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骨科 >正文

腕舟骨骨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4 17:01: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腕骨分二排,舟骨靠近排桡侧,其状如舟,故其名,但不规则,背面狭长,粗糙不平,与桡骨形成关节。跌倒受伤时,掌心着地,舟骨首当其冲,受压于桡骨与头状骨之间,形成骨折,由于舟骨所处位置剪力大,血运不良,故难于愈合,舟骨骨折多见于青壮年。

腕舟骨骨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常由间接暴力致伤。跌倒手掌触地,舟骨首当其冲,受压于桡骨与头状骨之间,手腕强度背屈,轻微桡偏,桡骨背侧缘切断舟骨,形成骨折。

腕舟骨骨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1.腕背肿胀,疼痛,腕关节活动功能障碍,鼻烟窝有明显压痛。   

  2.检查时让病人握掌,手部桡偏,屈曲拇及食指,叩击其掌骨头时,舟骨有明显疼痛。   

  二、诊断依据   

  1.有腕部外伤史及上述症状体征。   

  2.X线摄正侧斜位片。有时早期骨折线显示不清可在两周后再摄片以便确诊。

腕舟骨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的检查主要是X线检查:   

  X线片需摄腕关节正、侧位及舟骨位三个方向,多能显示骨折线。有时没有移位的骨折,早期X线片为阴性。对可疑病例,应在两周后再照片复查,因伤后骨折处骨质吸收,骨折线增宽而显出。陈旧性骨折,可见骨折线明显增宽,骨折端硬化或囊性变,这是骨不连接的表现,若近段骨块密度增加、变形等则为缺血性坏死。

腕舟骨骨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临床体检腕部肿胀较明显,腕关节畸形,尤其是伴有正中神经损伤症状,腕部Tinel 征阳性时,应高度重视本病的诊断。此外,本病还应与月骨、三角骨周围性腕骨轴向崩解症相鉴别。X线检查是腕部骨折及骨折脱位诊断与鉴别诊断的主要依据。读片应注重以下几点:   

  1、有无腕舟骨骨折存在,腕舟骨骨折是否伴有其他腕骨排列紊乱。   

  2、如腕关节正侧位片仅有舟骨骨折线可见,而其他腕骨排列正常,此为单纯舟骨骨折。   

  3、如舟骨骨折同时有关节间隙消失或增宽,腕骨排列紊乱,头状骨移位于桡骨纵轴线之外,则应诊断为骨折脱位。

腕舟骨骨折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生产生活安全,避免创伤是本病防治的关键。   

  术后医嘱对其预后至关重要。应把功能锻炼的时间和方式,应当避免和禁止的活动等详细地告诉患者,不同患者有着不同的性格和心理因素,无所顾及地莽动和过分娇气地拒动,都有违医理,预后难测。只有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锻炼,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腕舟骨骨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由于舟骨所处位置剪力大,血运不良,故易致骨折延迟愈合和骨不连晚期可致创性关节炎和腕关节稳定。本病还常伴有正中神经压迫症,故若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导致患手坏死。

腕舟骨骨折应该如何治疗?   

  1.新鲜骨折 用前臂石膏管型固定于功能位,石膏范围应从肘下到远侧掌横纹,拇指包括近侧指节。固定期间,应坚持手指功能锻炼,以免关节强直。结节部骨折,固定4~6周,腰部或近端骨折固定3~4个月,有时甚至半年或一年。每2~3个月定期照片检查,固定至骨愈合为止。   

  临床上怀疑骨折而X线片阴性的患者,应先用石膏固定,2周后拆除石膏复查照片,证实骨折后继续固定。   

  2.陈旧性骨折 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可不治疗,仅减轻腕关节活动量,继续随访观察。症状明显者,如未发现缺血坏死或骨不连接,也可试用石膏固定,常需6~12月才能达到骨愈合的目的。已发生骨不连接或缺血性坏死者,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桡骨筋膜骨瓣转移植骨术、钻孔植骨术、近端骨块切除术或桡骨茎突切除术等。腕关节有严重创伤性关节炎者可做腕关节融合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单侧关节突关节脱位是较为常见的损伤,通常是由屈曲暴力和旋转暴力协同作用所致。主要表现为颈部的局部症状和合并神经损伤时发生相应脊髓节段的损伤症状。 单侧关节突关节脱...
2009-08-23 15:25:14
多发性骨骺发育异常,(muffiple epiphyseal dysplaais)亦称Fairbank病或多发性骨骺成骨不全(dysostosis epiphysealis multiplex)是一种少见的遗传性软骨的发育缺陷,其...
2009-08-23 15:35:31
脊椎结核后突畸形特别是10岁以儿童患者是严重后遗症之一,不仅影响病人外表仪容和病人心理压力,而且胸椎或胸腰结核后突畸形严重者将影响其心肺功能,还可能出现晚发病灶治...
2009-08-23 18:04:32
多数人认为本病与外伤骨软骨骨折或反复轻度外伤导致血运障碍,骨软骨坏死脱落所致,也有人提出细菌栓子或脂肪栓塞终末动脉以及家族遗传等有关。碎片包括软骨和其下方骨质,碎...
2009-08-23 14:26:02
髌骨是人体中最大的籽骨,也是膝关节的一个组成部分。切除髌骨后,在伸膝活动中可使股四头肌力减少,因此,髌骨能起到保护膝关节、增强肌四头肌肌力,伸直膝关节滑车作用。在...
2009-08-23 14:10:42