,除了积极进行治疗外,还要注意预防肘内翻的发生。预防的重点有以下三点:   1、良好的骨折复位;   2、合理的固定;   3、正确的X线估价。

肱骨内上髁骨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是由于外伤性因素引起,容易合并其它损伤,包括桡骨头、颈、尺骨鹰嘴骨折等。而本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肘内翻。   关于肘内翻发生的机制许多学者提出不同看法,一般的看法是:肘内翻是远折端内侧骨皮质压缩塌陷、复位或维持复位不佳和重力性内侧移位尺倾所致,与骨骺生长速度无关。远折端旋转移位导致肘内翻,是由于旋转支点多在较宽厚的外侧髁,内侧髁失去支撑,再加上肢体的重力及肌肉牵拉的力量造成内侧倾斜之故。

肱骨内上髁骨折应该如何治疗?

   对Ⅰ°Ⅱ°骨折,在屈肘、屈腕、前臂旋前位,用手指向后上方推挤内上髁即可复位。用长臂石膏托或夹板制动3周。Ⅲ°骨折,应尽早复位。在伸肘背伸腕,伸直手指,前臂旋后位,使肘极度外翻,利用屈肌群的紧张,将骨块由肘关节拉出,按Ⅱ°骨折处理。Ⅳ°骨折,应使屈肌群保持紧张的情况下,整复肘关节脱位。避免脱位整复后,将内上髁嵌于关节内。内上髁拉出关节后,即可按Ⅱ°骨折处理。   对手法复位失败,有尺神经症状,或同时合并其他骨折者,以及陈旧损伤,应作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用两枚克氏针交叉固定,较为适宜。对尺神经有明显的扭曲、辗挫时,应同时将尺神经前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旋转带包括冈上肌,冈下...
2009-08-24 23:04:35
多数人认为本病与外伤骨软骨骨折或反复轻度外伤导致血运障碍,骨软骨坏死脱落所致,也有人提出细菌栓子或脂肪栓塞终末动脉以及家族遗传等有关。碎片包括软骨和其下方骨质,碎...
2009-08-23 14:26:02
踝关节和足部的骨折,脱位是骨科常见的损伤,踝关节的关节面比髋、膝关节的关节面小,担负但的重量与活动却很大,故易发生损伤。占全身骨折的3.83%,多见于青少年。 踝部骨折...
2009-08-23 17:21:40
前斜角肌位于颈椎外侧的深部,起于颈椎3~6横突的前结节,止于第一肋骨内缘斜角肌结节。前斜角肌综合征是指各种原因引起前斜角肌水肿,增生、痉挛并上提第一肋,导致斜角肌间...
2009-08-23 22:27:56
脊椎结核寒性脓肿可以局部浸润或直接破溃穿入相邻的器官,最常见者为肺脏,穿入食管或结肠等则少见,破溃穿入胸腔时可遇到,常与内科的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相混淆,病因虽相同...
2009-08-24 17: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