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脊椎结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3 21:44:0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脊椎结核约占骨关节结核总数的一半,其中以儿童和青少年发生为最多。所有脊椎均可受累,但以腰椎为多见,胸椎次之,颈椎较少,骶椎中骶1较多,负重损伤为一诱因。

脊椎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椎体病变因循环障碍及结核感染,有骨质破坏及坏死,有干酪样改变和脓肿形成,椎体因病变和承重而发生塌陷,使脊柱形成弯度,棘突隆起,背部有驼峰畸形,胸椎结核尤为明显。

脊椎结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除具有一般症状外,尚有以下特点:  

  (一)早期有贫血,体重减轻,容易疲乏,背(腰)部疼痛及放散痛,疼痛主要在脊椎病变部位,发病初期不重,随病变发展而加剧,休息后可减轻或暂时消失;不同部位的病变还可引起各种转移痛。承重、行走和脊柱活动时疼痛加剧。  

  (二)肌肉痉挛及运动障碍。肌肉痉挛,脊柱活动受限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作用。儿童因熟睡后肌肉松弛,腰部稍动即引起疼痛,出现“夜啼”。颈椎结核患者常用两手托住头部,腰椎结核患者腰部僵直如板,拾物时不敢弯腰而屈髋、膝(拾物试验阳性),防腰背活动疼痛。  

  (三)晚期常有背部畸形和寒性脓肿,脓肿穿破后发生合并感染和窦道。  

  (四)截瘫。未经适当治疗的病人,晚期有脊髓受压,出现部分或完全截瘫,为危害病人的严重合并症。

脊椎结核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检查可显示不规则的骨质破坏,椎间隙变窄或消失,椎体塌陷、空洞、死骨和寒性脓肿阴影等征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肱骨外科颈远端1cm以下至肱骨髁部上方2cm以上为肱骨干,肱骨干骨折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中部,其次为下部,上部最少。中下1/3骨折易合并桡神经损伤,下1/3骨折易发生骨不连 ...
2009-08-23 16:14:58
脊髓灰质炎(poliomyelitis,以下简称polio)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
2009-08-23 21:36:52
先天性垂直距骨又称为先天性凸形外翻足,主要畸形是原发性跟距舟关节脱位,舟骨移向距骨颈的背侧,将距骨锁在较垂直的位置,形成船形足畸形。 先天性垂直距骨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4 22:37:02
创伤性骨化性肌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肘关节部急性损伤的继发症,其发生多为肘关节骨折, 脱位及关节囊、肌腱、韧带等损伤, 关节部位血肿机化及损伤后人为的强力被动牵拉, 创伤...
2009-08-25 14:24:11
先天性颅锁骨发育不全是一种先天性全身性膜性骨骨化不全,以颅顶骨与锁骨发育障碍为主要特征,可多骨或单骨受累。 先天性颅锁骨发育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不明...
2009-08-24 17: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